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料

天氣好熱吃不下!6款開胃醬料教你做

天氣好熱吃不下!6款開胃醬料教你做#醬料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很多時候,小小的一盤醬料,就能令整道料理有畫龍點睛的驚艷感!原因在於這些醬料是由許多特殊香料相互融合而成,不僅賦予那些平凡食物有了新靈魂,連味道都變得更有層次。1)油蔥醬作法/蔥絲1支+辣椒絲1支+沙拉油23cc+香油23cc。用途/拌飯、拌麵、拌水煮肉,或做火鍋沾醬。2)胡麻醬作法/日式和風醬油30cc+糖5g+芝麻醬40g拌勻。用途/涼拌海鮮、豬肉,或拌麵。3)泰式淋醬作法/魚露15cc+水15cc+糖15g拌勻,再加上辣椒末與香菜末。用途/泰式檸檬魚的淋醬,或淋在燙熟的五花肉片上涼拌。4)五味醬作法/醬油15cc+甜辣醬15cc+白醋20cc+糖3g+香油15cc混合拌勻,再加入蔥花、蒜末、辣椒丁與香菜碎。用途/搭配汆燙的海鮮。5)法式沙拉醬作法/橄欖油15cc+白酒醋10cc+白砂糖10g+少許黑胡椒粒+少許義大利香料+法式芥末籽醬10g混合拌勻。用途/搭配生菜食用。6)莎莎醬作法/番茄2顆+蒜4瓣+辣椒適量+鹽少許+橄欖油5cc+洋蔥1/2顆+香菜3根+黑胡椒適量+檸檬汁1顆。用途/玉米片沾醬,或海鮮類沙拉。(本文摘自/愛料理‧網友熱搜TOP100下飯菜/三采文化出版)

不只調味!天然香料還有這些用法

不只調味!天然香料還有這些用法#醬料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說一直以來東方人餐桌的醬料調味劑是辣椒醬、醬油和豆醬的話,那麼歐洲和中東以及印度等西方料理中,絕對不可缺少的便是氣味獨特的香料和香草了。與充滿了濃郁番茄醬、美乃滋和BBQ醬等各種加工醬料食品的美國不同的是,這些地區至家庭料理中,至今每天仍舊盡可能的使用從自然界獲取的香料。天然香料具有抗酸化、抗炎性作用在印度、摩洛哥和中南美等被稱作香料王國的地區出產的薑黃、茴芹anise、丁香clove、舒馬克sumak、孜然cumin、肉荳蔻nutmeg 等普遍使用的香料。這些香料就算是使用極少的量,也會充分散發出香氣,因此它們充分地發揮著天然香料的作用。不僅如此,還發現它們本身具有抗酸化要素和抗炎性的作用,營養素供給等優點,因此得到了超級食品的肯定。但是在國內市面上銷售的咖哩產品,並不是 100% 天然咖哩粉,而是混合了綠豆澱粉和其它澱粉等的加工成品,因此和 100% 的咖哩粉是截然不同的。香草可用作燉煮肉類的湯頭此外,迷迭香、薰衣草、羅勒、荷蘭芹、月桂、薄荷、蒔蘿等被大家熟知的香草類,比在國肉的使用用途更為廣泛。近年來在網路或是大型超市都可以買到曬乾的香草,當然也可以很便利地購買到新鮮的香草,也有很多人在家裡的陽台種植羅勒和迷迭香等來食用。這些新鮮的香草,少量浸泡在水中洗乾淨後,熱水煮5~10分鐘就可以成為優等的香草茶。在料理時用於裝飾和點綴也是非常有用的食材。像是印度茶的香氣比較強,在熱水裡浸泡後還可以用作燉煮肉類料理的湯頭,即使不加砂糖也會有微甜的味道,為料理增色不少。(本文摘自/減醣奇蹟/橙實文化)

遵守三低一高 糖友也可以吃粽子!

