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

咳嗽10大原因一次看!醫揭密「超過●●週」恐慢性咳嗽:這性別好發

咳嗽10大原因一次看!醫揭密「超過●●週」恐慢性咳嗽:這性別好發#久咳

咳嗽是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過的經驗,事實上咳嗽是一種人體自然的防禦機制,是呼吸道受到刺激時常見的一種反應,可以清除支氣管分泌物並消除吸入的異物。不過,若是反覆且持續性的咳嗽除了影響生活品質外,嚴重甚至會影響患者的人際關係,因此若咳嗽久未好轉,因盡速至醫院就診。

因支氣管擴張症而久咳 中醫籲這樣做

因支氣管擴張症而久咳 中醫籲這樣做#久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戴著口罩邊說邊喘的中年男性患者,告訴中醫師「我是支氣管擴張症,長期以來都是咳嗽、咳血或是膿」他拿出一大疊大醫院開的藥,無奈地表示,雖然一直有在吃藥,但是還是會時常咳血、咳膿,喘的情形也越來越明顯。中醫師依個人體質,給予調理治療。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法國醫生René-Théophile-Hyacinthe Laënne,被稱為胸腔醫學之父,他在1819年的書中第一次提到「支氣管擴張症」,在他的專書中提到觀察到病人支氣管變粗,然後很多痰液的產生、一直咳嗽。什麼是支氣管擴張症?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正常的支氣管是有彈性的組織,會隨著換氣需求及環境不同,而呈現擴張或緊縮的情形。如果支氣管反覆感染及發炎,就容易破壞它原本的彈性,而呈現不正常且永久性的擴張,呼吸道內部的排痰功能就會受到抑制,所以會出現咳嗽難以治癒的情形,如果加上感染,便會出現大量黏稠甚至是化膿性的痰,嚴重的還會出現咳血的症狀,這些無彈性、失去功能、加上感染的呼吸道,就被我們稱為支氣管擴張症。雖然已經過了200年,支氣管擴張症的臨床治療,算是進步很少的疾病,臨床試驗不多,可以用的藥物也不多,大多只是著重在支氣管擴張劑、化痰藥、抗發炎、類固醇,與抗生素上面,雖然可以減緩症狀,但是副作用卻也不少。中醫需同時調理肺、肝、脾、腎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中醫方面,支氣管擴張症與『肺絡張』相類似,歸屬於『咳嗽』、『咳血』的治療範疇。本病雖然病位在肺,治療上卻必須調理肺、肝、脾、腎的臟氣。所以中醫治療上會依病程及體質變化,給予不同的調理。例如:清熱宣肺、涼血止血。清熱化痰、排膿止血。清肝瀉火、降氣止血。滋陰降火、清肺止血。益氣攝血、健脾化痰。益氣養陰、化痰止血。建議搭配呼吸吐納、氣功、太極拳調息養氣中醫調理不但可以針對每個人作不同調理,幫助呼吸道排痰功能恢復,降低發炎及感染機率,也可以改善肺活量及換氣功能,除了上述治療之外,平時要多喝水、少吃燒烤炸辣易上火食物、睡眠充足,也可以搭配呼吸吐納、氣功、太極拳等可以調息養氣的活動,就可以使支氣管擴張症的症狀改善,避免復發,恢復正常人的生活。(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不菸不酒 久咳就醫才知肺癌骨轉移

不菸不酒 久咳就醫才知肺癌骨轉移#久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年約六十歲的女性,走進胸腔內科門診,主訴自己不抽菸、不喝酒,也沒感冒,但咳嗽咳了很久沒有好,近期又有些肩頸疼痛,相當困擾!經過詳細的檢查後,竟發現是肺癌第四期病患,且因為腫瘤骨轉移到頸椎部位,而產生肩頸疼痛。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彭忠衎提及,肺癌症狀早期並不明顯,患者大多沒有感覺,臨床常見到癌細胞擴散到骨頭時,才知道已經是肺癌晚期的狀況,若是發生骨轉移,將帶給患者及治療上棘手的問題。晚期肺癌骨轉移 比例高達四成晚期肺癌遠端轉移可能會侵犯的部位,除了肺之外,還會轉移到肝臟、腦部及骨頭等其他器官。統計顯示,約有40%的比例會轉移到骨頭,「骨轉移最常的表現就是疼痛,轉移部位常見為肋骨、脊椎等處,有時也會轉移到骨盆腔位置。」患者一開始可能只會感到不舒服或有輕微的痠痛,但癌細胞會在骨骼作用中惡性循環,持續破壞骨頭組織,加劇疼痛感。彭忠衎醫師指出,肺癌一旦發生骨轉移後所產生的嚴重影響,包括骨頭的強度會變弱、容易塌陷,進而發生骨折及脊椎壓迫,往往影響病患的生活起居與行動力,惡性循環下,狀態就會愈來愈不好。骨轉移治療目標:緩解疼痛、延緩骨骼事件的發生彭忠衎醫師表示,肺癌的治療,如今已邁入精準治療,目前針對骨轉移的治療目標有兩大方向,一為緩解骨轉移相關症狀,提高生活品質;另一則為預防或延緩骨骼併發症。「骨轉移後,骨本不夠,會加重疾病嚴重性及照護的複雜程度,目前已有健保給付保骨藥物,每月施打一次,可抑制腫瘤造成骨骼代謝的不平衡,減少骨質流失,降低日後骨折的發生風險。」彭忠衎醫師提醒,肺癌初期不容易察覺症狀,可能多數患者發現時已經偏晚期,因此,若是習慣抽菸或有家族肺癌病史者,建議務必定期接受肺癌篩檢。此外,國健署日前正積極宣導合適的高危險族群可考慮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期望能及早篩檢疑似患者,及早就醫診治。同時,若有超過一個月以上的咳嗽,且排除是胃食道逆流、過敏性鼻炎等,就要高度警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以避免延誤就診的情形。(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家庭主婦久咳逾月 檢查才知罹肺癌!

