#子宮頸

懷孕沒宮縮羊水卻破?醫:子宮頸「不夠硬」恐致早產

懷孕沒宮縮羊水卻破?醫:子宮頸「不夠硬」恐致早產#子宮頸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曾小姐跟所有第一次懷孕的媽媽一樣,對於即將出生的孩子懷著開心與期待的心情。然而在懷孕到了第22週時,雖沒有感覺到明顯的子宮收縮,產檢超音波卻顯示下子宮頸長度已經變短,並轉診至醫學中心經陰道擴張器檢差發現子宮頸口已開4公分,緊急以子宮頸縫合手術和安胎治療處理,努力撐到33週,還是提早破水生產。 沒宮縮就生孩?!第2孕期恐好發子宮頸閉鎖不全問題「為什麼子宮都沒有收縮,寶寶就提早報到了?」許多有早產現象的媽媽與曾小姐一樣感到納悶。馬偕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主任陳震宇表示,造成孕婦早產的因素很多,但其中好發於妊娠第2孕期(懷孕13至27週)的「子宮頸閉鎖不全」,卻是發生早產的隱形殺手。 陳震宇說明,子宮頸閉鎖不全症狀是在妊娠第2孕期常見的併發症,孕婦會發生無痛性的子宮頸口擴張,且羊膜會經由子宮頸膨出,進而發生破水而早產。雖然發生率約為1/100至1/2000,是孕婦主要的併發症之一,但在臨床上,卻有5成以上發生原因不明。 逾5成原因不明!有早產病史、子宮頸變短是高風險群陳震宇進一步解釋,目前已知可能造成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原因包括:曾接受過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或子宮頸擴張術、子宮結構異常、多胞胎或羊水過多造成子宮頸變短等。 主要的診斷標準可根據孕婦過去是否有早產病史、在第2孕期經陰道超音波檢查子宮頸長度是否變短、或陰道擴張器檢查下子宮頸是否已經擴張等來衡量。但這些方法緩不濟急,發現當下想及時補救,常為時已晚。 子宮頸「太軟」小孩恐待不住 超音波成像可先預測陳震宇指出,一般而言,有子宮頸閉鎖不全問題的孕婦,子宮頸的結構會較鬆軟,若能在妊娠初期就提早發現子宮頸「夠不夠硬」、找出子宮頸可能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孕婦,就能及時給予黃體素或安排子宮頸縫合手術。 馬偕醫院婦產科團隊現已採用彩色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在第1孕期(懷孕第1至12週)就能透過顏色分辨、配合定量分析來觀察子宮頸的軟硬程度,其檢測的敏感度和特異度可達0.88 和0.84,比量測子宮頸長度的0.78和0.50更具鑑別力。 醫師透過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可看見,軟的組織在超音波下呈現紅色,硬的組織則呈現藍色,界於2者之間則呈現綠色,因此可有效預測孕婦發生無痛性子宮頸口擴張的機會,並提早安排治療策略,成功降低小孩可能「提早見面」的早產風險。 

防子宮頸癌做抹片仍不夠!醫:需加做「這件事」

防子宮頸癌做抹片仍不夠!醫:需加做「這件事」#子宮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林太太氣沖沖帶著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到家醫科門診質問,「我每年都時抹片檢查,為什麼還是得到子宮頸癌?」樂生療養院家醫科主任郭紋翠表示,抹片檢查是一種早期發現子宮頸病變而能早期治療的方法,但無法預防疾病的發生。子宮頸細胞病變的發現主要靠子宮頸的細胞抹片,95%子宮頸癌患者5年內沒做過子宮頸抹片,而約有20%是假陰性(含癌前病變),即部分子宮頸病變患者雖然每年做抹片,卻無法早期發現。男性要預防菜花感染 可施打九價疫苗政府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主要是檢查子宮頸上皮細胞是否有癌病變,檢查出陰性,僅止於取樣位置的細胞未發生病變,民眾如果擔心,可以透過自費的人類乳突病毒(HPV)篩檢,確認子宮頸的上皮細胞是否有HPV病毒存在。雖然子宮頸抹片在子宮頸癌的篩檢表現仍待提升,但仍是目前公認最經濟且有效的防癌方法之一。此外,很多女性害怕看到紅字報告,其實抹片檢查報告分為四級,而第二級的紅字只是代表子宮頸有發炎現象,並非癌前病變,不必恐慌,只要請醫師做檢查治療即可;若是第四級以上就要注意,表示有輕度病變或不典型的鱗狀上皮細胞變化,應進一步以陰道鏡及HPV篩檢確認。最近大家對疫苗的關注度高,多有詢問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例如男性是否接種、年紀太大或交友單純、已規律做抹片及已有性行為就不需接種等。郭紋翠指出,接種疫苗是讓身體產生對抗HPV的抗體,以阻擋病毒入侵、阻斷病毒感染與降低得病風險,而且目前的子宮頸癌疫苗已經能降低七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同時預防約九成的生殖器疣(菜花),所以如果男性要預防菜花的感染,可施打九價疫苗。子宮頸癌進程緩慢 停經或很久沒性生活也可能罹患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子女多及多位性伴侶者,與曾有性傳染病史、HPV感染及抽菸或免疫系統缺陷者(如愛滋病患者或帶原者)都是子宮頸癌風險群,另外,停經婦女或很久沒有性生活,也有可能罹患子宮頸癌,因為感染HPV後需要10~20年才會進展為子宮頸癌,也不能輕忽。因此除了接受HPV疫苗接種及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外,仍需維持全程安全性行為及正確使用保險套,才能提供完整的保護。