遵守三低一高 糖友也可以吃粽子!#醬料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年養生風氣盛行,加上端午節將近,許多業者紛紛推出雜糧養生粽、健康全榖粽等,強調少油、少鹽與高纖,端午節將至,糖尿病友對於傳統肉粽、甜鹼粽到底應該怎麼吃最安心?養生粽真的健康嗎?營養師表示,糖尿病患者只要謹記適量攝取且把握三低(低油、低鹽、低糖)一高(高纖)均衡飲食,仍可和家人輕鬆共享端午美食。粽子與米飯互相替換可減少額外糖類攝取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黃筱尹表示,傳統粽子主要以糯米為主材料再搭配其他食材一同包覆而成,糯米屬全榖根莖類食物,食用的份量多了易使血糖上升。一顆鹹粽份量約等於一碗飯,而鹼粽則有半碗飯,食用時可選擇中型粽子,或將其納入飲食計畫中並與米飯互相替換,可減少額外醣類攝取、身體負擔也不會這麼重。鹼粽可將加水稀釋砂糖或以代糖取代除了鹹粽,冰涼甜蜜的鹼粽或豆沙粽也是很多人的最愛,若將其當成點心食用,則需注意正餐的飯量需減少半碗,否則會使醣類攝取過量,鹼粽沾上砂糖後易使血糖急遽上升,因此食用時將砂糖加水稀釋或以代糖取代,皆可使血糖控制的更平穩。黃筱尹營養師指出,除糖尿病患者外,一般民眾吃粽也需注意。細嚼慢嚥、適量攝取,食用時搭配一碟燙青菜、一碗蔬菜清湯(如冬瓜、竹筍、絲瓜湯等)與一份水果(如芒果、西瓜、鳳梨等),不僅增加纖維攝取也可使餐點營養均衡。瘦肉或豆干取代五花肉 栗子取代鹹蛋黃此外,包粽時高鈉的食材如菜脯、筍乾等可以清水多洗幾次,或以新鮮餡料如香菇、竹筍、紅蘿蔔等食材取代,以瘦肉或豆干取代五花肉、以栗子取代鹹蛋黃、餡料勿炒太油等都是減少油脂攝取的方式,包粽時只要多點巧思與改變,粽子也能吃得健康又營養。黃筱尹營養師呼籲,選購粽子時除注意餡料內容,也需注意份量是否適中,找尋符合個人需求的種類,食用時搭配蔬果一同食用,才能吃得營養又均衡,粽子外雖包裹著粽葉,但裡面卻藏有不少健康隱憂,只要謹記三低一高與均衡飲食的原則,端午節也可以吃的沒有負擔。

預防胰臟炎 飲食指南看這邊

預防胰臟炎 飲食指南看這邊#醬料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宋明帝的祖父宋武帝是在沙場的刀光劍影中一步步成長為東晉名將、封疆大吏,打起仗來,可謂風捲殘雲,令敵人聞風喪膽、望風披靡。宋明帝也能做到「橫掃千軍如捲席」,可惜不是在戰場上,而是在餐桌上。宋明帝一次可吃200塊肉、數升醬料當宋明帝張開血盆大口把侄子和兄弟的屍山血海盡數吞噬時,天下的膏粱厚味和珍饈玉餚正源源不斷地塞進他貪得無厭的大嘴。坐穩江山之後,宋明帝不免得意忘形,恣意妄為,除了花天酒地,就是胡吃海喝。一見到山珍海味,就像見到世仇死敵一樣,立即揮舞著勺子、筷箸,奮不顧身地大快朵頤,把酒池肉林一掃而光還不罷休,直弄得肚皮圓鼓、上吐下瀉,被內侍抬回寢室,一路傾盆嘔物惡臭熏天。宋明帝到底愛吃什麼?《南史‧卷三‧宋本紀下‧第三》記載,他「以蜜漬鱁?,一食數升,噉臘肉常至二百臠」。面對鮮美的臘肉,竟然一次吃掉200多塊,有種名為「蜜漬鱁鮧」的美味,據考證是河豚魚腸和魚鰾用蜂蜜漬成的醬,更是他的心頭至愛,居然可以一連吃喝數升,足足好幾斤呢!暴飲暴食 真的會活活撐死官員虞願的傳記裡記述了宋明帝的驚人之舉,並無意中透露了他臨死前的醜狀。有一回,他的大舅子、揚州刺史王景文前來彙報工作,遇到宋明帝正凶猛地消滅「鱁鮧」,一邊狼吞虎嚥,一邊問王景文:「這東西實在好吃,你在家經常吃嗎?」王景文答道:「這麼昂貴的東西,臣哪裡吃得起?」他聽了不僅沒跟王景文客套一下,說些請你也嘗嘗之類的話,反而很得意地顯示自己能吃,左一碗,右一碗,吃得揮汗如雨,肚皮發脹。最後,人坐著不能動彈,嚇得王景文不知所措;幸虧左右拿來「酢酒」(醋酒)給他喝下,打了幾個飽嗝、放了幾個臭屁之後,他的痛苦才暫時緩解。這樣的吃法,不吃成病,也活活撐死!果然不久,宋明帝就病倒了;但病懨懨的他一想起美味佳餚便頓時脫胎換骨、精神抖擻,隨即拚死一搏,連續吃喝了三升「汁滓」(清酒和酒糟);然而這次閻王爺不再給他機會了。宋明帝再海量、再能吃、再瘋狂,胃腸也是血肉生成,並非鋼鐵鑄成。不過,閻王爺很可能後悔收留了他,以他的食量不把十八層地獄吃得傾家蕩產才怪!如何預防胰腺炎?胰腺炎重在預防,預防的主要環節在於飲食。不能酗酒,飲酒要適量;不能吃得太飽,不能吃得太油膩,特別在晚上更要注意,總之,切忌暴飲暴食。患過胰腺炎的病人應避免重蹈覆轍,擇期檢查有無膽囊結石。合併高脂血症引起的胰腺炎者應長期服降脂藥,並注意攝入低脂、清淡的飲食。急性發作時,患者必須絕對禁食,待症狀逐漸緩解後,可進食無脂蛋白流質,如果汁、稀藕粉、米湯、菜汁、稀湯麵等,以後可逐漸改為低脂半流質。此外,患者須忌食油膩性食物,如肥肉、花生、核桃、芝麻、油炸物、油酥點心等,忌食刺激性、辛辣性食物,並絕對禁菸酒。患者恢復正常後,也要長期以吃低脂食品為主,例如豆製品、魚、蝦、蛋以及瘦肉等,以避免復發。(本文摘自/病榻上的龍/時報文化出版)

