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過敏

鼻子過敏跟生活習慣有關!養生達人陳月卿教你「1招」舒緩鼻塞症狀

鼻子過敏跟生活習慣有關!養生達人陳月卿教你「1招」舒緩鼻塞症狀#鼻子過敏

你知道平常身體出現的小毛病,可能跟生活習慣有關嗎?像是現代人都會有的鼻子過敏、不自覺的咳嗽,甚至是喉嚨感到不舒服等症狀,有可能都在生活中形成。養生專家陳月卿分享自身經歷,感冒時先別急著看醫生,運用「小撇步」就能舒緩症狀,讓身體回到健康的狀態。以下解析來自《時時刻刻微養生:陳月卿30年養生全精華,打造身心全方位自癒地圖》原書摘文。

「過敏性鼻炎」讓人半夜鼻塞睡不著?中醫揭「2穴位」一按就通暢

「過敏性鼻炎」讓人半夜鼻塞睡不著?中醫揭「2穴位」一按就通暢#鼻子過敏

鼻塞、打噴嚏、流鼻水,跟體內器官也有關係!?兩名中醫實習醫學生,在網路社群上以「中醫四物所」做為科普知識平台,經由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巫漢揆審訂出版同名書籍,用輕鬆圖文解析中醫藥知識,並從日常病痛解方著手,分享與時俱進的現代中醫。在解析過敏性鼻炎的篇章中便指出,身上臟器可能也出了問題。以下為原書摘文:

冷熱交替讓過敏兒煎熬,中醫師「2穴位」緩解

冷熱交替讓過敏兒煎熬,中醫師「2穴位」緩解#鼻子過敏

近幾個月來溫差變化很大,忽冷忽熱,過敏患者想必不勝其擾,尤其鼻過敏者,處在當前疫情蔓延的感染高風險氛圍,只要打噴嚏、咳嗽,都會引來旁人側目。衛福部苗栗醫院中醫科楊哲彥醫師特別提醒,勿因症狀輕微而輕忽過敏,拖久了,身體會愈來愈敏感、愈容易不舒服,當病況發展到嚴重影響生活時,治療更費時費力。想擺脫惱人過敏問題,需做好「沒病預防、有病要治、預防復發」。

鼻子過敏嚴重夜咳 四九貼助改善體質

鼻子過敏嚴重夜咳 四九貼助改善體質#鼻子過敏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22歲的李姓男大生常常一大早起來就流鼻水、咳嗽,特別是晚上常常咳到沒辦法睡,還會覺得胸口悶悶的,一到冬天還容易氣喘發作,於是至中醫求診。醫師先透過三伏貼療法來幫助改善過敏,冬天再搭配四九貼,李先生明顯感受到過敏症狀好轉許多。扶原中醫診所王咨翔中醫師說明,很多人都有鼻過敏和氣喘問題,加上最近空汙嚴重,幾乎快變成國民疾病了。過敏除了可以靠內服中藥來調理體質外,其實還有外敷療法—四九貼可以幫助改善! 屬於天灸療法的四九貼,是根據中醫「內病外治」、「夏病冬防」的傳統理論,用溫陽益氣的藥磨成粉劑,再以生姜精油調和,選取相應的穴位進行貼敷。透過皮膚滲透,對經絡腧穴進行溫熱刺激,促進氣血運行,提升全身陽氣、散寒祛濕,進而達到治病防病,增強體質的目的。四九貼的貼敷日期,主要是從每年冬至次日開始算起的四個九天,由於「冬不藏精,春必病溫」若在冬天沒有把身體調養好,來年就容易犯病。以下也提供今年度的四九貼日程表,若時間上無法配合,可以自行安排在冬至後到二月底前,每隔七天,進行共四次的貼敷療程。成人一般貼敷時間為2到4小時,兒童則是貼0.5到1小時。敷貼之後,局部皮膚會些微發熱、皮膚紅潤,表示所貼藥物已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通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除了治療過敏外,四九貼也能幫助改善女性經痛、體虛容易感冒、腸胃疾病、長年筋骨痠痛等等。最後王咨翔醫師也提醒,基本上只要是3歲以上的小孩就可以進行四九貼,但若是正在咽喉發炎、發燒者,有感染性疾病、皮膚過敏有傷口者及孕婦、則不建議使用此療程。想要改善過敏,平常也可以多按位在鼻翼外緣的迎香穴、手部虎口根部的合谷穴喔!(文章授權提供/扶原中醫診所王咨翔中醫師)

