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纖維軟骨

肌肉男連開瓶都無力 原來是健身時「1個動作失誤」

肌肉男連開瓶都無力 原來是健身時「1個動作失誤」#三角纖維軟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5 歲李先生熱愛健身重訓,尤其喜歡挑戰大重量的臥推訓練,某次啞鈴臥推時,放下啞鈴不慎扭傷右手腕,瞬間的劇裂疼痛讓他痛苦不已,雖然休息數周,並接受多次復健治療,手腕仍痠痛,日常生活的開門、擰毛巾、開瓶等扭轉動作都會疼痛無力。透過社區診所轉診至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骨科就診,檢查發現是手腕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傷。醫師為李先生安排腕關節微創手術修補三角纖維軟骨,並配合術後復健,重拾他最愛的健身運動。三角纖維軟骨主要功能為確保手腕旋轉穩定度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骨科部手外科醫師吳俊毅表示,因車禍、跌倒、運動扭傷等導致的手腕傷害,如果有長期疼痛問題,應至醫療院所尋求協助。三角纖維軟骨是手腕尺側的重要結構,主要功能是確保手腕旋轉時的穩定度,因為單靠X光無法查覺結構的損傷,需要透過醫師的理學檢查及核磁共振才能確認,因此容易會被忽略。三角纖維軟骨如有急性撕裂傷,需使用石膏保護4~6周,如果錯過石膏保護黃金期,建議接受腕關節修補手術。腕關節微創手術是以數個小傷口,將內視鏡深入手腕關節進行修補,減少組織破壞程度及沾黏情形,術後利用護具保護4~6周後再配合復健治療,一般而言可以在三個月左右逐漸恢復運動功能。吳俊毅醫師提醒,若民眾有相關手腕疼痛問題,可以尋求手外科醫師進行評估,避免造成手腕活動角度變差、無力或創傷後關節炎等後遺症。

犁田沒力擰毛巾 此術又能做伏地挺身

犁田沒力擰毛巾 此術又能做伏地挺身#三角纖維軟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7歲張先生熱愛健身,日前因車禍「犁田」右手撐地,返家後竟連擰毛巾、開門把或做伏地挺身,手腕都會劇痛無力,吃藥復健均不見效,經骨科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右手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建議採取腕關節鏡微創手術,術後症狀明顯改善,外觀也無明顯疤痕,經過復健治療後預計半年後重返健身房。三角纖維軟骨 穩定腕關節重要結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醫師賴禹呈表示,根據臨床經驗,約有兩成急診患者因車禍、運動傷害、負重工作或跌倒造成手腕外傷,但部分患者在事發當下手腕並沒有明顯痛覺,直到手腕疼痛持續兩周以上,且出現痠脹、無力感、握力減低、手腕扭力變差等,以致日常生活受限(如擰毛巾、轉開瓶蓋、打球等),才會赴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賴禹呈指出,三角纖維軟骨是穩定腕關節的重要結構,位於腕關節的尺側,是由一群韌帶及纖維軟骨所組成,猶如一張彈簧床墊支撐起腕骨,確保手腕旋轉時尺骨不會滑脫,但因韌帶與軟骨的結構無法顯現於X光影像,需要進一步透過核磁共振檢查,故容易發生延遲診斷與治療的情形。 過去治療三角纖維軟骨撕裂,是透過傳統開放性手術,採取由外而內的方式,打開8至10公分的傷口,將關節囊與韌帶分離後,再處理關節內患處,但此舉恐延長韌帶癒合時間,也增加感染與關節沾黏機會。未及時治療 手腕活動角度恐受限 因相較於膝關節與肩關節,腕關節的空間更狹小且結構複雜,經由腕關節鏡微創手術,透過四至五個精準定位之0.2公分傷口,將內視鏡與器械經肌腱韌帶間的縫隙進入關節腔,可大幅降低軟組織的破壞與沾黏,術後需要護具保護固定四至六週,並搭配復健治療,相較傳統開放性手術,大幅縮短癒合與復健時間。 賴禹呈提醒,手腕外傷無論骨折與否,常合併三角纖維軟骨受傷,當手腕靠近小指頭處感到疼痛,就需提高警覺,以免錯過三個月的治療黃金期,可能造成手腕活動角度受限、疼痛無力或創傷後關節炎等後遺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