家庭主婦久咳逾月 檢查才知罹肺癌!#久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57歲的林女士是一名家庭主婦,每天替全家人張羅三餐,不抽菸、不喝酒、生活規律,雖然偶爾會咳嗽長達一個月以上不止,以為是小病症始終不以為意。直到去年5月,林女士做身體健康檢查,發現肺部有小塊陰影才驚覺不對勁,進一步經「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後,找到左上葉肺有一顆2公分大的腫瘤與另一顆較小腫瘤,確診為肺癌第二期。肺癌初期難察覺 發現往往已中後期新光醫院醫療副院長、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高尚志表示,癌症是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的頭號奪命殺手,而最可怕的癌症首推肺癌,長居癌症死亡率之首。不僅初期病症不明顯,且胸部有肋骨、心臟、大血管、肺臟、肝臟等器官容易遮住病灶,早期肺癌單靠X光難以檢測,多半得靠「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才有辦法發現腫瘤一公分以下的病灶,往往發現都已經是中後期。高尚志建議,健康檢查一定得納入肺癌相關篩檢,尤其是三等親內有家族病史者、肺部有慢性疾病、曾罹患肺結核或慢性肺部發炎、居住環境於工廠附近等高危險群,健康檢查時務必加進肺部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根據臨床統計,肺癌患者男性中有四成不抽煙、女性則有九成以上是不抽煙,「建議40歲以上的老菸槍,或是50歲以上的一般民眾,每二到三年就要檢查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有助早期偵測肺癌高尚志表示,根據衛福部研究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的確有助找出早期肺癌,根據新光醫院統計,光是在2007年6月至2019年10月所檢查的38105例中,確診肺癌者即有345位,偵測率為0.9%,等於每一千人即確診九名肺癌患者,其中有八成是第一期以內癌別,大大降低肺癌死亡率。高尚志指出,其實不只是肺癌,癌症早期症狀皆不明顯,新光醫院每年都會鼓勵民眾主動進行四癌(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篩檢,「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早期發現、早期開刀切除,時間越早、癒後越好。」根據新光醫院統計,光是今年1月至8月,院內接受20811名例的四癌篩檢個案,就有1099名是癌前病變,其中62名確診罹癌。新光攜手諾華 推動癌友關懷活動為提升民眾癌症篩檢的意識、鼓勵患者積極治療,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與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攜手舉辦「你的幸福集氣・我的抗癌勇氣——聖誕節癌症病友關懷活動」,將於11月28日早上10時舉辦開幕活動,將在大廳進行點燈儀式、打造3D聖誕節裝置藝術,展期至明年1月8日,活動也設計四款不同形式的集氣小卡,希望藉由溫暖、祝福的氣氛,帶給病友不一樣的感受。