轉涼就猛過敏?3食物2穴位助改善

轉涼就猛過敏?3食物2穴位助改善#鼻子過敏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每天早上哈秋哈秋,包餛飩包不完,家中孩子的過敏又發作了嗎?最近門診來了許多兒童,都是因為過敏而出現氣喘、鼻炎和皮膚疾病。甄至翔醫師表示,台灣濕熱的氣候,加上嚴重空汙及飲食的西化等等,導致台灣過敏兒的比例居高不下!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甄至翔醫師和大家分享如何改善過敏。你的孩子可能是過敏兒嗎?過敏常見的症狀,以新生兒來說,常常會打噴嚏,出現濕疹及尿布疹。孩童則是會在溫差比較大的早上、進出有空調的室內或在睡前,常常噴嚏打不停、眼睛癢、鼻塞而且容易感冒,長大之後也可能有氣喘的症狀,影響日常的學習、生活。為何孩子會有過敏體質?過敏性疾病有近4成都是發病在10歲之前的兒童。除了因為呼吸系統尚未發育成熟,也被認為和遺傳以及媽媽的懷孕過程、生活、飲食習慣有關。如果家族有過敏體質,加上媽媽懷孕期間不注意作息與忌口,新生兒是過敏體質的機率就會提高。過敏和肺、脾、腎 虛損失調有關圓扶原中醫診所甄至翔醫師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過敏的內因和肺、脾、腎三臟的虛損,造成臟腑功能失調有關。外因則是因為感受風寒、異氣的侵擾而誘發。雖然鼻子過敏症狀表現與肺系為主,但醫師分享,在臨床案例上也經常看到脾肺兩虛,久病的話還可能造成肺、脾、腎三虛。如何從生活中改善過敏【三大食物】1.山藥:入肺、脾、腎。能健脾補肺,補而不滯、溫而不燥,能夠改善過敏體質,可以煮成四神湯、山藥燉排骨都可以。2.核桃:入肺、腎。甘溫有養肺收攝、補氣養血的功用,可以用核桃燉粥,幫助改善體質。3.紫蘇:入肺、脾經。性味辛溫,可以解魚蟹毒,如果孩子是對海鮮類 容易過敏的,適合用紫蘇來泡茶,改善過敏症狀。【兩大穴位】1.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眼珠中心點往下垂直線的法令紋處。有助清熱、通利鼻竅的功效。2.合谷穴:位於手掌虎口的根部,接近骨頭處。有助清熱祛風、改善鼻過敏。甄至翔醫師表示,以上兩個穴位都在肺經上,建議爸媽們平常不妨可以多幫孩子按壓,不只增強免疫力也能抗過敏喔!

戒菸諮詢找專業 成功率高8倍

戒菸諮詢找專業 成功率高8倍#鼻子過敏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陳先生抽菸已22年,當兵前曾戒菸但戒斷症狀難受,讓他很快就放棄,近年因鼻子過敏與咳嗽的情形日趨嚴重,為了讓孩子能在無菸環境生活,因此下定戒菸決心,陳先生戒菸過程中,配合戒菸貼片使用,專線諮詢人員也會達到心理支持並轉移注意力,戒菸成功後,陳先生的呼吸變得順暢,身上也不再有厚重的菸臭味。反覆戒菸及復抽 戒菸者會更加憂鬱多數戒菸者在戒菸初期會因為出現情緒焦慮、低落以及身體不適等戒斷症狀,以至於難以堅持下去,而反覆戒菸及復抽的過程,讓戒菸者對於成功戒除菸癮沒有信心,更加憂鬱沮喪。專線諮詢 能提高6~8倍戒菸成功機會依據國際實證研究顯示,單靠個人意志力來戒菸,成功率低於5%,而經過專線的諮詢服務,6個月戒菸成功率為33.88%,經過3次以上戒菸諮詢服務,其成功率高達40.40%,顯示專線諮詢人員能提高民眾6~8倍的戒菸成功機會,戒菸後口氣清新,頭髮及身體無菸味,與人互動更有自信。戒菸滿1年 荷包可省下將近3萬元在104年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調查中發現,一般技術工人的1日平均菸量約為21根,如以1天1包菸計算,每包菸80元來計算,戒菸滿1年,可為荷包省下將近3萬元,10年約省下30萬元,長期省下的菸錢與醫療費用是很可觀。國民健康署呼籲,不管是戒菸時生理的不舒服,或吸菸習慣難以改變與心理情緒沮喪低落,請由專線諮詢人員將幫助您量身設計戒菸計畫,服務過程中完全免費,專線也會定期傳送電話簡訊關懷,陪伴、鼓勵您成功戒菸。 

