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筋

腿冒蚯蚓般青筋 嚴重靜脈曲張恐血栓

腿冒蚯蚓般青筋 嚴重靜脈曲張恐血栓#青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對於靜脈曲張的印象,就是站太久腿會冒出一條條像蚯蚓的青筋,不美觀,可是也不會造成什麼影響,所以不用太在意,抬腿就會預防或改善。醫師提醒,靜脈曲張並不只是影響腿部外觀而已,它會導致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嚴重可能會血栓等致命併發症,不可小覷。長久站立工作、懷孕、體重過重者易罹患衛福部南投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莊鑫雧表示,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長久站立工作、懷孕女性、體重過重者容易罹患此疾病。約有20%的男性及30%的女性患有靜脈曲張。主要發生在大隱靜脈,小隱靜脈亦可能發生。大隱靜脈分布於內踝、小腿內側直到鼠蹊部,小隱靜脈分布於小腿外側進入膝膕靜脈。莊鑫雧指出,靜脈曲張包括原發性或次發性淺靜脈及隱靜脈系壁擴張,或瓣膜關閉不全所致的靜脈蜿蜒而曲張的狀態。下肢靜脈曲張之確切成因目前仍不明。基本原因可能為先天上病患的瓣膜及靜脈管壁較為脆弱。大部分的病患沒有症狀,因此許多患者會忽視靜脈曲張的嚴重性,而不就醫。輕微症狀包括下肢疼痛不適、搔癢、腫脹。嚴重症狀包括血栓靜脈炎、出血。聽說抬腿與按摩有效,對此表示效果有限,改善的幅度不大。所有治療只是治標 術後須適當照顧防復發治療的部分,靜脈曲張治療方法有壓迫治療、雷射治療、硬化劑治療及手術治療。壓迫治療即是穿著彈性襪,減少病變靜脈的擴張。雷射治療是用血管內雷射光束燒灼,阻斷曲張的靜脈血流,或以血管外雷射去除細微的蜘蛛靜脈曲張。硬化劑治療是將硬化劑注射到曲張的靜脈,破壞血管內膜,使其封閉後癒合消失。手術治療包含高位結紮術、隱靜脈摘除術、局部靜脈抓除術及筋膜下穿通枝結紮術。莊鑫雧提醒,所有治療都只是治標或部分治本,仍須適當術後照顧預防復發。

下肢腫脹、抽筋 當心靜脈曲張!

下肢腫脹、抽筋 當心靜脈曲張!#青筋

當你俯瞰雙腿,是否曾發現腿上有著青色彎曲,凹凸如同蚯蚓般的血管浮現?特別是在炎熱夏日十分,穿著短褲不得不面對腳上這些不甚美觀的「浮腳筋」感到困擾?或者是在長年累積下,小腿與腳踝上皮膚逐漸變黑,甚至浮腫發生腳抽筋現象?事實上,這些都是所謂下肢「靜脈曲張」常見現象。據估計,約有20%女性與10~15%男性有下肢靜脈曲張情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歐陽志佩解釋,大部份病人是因年紀大或家族遺傳導致,但懷孕婦女、過於肥胖者及需要長期站立工作者,像是老師、警衛、髮型師、專櫃小姐、餐廳服務員等,亦是好發族群。這些形成原因,是因為腿上靜脈血管出現問題所造成。歐陽志佩說,由於擴張後逆流情況會更嚴重,形成惡性循環,因此一但產生靜脈曲張,輕微者腿部皮膚只有細細的紫紅色或網狀血管擴張,嚴重者腿部甚至會突出一顆顆或條狀類似蚯蚓的青筋。若未加注意或治療,晚期症狀往往越來越嚴重。下肢靜脈曲張有大有小,沒有一種治療方式可以解決所有的下肢靜脈曲張症,最好選擇應該是根據臨床靜脈曲張大小、部位、與需求,綜合的使用各種方式。歐陽志佩建議民眾,當發現腳上逐漸產生靜脈曲張情形時,可以多讓下肢運動,有空時腳抬高,或穿著彈性襪等,使血液不會停滯,促使靜脈血液回流以避免惡化。歐陽志佩強調,不管治療方式如何,還是需請專業醫師評估後,給與適合的治療,才能避免惡化,以改善症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