久咳勿輕忽 及早檢查免延誤病情

久咳勿輕忽 及早檢查免延誤病情#久咳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陳阿嬤咳嗽超過1個月,以為是感冒到耳鼻喉科診所看診多次,拿了5-6種藥,老人家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吃這麼多藥,吃了手抖、心跳加快、全身不舒服,轉診到醫院進一步詢問病史及安排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上肺有病灶,高度懷疑是肺結核,立刻安排隔離房住院,最後確診為「開放性肺結核」。林先生咳嗽超過2週,也自認感冒,去過2-3間診所看診,吃了藥也沒改善,最後因發燒轉診到醫院胸腔科門診,安排抽血和胸部X光檢查發現左肺有病灶,不是單純的肺炎而是「肺膿瘍」,醫師安排住院給予針劑抗生素,住院期間檢查出病人有糖尿病,安排飲食衛教及用藥,病人才逐漸康復。王女士咳嗽超過1週且有背痛情形,遊走在耳鼻喉科及家醫科診所,醫師診斷是感冒及神經痛,吃了止咳藥、止痛劑、肌肉鬆弛劑及抗生素,症狀無好轉且疼痛加劇,經轉診到醫院門診,接受照胸部X光檢查,結果發現肺部有腫塊,住院詳細檢查與切片化驗,確診為「肺癌合併骨轉移」。咳嗽超過一週認為只是感冒?咳嗽原因有很多,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柯政昌主任呼籲,咳嗽超過一週未改善,建議至大醫院找胸腔科醫師做更詳細檢查。人類呼吸系統以咽喉區分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上呼道簡單指鼻、咽、喉;下呼吸道指氣管、支氣管及肺。一般人若是出現鼻塞、流鼻水、喉嚨痛、伴有耳鳴不適、頭痛及發燒等上呼吸道症狀,可以先到一般內科、耳鼻喉科或家醫科看診,若是有咳嗽、咳痰、咳血、呼吸困難、胸痛伴有發燒現象則是下呼吸道症狀,建議找胸腔科醫師看診。在居家附近診所就醫 若症狀尚未改善就應轉診至大醫院詳細檢查柯政昌主任提醒,有鑒於近年中央健康保險署大力鼓勵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呼籲民眾看病到厝邊診所,若症狀尚未改善或到診所看診超過2次以上,經治療仍持續存在且超過一週,許多基層醫師也會視需要將病人轉診至大醫院檢查與治療,由胸腔專科醫師診查評估與安排胸部X光檢查,必要時還要安排肺功能與電腦斷層檢查,透過轉診民眾也可優免部份負擔。依疾病嚴重程度不同,病人選擇適合的醫療層級,讓醫療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才能做出正確的鑑別診斷,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盡速恢復健康。

5要點注意 久咳胸悶速就醫

5要點注意 久咳胸悶速就醫#久咳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咳不停,可別以為是氣溫飄忽不定引起的症狀,若有出現咳嗽超過2周情形,應懷疑可能是肺結核症狀。空氣品質每況愈下,民眾應對肺結核保持警覺,早發現及早治療。醫師呼籲,民眾若出現2星期以上的慢性咳嗽、吐痰、疲倦、食慾不佳、貧血、體重減輕或在午後傍晚有發燒症狀,可能是肺結核,建議可至醫院進行胸部X光和痰液檢查,共同終結肺結核。高達8成結核菌會形成肺結核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曾瑞壯表示,結核菌可透過飛沫、空氣傳染,有高達8成會侵入肺部形成「肺結核」。臨床上會出現咳嗽、胸痛、食慾不佳等症狀。除了肺部外,病兆也常發生在心臟、腦部、頸部淋巴或骨骼。一般人若是感染到結核菌,只有10%~20%會發病,不會立即出現症狀,結核菌會伺機而動,潛伏期時間因人而異,根據流行病學統計資料顯示,感染後多在1年至3年內或免疫力不好時發病,隨著時間的進程,發病機率逐年降低,但也曾遇過潛伏20年之久才出現結核症狀。免疫力弱發病率高 這些族群要注意曾瑞壯主任提醒,肺結核高危險群如糖尿病、塵肺症、慢性阻塞性肺病、愛滋病、營養不良、老年族群、慢性腎衰竭等患者,因免疫力較弱導致發病率高,更有可能會引發敗血症或呼吸道衰竭等併發症,一不注意恐會導致死亡。如果是結核病患者可接受抗結核藥物的療程,目前以四合一藥物治療為主,視病情狀況最快只要半年就能完治,也可延長至9個月,治療過程中避免中斷治療或不規則服藥,以免產生抗藥性導致治療困難,甚至出現無藥可醫的窘境。曾瑞壯主任建議,結核病患者與一般民眾在生活上要特別注意的5大要點:1) 每天更換口罩/建議抵抗力比較差、常常感冒的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戴上口罩,每天都要更換或清洗口罩。2) 打噴嚏摀口鼻/養成咳嗽或打噴嚏時,用手帕、衛生紙摀住口鼻的好習慣,尤其是結核病患者,可避免細菌散播傳染給更多人。3) 密閉空間少去/減少去密閉、通風不良空間如:KTV、電影院等等,避免感染到結核菌。4) 每年接受檢查/建議定期至醫院接受X光檢查,及早發現有無肺結核。5) 勤洗衣物床單/針對結核病患者,使用過的衣物、床單要勤加清洗,也可置於陽光下曝曬6至8小時。

咳嗽當老症頭 當心恐要命!