鍋物好朋友!8種自製速配沾醬

鍋物好朋友!8種自製速配沾醬#醬料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每次都吃一樣的味道,吃都吃膩了??」請利用自製沾醬,增添口味變化。從橙醋為基底的和風招牌沾醬,到南洋風、韓國風等不同風味,多多嘗試變化吧!1)美乃滋橙醋醬/柔滑順口!美乃滋愛好者的心頭好材料/橙醋2大匙、美乃滋1大匙。做法/所有材料拌勻即可。速配鍋物/雞翅水炊鍋、鱈魚清湯鍋、豚玉涮涮鍋等。2)蒜香橙醋醬/迷人的芝麻風味結合大蒜香氣材料/蒜1/2瓣、麻油1/2小匙、橙醋3大匙。做法/大蒜切末。用麻油熱鍋,放入蒜炒至變色後,拌入橙醋即可。速配鍋物/?鰤魚涮涮鍋、豚玉涮涮鍋、湯豆腐、烤肉等。3)醬油檸檬沾醬/檸檬的清爽酸味在口中散開材料/檸檬片1片、醬油2大匙、醋1小匙、味醂1小匙。做法/檸檬片切成八等分。全部材料拌勻即可。速配鍋物/?鰤魚涮涮鍋、和風海鮮鍋、湯豆腐、魚貝類鍋物等。4)中式沾醬/豆瓣醬增添辛辣,帶出口齒留香的風味材料/醬油2大匙、麻油1/2小匙、豆瓣醬1/4小匙、?末1/4小匙、白芝麻少許。做法/所有材料拌勻即可。速配鍋物/雞翅水炊鍋、鱈魚清湯鍋、烤魚、涼拌豆腐、蒸雞等。5)韓式沾醬/甜甜辣辣的苦椒醬,造就醇厚濃郁的絕佳風味材料/醬油2大匙、苦椒醬1小匙、砂糖1/4小匙、白芝麻粉1/2小匙、?末1/2小匙、麻油1/2小匙、蒜末少許。做法/所有材料拌勻即可。速配鍋物/豚涮涮鍋、湯豆腐、水餃、烤肉、烤魚等。6)芝麻醬/自己動手做,美味程度更加倍材料/白芝麻醬1大匙、砂糖1小匙、醋1小匙、醬油1又1/2大匙、辣油少許。做法/芝麻醬加入砂糖拌勻後,再加入醬油攪拌,最後加入醋與辣油拌勻。速配鍋物/沙拉涮涮鍋、鱈魚清湯鍋、涼拌豆腐、棒棒雞等。7)鹹蔥醬/讓長蔥與生薑的風味,挑動你的食慾材料/蔥末2大匙、薑末少許、麻油4小匙、胡椒少許。做法/所有材料拌勻即可。速配鍋物/?鰤魚涮涮鍋、湯豆腐、烤肉、白肉魚生魚片、蒸雞、烤魚等。8)異國風沾醬/檸檬的酸味突顯魚露的甜美鮮味材料/檸檬汁2小匙、魚露1小匙、砂糖1大匙、豆瓣醬1小匙。做法/所有材料拌勻即可。速配鍋物/雞翅水炊鍋、豚玉涮涮鍋、生春捲等。(本文摘自/一個人‧療癒鍋/三采文化出版)