子宮頸「難緊閉」 她懷孕十次流產9次

子宮頸「難緊閉」 她懷孕十次流產9次#子宮頸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結婚10年、懷孕10次,她終於能如願生下寶寶了!日前,一名41的陳小姐,因患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症,使得她在求子的過程中非常辛苦,雖然曾有接受過六次的傳統子宮頸縫合術,但全都失敗流產,直到最後準備拚第10次懷孕時,在醫師的建議下,先接受腹腔鏡子宮頸環紮手術再懷孕,結果在去年12月時,順利產下一名男嬰。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蕭勝文醫師表示,陳小姐不僅過去曾有多次流產經驗,更是位合併妊娠糖尿病、高血壓的高齡產婦,所以,這次在20週時,因腹部疼痛,且不規則性子宮收縮入院安胎,所幸在醫護團隊的照顧下,讓她在33週時,以剖腹生產方式產寶寶,如今,手裡抱著得來不易的小孩,心中湧現無限的感激。子宮頸自發性擴張 易造成胎兒提早產出蕭勝文醫師表示,所謂的子宮頸閉鎖不全,指的是在懷孕16~28週,在無任何子宮收縮的症狀下,子宮頸自發性擴張,容易使得胎膜及羊水囊因重力作用,而掉入陰道中,進而導致胎兒產出。且子宮頸閉鎖不全症,通常第一胎懷孕沒辦法事前得知,但可從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通常短於2.5公分則屬於高風險群,最好在12~18周左右時,進行子宮頸環紮術。環紮術 有助於抵抗子宮壓力為避免孕婦因子宮頸閉鎖不全,導致流產或早產,一般會採取子宮頸環紮手術,利用不吸收的縫線,將子宮頸作一個環形的縫合,等到足月時再將之剪開取出,便可以自然生。然而,蕭勝文醫師表示,傳統的McDonald子宮頸縫合術,主要是透過陰道進行縫合,但像陳小姐這樣多次流產,或子宮頸過短、有裂傷者,則建議採用腹腔鏡微創手術,經由高位的子宮頸,進行環形的束綁,如此一來,就可避免過短的子宮頸,隨子宮逐日增大而發生閉鎖不全,更能有效抵抗子宮壓力,幫助患者增加成功懷孕生產的機會,而目前此微創手術,健保有給付。

打疫苗+定期抹片 雙重保護子宮頸

打疫苗+定期抹片 雙重保護子宮頸#子宮頸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子宮頸癌為國內女性好發的癌症之一,每年約有1700名新診斷的病例和700人死於子宮頸癌。研究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60~90%子宮頸侵襲癌發生及死亡率。因此台南市衛生局建議30歲以上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施打疫苗後 仍須定期抹片檢查子宮頸癌的發生是子宮頸細胞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後,引起細胞的惡性轉變,再經由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隨著子宮頸癌致病原因的逐步確認及疫苗技術不斷的精進,目前已研發HPV疫苗可有效預防致癌型HPV感染,進而避免子宮頸癌的發生。衛生福利部建議施打年齡為9~26歲年輕女性。HPV疫苗並無法針測子宮頸細胞病變,因此施打疫苗後,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讓子宮頸獲得雙重的保護。對於子宮頸癌,最佳的防護就是安全性行為、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施打HPV疫苗。另外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即:飲食高纖、多蔬果、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避免吸菸、早期篩檢。