咳嗽當老症頭 當心恐要命!#久咳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只要拒菸,真的就能遠離肺病嗎?部分銀髮族會將日常生活中爬樓梯容易累、走路容易喘等症狀歸咎於年紀增長的體力退化, 時常咳嗽也不以為意,總是以「老症頭」為由敷衍,事實上,若出現久咳、胸悶、喘不停症狀,可能是特發性肺纖維化(IPF)在搞鬼!醫師提醒,即使自認生活型態健康的民眾,都有機會罹病,民眾不可輕忽。老翁從不抽菸 確出現喘咳症狀一位7旬老翁從不抽菸,但近年爬樓梯、走路時喘不過氣的症狀越趨嚴重,運動能力快速下滑,跑遍台中各大醫院,先後接受過類固醇. 免疫調節劑及吸入性長效氣管擴張劑、但症狀都沒有明顯緩和, 另一位同樣沒有抽菸史的80歲男性病患,在咳喘問題發生後的一年便惡化到即使只是坐著都有困難。兩名患者在經高解析度電腦斷層(HRCT)掃描確認罹患菜瓜布肺後,皆已透過新型藥物讓病情與病程減緩。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特發性肺纖維化治療指引召集人、台大醫院胸腔科醫師王鶴健指出, 持續咳嗽不以為意,反而容易延誤就醫最佳時機。雖然菜瓜布肺全台僅千餘位確診患者,然其發病後存活率極低,大多數病患最終難逃呼吸衰竭死亡的命運。被誤診為感冒、氣喘、支氣管炎 王鶴健醫師表示,菜瓜布肺是一種漸進性的纖維化間質性肺炎,因不明原因導致肺泡上皮細胞遭破壞、修復結疤,反覆下來導致肺失去彈性並逐漸喪失功能。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病患多只感覺呼吸急促或久咳不止,臨床上更常被誤診為感冒、氣喘、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心臟疾病等類似疾病,錯跑至耳鼻喉科、家醫科的案例也不少。菜瓜布肺造成的肺功能損害不可逆,即使經就醫治療,患者在台灣的平均存活期也僅0.9年。過去研究更指出,5年存活率甚至低於國內癌症發生率榜首的大腸直腸癌。醫師也提醒,50歲以上的中高齡族群,切勿輕忽逛街家務等日常動作導致的不正常氣喘、咳嗽症狀,如症狀持續超過8周以上,就應該主動至胸腔內科進行肺部精密檢查。

買菜就喘 這病竟狠過癌症!

買菜就喘 這病竟狠過癌症!#久咳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久咳、胸悶、喘不停,這些症狀只是年紀大體力變差?小心這病狠過癌症!58歲張媽媽長期胸悶,這2年只要在賣場稍微走動就氣喘吁吁,連飯後洗刷鍋具刷洗鍋具也要每5分鐘休息喘氣,直到某天因劇烈的咳嗽與換氣困難送醫檢查,張媽媽才知道自己肺部已經變得跟菜瓜布一樣、纖維化範圍已接近3/4。呼吸急促又困難 肺泡出現變厚、纖維化另一名65歲陳先生退休後飽受咳嗽、氣喘之苦,吃遍喉糖、益生菌,甚至買了空氣清淨機都沒有獲得改善,甚至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症狀。至醫院胸腔內科檢查才發現罹患菜瓜布肺,肺泡壁甚至已出現變厚、纖維等病癥。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特發性肺纖維化治療指引召集人、台大醫院胸腔科醫師王鶴健指出,菜瓜布肺在全台雖然僅千餘位患者、盛行率不高,但發病後存活率極低,但大多數病患最終難逃呼吸衰竭死亡的命運,「菜瓜布肺」更曾被描述為「狠過癌症」的奪命疾病。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誤診王鶴健醫師表示,「菜瓜布肺」是一種因不明原因導致肺泡上皮細胞遭破壞、修復結疤,反覆下來導致肺失去彈性並逐漸喪失功能。初期症狀不明顯,病患多只感覺呼吸急促或久咳不止,因此往往跑錯科,臨床上更常被誤診為感冒、氣喘、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心臟疾病等類似疾病,延誤治療時間。王鶴健醫師提醒,菜瓜布肺造成的肺功能損害不可逆,發病後即使經就醫治療,病患者在台灣的平均存活期也僅0.9年,過去研究更指出,菜瓜布肺的5年存活率甚至低於國內癌症發生率榜首的大腸直腸癌!不正常氣喘持續8周以上就應檢查因此早期的發現與治療是延緩病患肺纖維化、提升生活品質的重要途徑,50歲以上的中高齡族群,切勿輕忽逛街家務等日常動作導致的不正常氣喘、咳嗽症狀,如症狀持續超過8周以上,就應該主動至胸腔內科進行肺部精密檢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