太熱沒食欲?自製6款百搭開胃醬料

太熱沒食欲?自製6款百搭開胃醬料#醬料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很多時候,小小的一盤醬料,就能令整道料理有畫龍點睛的驚艷感!原因在於這些醬料是由許多特殊香料相互融合而成,不僅賦予那些平凡食物有了新靈魂,連味道都變得更有層次。1)油蔥醬作法/蔥絲1支+辣椒絲1支+沙拉油23cc+香油23cc。用途/拌飯、拌麵、拌水煮肉,或做火鍋沾醬。2)胡麻醬作法/日式和風醬油30cc+糖5g+芝麻醬40g拌勻。用途/涼拌海鮮、豬肉,或拌麵。3)泰式淋醬作法/魚露15cc+水15cc+糖15g拌勻,再加上辣椒末與香菜末。用途/泰式檸檬魚的淋醬,或淋在燙熟的五花肉片上涼拌。4)五味醬作法/醬油15cc+甜辣醬15cc+白醋20cc+糖3g+香油15cc混合拌勻,再加入蔥花、蒜末、辣椒丁與香菜碎。用途/搭配汆燙的海鮮。5)法式沙拉醬作法/橄欖油15cc+白酒醋10cc+白砂糖10g+少許黑胡椒粒+少許義大利香料+法式芥末籽醬10g混合拌勻。用途/搭配生菜食用。6)莎莎醬作法/番茄2顆+蒜4瓣+辣椒適量+鹽少許+橄欖油5cc+洋蔥1/2顆+香菜3根+黑胡椒適量+檸檬汁1顆。用途/玉米片沾醬,或海鮮類沙拉。(本文摘自/愛料理‧網友熱搜TOP100下飯菜/三采文化出版)

泡麵含重金屬?每日食96包才過量

泡麵含重金屬?每日食96包才過量#醬料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對於媒體報導市售泡麵油包及調味醬料等檢出重金屬一事,食品藥物管理署做出回應,表示食品中所含的重金屬,多是來自環境,為無法避免的污染物質,且相關產品經攝食量風險評估結果顯示,均無風險、民眾毋須恐慌。食藥署說明,泡麵油包及調味醬料是由多種食品成分混合炒焙加工的產品,因不同產品配方不同,故實務上無法訂定一致的標準來檢核,且國際間亦未針對複合食品原料所產製的加工食品訂定重金屬規範。且台灣是以源頭來管理,即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加強食品原料的管理為原則,與國際間一致。對於報導指出含有重金屬的產品,將進一步調查瞭解相關業者是否有落實GHP的管理原則,確認原料符合衛生安全。重金屬有無危害 須考量濃度及攝食量來評估食品中檢出重金屬物質的危害風險,還需同時考量濃度及食品的攝食量,如本案產品檢出重金屬的情形,將針對60公斤的成人、利用其含量最高值,進行食用暴露風險評估。重金屬含量高值:1)油包:總砷0.532ppm、鉛0.222ppm、銅3.27ppm2.醬料:總砷1.19ppm、鉛0.205ppm、銅3.13ppm檢測結果為:1.每日須攝食96包泡麵、70大匙(15克/匙)調味醬才會超過國際間對鉛的安全耐受量2.每日須攝食917包泡麵、639大匙才會超過銅的攝取容許量3.此外,總砷的檢驗結果並無法實際代表對人體有害的無機砷含量,且本案產品的總砷含量與國際間對食品中總砷的相關研究結果比較,也無明顯偏高之虞。因此,食藥署提醒,食品業者應落實良好衛生規範,使用符合衛生安全的食品原料製造加工;消費者也應均衡飲食,泡麵因所含營養成分有限,應適量食用,烹煮調味也勿過量,才能安心又健康。

醬料食品抽驗 一件違規苯甲酸過量

醬料食品抽驗 一件違規苯甲酸過量#醬料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南投縣衛生局102年7月份對傳統市場小吃攤及餐飲業者進行醬料食品抽驗,總計抽驗辣椒醬、醬油及醬油膏等沾醬,總計24件,檢驗項目為防腐劑及規定外煤焦色素等食品添加物。 檢驗結果有1件醬油膏檢出苯甲酸1.85g/Kg過量(限量標準1.0g/Kg)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將處以新台幣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此次抽驗不合格產品經查來源屬彰化縣,衛生局已移案製造商所在彰化縣衛生局進行後續處辦。 衛生局表示,民眾若長期偏好食用同一類食品或過量食用非法添加之防腐劑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如腹痛、嘔吐、拉肚子或危害人體之肝、腎及神經系統。如有食品衛生安全問題及消費疑義,可電洽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服務專線049-2231994。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