鼻竇炎致30年無嗅覺 內視鏡導航終結「無味」人生!

鼻竇炎致30年無嗅覺 內視鏡導航終結「無味」人生!#鼻子過敏

許多民眾都曾因鼻塞或鼻子過敏暫時失去嗅覺,回想起那種聞不出香臭、食不知味的可怕感受,是否讓人度日如年?陳姓患者年少時因嚴重的復發性鼻竇炎導致嗅覺完全喪失,今年46歲的他已度過長達30年的「無味人生」。而今在光田綜合醫院接受先進的鼻竇內視鏡導航微創手術後,頑強的鼻竇炎治癒了,連嗅覺也奇蹟般的恢復,陳先生在慶祝會上開心的說,有生之年能再度品嘗到食物的美好、聞到世界上各形各色的香味、臭味,這種有「趣味」的人生,真好!患者表示,他從小就因鼻竇炎受盡苦楚,三不五時就頭痛欲裂、注意力完全無法集中。十六歲那年他再也聞不到花香、吃不出飯菜的味道,甚至常吃到酸臭的食物還渾然不覺。這30年來「進食」對他沒有任何意義,只是肚子餓了必須把東西吞到肚子裡罷了,看著別人享受美食的陶醉表情,他只能羨慕,無法體會。過去他也曾嘗試許多治療,還動過兩次內視鏡手術,但都無法根治。直到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沈炳宏醫師為其進行最新的鼻竇內視鏡導航微創手術後,長久不癒的鼻竇炎消失了,連失去已久的嗅覺也奇蹟似的恢復。陳先生說:「有一天我回家剛好太太在煎魚,一進門就聞到好濃的味道,原來煎魚這麼臭啊?!可是我知道嗅覺完全回來了,好開心!」。沈炳宏醫師表示,慢性鼻竇炎是很常見的鼻科問題,主要症狀包括劇烈頭痛、鼻涕倒流、咳嗽與嗅覺惡化等,病發時可讓人生不如死,病人常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一萬名病人接受了鼻竇內視鏡手術。可惜的是約有2~4成的病人會復發,為此需再手術病人約佔了15%~20%。推估台灣每兩個月就有近100名病患正準備接受第二次,甚至第三、第四次以上的手術。據醫學研究顯示,鼻竇炎反覆發作的原因與免疫系統和「生化細菌膜」有關。生化細菌膜是指細菌用一種強力的多醣體膜將自己包起來,借以抵擋外界抗生素的攻擊,等到適當的時機再跑出來,造成局部的發炎反應,而後我們的免疫系統啓動,與其產生惡性循環,終究造成鼻竇內全面性的發炎。因此徹底清除生化細菌膜就變成根治鼻竇炎的重要課題。沈秉宏醫師表示,鼻竇的組成是相當複雜的三度空間立體結構,且每個人的結構又不盡相同,因此手術的困難度很高。為了徹底清除病灶,現行的鼻竇內視鏡手術若再加上先進的導航系統相輔相成,可以幫助專業醫生精準清除所有病灶,又不至於傷害到臨近的重要的組織,例如腦部與眼睛等。有了導航系統的輔助,頑固復發性鼻竇炎病人的治療總算出現了一道曙光。但這只是第一步。醫師提醒患者術後還需與醫師一起合作,定期耐心的清創與洗鼻子,輔以長期服用適當的藥物後,鼻竇炎完全痊癒不再只是神話,而是可預見的未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