不分年齡!有性行為就應定期做抹片檢查

不分年齡!有性行為就應定期做抹片檢查#子宮頸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子宮頸癌目前是國內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可以說是婦女健康的隱形殺手!一名68歲陳女士,1年多前因陰道不正常出血就醫,經由子宮頸抹片及切片檢查發現罹患子宮頸癌,林女士得知罹癌後,深受打擊無法接受,不願治療,在醫護人員勸說下才願意接受治療。早婚、生育子女較多更要當心研究發現,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導致的,感染之後大部分的人會自動痊癒,少部分的人會有持續性感染的現象,長期間刺激細胞,再加上其他引發癌症的因子,就容易轉變為子宮頸癌了。所以預防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和早期發現追蹤感染的狀況,就可以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癌的治癒率是很高的。子宮頸抹片篩檢是簡便、有效的早期發現子宮頸癌的檢查方法,凡是已有性經驗的女性,無論年齡大小都需做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是太早即有性行為者、多重性伴侶、早婚、生育子女較多或子宮頸曾受病毒感染者。

24歲少婦喜迎新生兒 產後42天竟罹子宮頸癌

24歲少婦喜迎新生兒 產後42天竟罹子宮頸癌#子宮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女性只要有性行為,30歲以上就應該每年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但有些未滿30歲卻已有多年性行為的女性卻容易忽略子宮頸抹片的重要性,導致一但疾病出現,無法提早發現即早治療。女子24歲就生兩胎 自恃年輕以為不會罹癌而台中就有一名25歲的曾姓女病患,17歲時因陰道分泌物過多到鄰近婦產科檢查,醫師知道病患已有過性行為,便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發現了輕微的癌前病變,要求病患定期回診檢查,但病患自恃年輕不以為意。19歲生了第一胎,去年24歲又生了第二胎,結果產後42天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時,發現已發展為侵襲性子宮頸癌,且已超過可手術分期,目前進行同步化療與電療。出次性行為年齡下滑 子宮頸癌年輕化童綜合醫院癌症中心劉錦成醫師表示,罹患子宮頸癌的族群平均年齡層約為40~50歲的婦女,但因近年來初次性行為的年齡層下降,導致經由性行為接觸感染的人類乳突狀病毒也提早發生在年輕的女性身上;雖然年輕女性抵抗力較佳,且病毒大部分為短暫性感染,但仍有機會進展成癌前病變,甚至進展為子宮頸癌。劉錦成醫師表示,子宮頸癌是婦女癌症中最容易早期發現的疾病,子宮頸抹片檢查即是相當簡便且有效檢測方式;大部分子宮頸癌有所謂的癌前期階段,即子宮頸上皮異常增生(CIN),通常持續3~10年才有可能轉變成侵襲性癌,在這段癌前期階段有很多機會可以檢測出來,並加以治療而完全康復。婦女只要有過性行為 就應該進行抹片篩檢劉錦成醫師呼籲,雖然目前健保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可免費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但也鼓勵從未做過或未定期檢查的婦女能定期到醫療院所進行諮詢;並且未滿30歲之女性,只要曾有過性行為者都須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美國癌症協會為了因應性行為年齡逐漸下降的趨勢,建議只要年滿21歲女性同胞都應進行檢查。雖然目前台灣未滿30歲女性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仍需自費,但費用也僅數百元,過程快速且無痛楚,為了自身健康,女性朋友應積極且定期的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

醫訊/子宮頸癌&防癌預防十大建議

醫訊/子宮頸癌&防癌預防十大建議#子宮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會呈現不正常的陰道出血等症狀,該症是國人女性罹癌的第1位,堪稱為我國女性的健康大敵,因此現在很多健檢都有提供這項服務。因此,耕莘醫院特規劃「子宮頸癌及防癌預防十大建議」講座,邀請該單位婦產科葉海健醫師、癌資中心賴慧玲護理師主講。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場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子宮頸癌及防癌預防十大建議時間:102年11月11日(一)上午9:30~10:50地點:醫院(新北新店區中正路362號)A棟1樓內科候診區洽詢:02-2219 3391轉65616 企劃室

定期子宮頸檢查 健康美麗一輩子

定期子宮頸檢查 健康美麗一輩子#子宮頸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衛生署公佈101年國人主要死因統計,惡性腫瘤亦已連續31年十大死因之首。苗栗縣101年死於癌症人數1,166人,足見癌症對人類健康所造成的威脅。「六分鐘護一生」是國內耳熟能詳的子宮頸抹片宣傳口號,衛生署自民國84年起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抹片檢查,已成功地降低6成的子宮頸癌死亡率。全國每年仍然有1,700多人被診斷為子宮頸侵襲癌,其中有1,140人是超過6年以上沒有做抹片的婦女。國民健康局100年發現子宮頸抹片篩檢資料,針對30-69歲婦女,每90位女性就有一位被診斷為癌前病變、每篩檢293位女性就發現一位罹患子宮頸癌。衛生局表示︰102年苗栗縣30-69歲婦女,6年以上未接受抹片檢查尚有21,765人,呼籲三十歲以上婦女,請善用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權利,定期接受篩檢;唯有透過定期篩檢,以早期發現異常,把握黃金就醫時機,才能擺脫癌症的威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