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冒蚯蚓般青筋 嚴重靜脈曲張恐血栓

腿冒蚯蚓般青筋 嚴重靜脈曲張恐血栓

2020/1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對於靜脈曲張的印象,就是站太久腿會冒出一條條像蚯蚓的青筋,不美觀,可是也不會造成什麼影響,所以不用太在意,抬腿就會預防或改善。醫師提醒,靜脈曲張並不只是影響腿部外觀而已,它會導致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嚴重可能會血栓等致命併發症,不可小覷。

長久站立工作、懷孕、體重過重者易罹患
衛福部南投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莊鑫雧表示,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長久站立工作、懷孕女性、體重過重者容易罹患此疾病。約有20%的男性及30%的女性患有靜脈曲張。主要發生在大隱靜脈,小隱靜脈亦可能發生。大隱靜脈分布於內踝、小腿內側直到鼠蹊部,小隱靜脈分布於小腿外側進入膝膕靜脈。

莊鑫雧指出,靜脈曲張包括原發性或次發性淺靜脈及隱靜脈系壁擴張,或瓣膜關閉不全所致的靜脈蜿蜒而曲張的狀態。下肢靜脈曲張之確切成因目前仍不明。基本原因可能為先天上病患的瓣膜及靜脈管壁較為脆弱。大部分的病患沒有症狀,因此許多患者會忽視靜脈曲張的嚴重性,而不就醫。輕微症狀包括下肢疼痛不適、搔癢、腫脹。嚴重症狀包括血栓靜脈炎、出血。聽說抬腿與按摩有效,對此表示效果有限,改善的幅度不大。

所有治療只是治標 術後須適當照顧防復發
治療的部分,靜脈曲張治療方法有壓迫治療、雷射治療、硬化劑治療及手術治療。壓迫治療即是穿著彈性襪,減少病變靜脈的擴張。雷射治療是用血管內雷射光束燒灼,阻斷曲張的靜脈血流,或以血管外雷射去除細微的蜘蛛靜脈曲張。硬化劑治療是將硬化劑注射到曲張的靜脈,破壞血管內膜,使其封閉後癒合消失。手術治療包含高位結紮術、隱靜脈摘除術、局部靜脈抓除術及筋膜下穿通枝結紮術。莊鑫雧提醒,所有治療都只是治標或部分治本,仍須適當術後照顧預防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