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藥物治療

失智症只能靠吃藥?英國權威家醫建議顧好「身心3面向」延緩退化

失智症只能靠吃藥?英國權威家醫建議顧好「身心3面向」延緩退化#非藥物治療

關於失智症,究竟吃藥比較好,還是有其他療法可以幫助患者,減輕疾病對生活的衝擊?英國權威家庭醫生麥特.皮卡佛(Matt Piccaver)在著作《關於失智,醫生忙到沒告訴你的事》中分享,藥物治療的效果反而短暫,而且非立即見效,但根據身心狀況,採用適合的非藥物治療,調整影響身心的行為與作息,能有效延緩退化。以下為原書摘文:

醫院打造開心農場 助精神病患復健

醫院打造開心農場 助精神病患復健#非藥物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蒔花弄草,有助穩定情緒。慢性精神疾病的復健是一條漫長辛苦的路,透過栽種及各式園藝體驗活動,從照顧植物過程感受生命歷程、觀察其成長與變化,並從付出中獲得被需要的肯定感、亦能透過氣味跟顏色來改善患者身心靈狀態,近年此療法在台灣逐漸受到重視。園藝活動增加自信 也創造社交機會為促進慢性精神病患照顧品質,安南醫院精神科和苗栗農工園藝科廖麗雅老師合作引進「園藝療法」,透過跨領域合作,在醫院頂樓開闢菜園,先從簡單好種植快速成長的小白菜開始,讓患者從園藝活動中放鬆心情並增加自信心,也能創造合宜社交機會,共同提升正向情緒。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教授表示,愈來愈多實證研究支持「整合醫療及營養醫學」對慢性精神疾病的助益,但台灣受限於對慢性病患的健保定額給付,大多集中在傳統住院的復健和藥物治療,因此常無法提供令病患滿意的治療成果,為改善患者治療成效,世界趨勢已朝整合性治療的方向在進行。加入非藥物治療 協助患者回歸社區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指出,精神科慢性病房主要是針對病情穩定、具有基本自我照顧能力,且有復健潛能者來安排復建計畫安排。而現代精神醫療趨勢已邁向加入非藥物之整合性治療,除強調患者身心靈發展外,更重視住院期間的復健活動治療,安南醫除提供患者多元化工作訓練外,亦安排多元化活動,日後也將推動園藝治療,協助患者邁向回歸社區之路。

青春不「痘」留 輔助性治療有一套

青春不「痘」留 輔助性治療有一套#非藥物治療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愛美是天性,許多人只要一冒痘就會到皮膚科報到,在醫師的診治下規則吃藥和擦藥是很重要的,然而除了一般常規的藥物治療外,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呢?可搭配輔助性治療的情況皮膚專科醫師段培耕表示,治療痘痘過程中,為了加強療效,可以搭配輔助性治療。另外在某些情況如懷孕、口服藥產生副作用,或者對外擦藥敏感而不適用傳統吃和擦的藥物時,也可以在和醫師討論後,考慮輔助性治療。此外,輔助性治療也能當作長期控制保養的方式,可減少日後復發機會。輔助性治療的種類最常見的輔助性治療包含挑開引流、打消痘針、595nm雷射及酸類換膚等。青春痘到底能不能擠是許多人心中的大問號,段培耕醫師表示,若是已經化膿成熟的痘痘,適時挑開引流可以快速改善發炎,但操作過程應遵守無菌觀念,也應避免過度擠壓,因此由醫護人員來操作較合適。至於過多的粉刺,適度清除也可降低日後演變成發炎型痘痘的機會。消痘針最常應用在深層發炎的悶痛痘,快速改善發炎腫痛,可視情況搭配挑開引流再注射;波長595nm的雷射對於改善發炎痘或淡化紅痘疤非常有效,治療後無傷口,容易照顧。酸類換膚具有多方面效果,包括改善發炎痘、減少粉刺和色素沉澱、減少油脂分泌等,可以當作治療兼長期保養,預防青春痘復發。其他輔助類療法包含紅藍光治療、淨膚雷射及光動力療法。紅藍光中紅光可舒緩發炎痘、藍光可抑制痤瘡桿菌,但單做效果有限,需合併其他治療才完善;淨膚雷射則可改善輕微的粉刺、幫助控油及淡化色素沉澱。另外,國外有較新的光動力療法(PDT)利用感光劑配合光源照射治療部位,藉破壞皮脂腺細胞、抑制痤瘡桿菌來改善痘痘。精緻甜食、澱粉、乳製品恐致痘痘生成飲食及生活作息也是預防青春痘的2大要點,段培耕醫師表示,除了傳統認為的油炸類食物以外,新的醫學文獻指出,高GI(升糖指數)的精緻甜食、澱粉類以及牛奶、優酪乳等乳製品也會引發痘痘危機。因此控制飲食、充足睡眠少熬夜、多運動、適時紓壓,才能讓青春不「痘」留!

女個性陰晴不定讓男友抓狂 原來是「經前不悅症」搞鬼

女個性陰晴不定讓男友抓狂 原來是「經前不悅症」搞鬼#非藥物治療

佩佩剛過三十歲生日,平常個性隨和開朗,是個大而化之的女生,這次卻哭哭啼啼的到門診,說男朋友嫌她個性陰晴不定,決定放掉多年的感情,跟她分手。才發現佩佩的壞脾氣有周期性。生理期來臨前心情特別暴躁,焦慮、不耐煩,很想生氣、蠻不講理,令人難以忍受;經期過後,又恢復成小女人。經醫師診斷為「經前不悅症」,在服用藥物後已獲得改善,笑瞇瞇的說兩人又回到剛認識時的好感情。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南勢精神分院精神科王瑋璨醫師指出,約有超過五成以上女性曾經出現「經前症候群」,程度較輕微若未影響到生活,許多女性則視為理所當然;但不是每個女性都可以這麼幸運,約有6%的女性,經前不適的現象已嚴重影響到生活;上班時,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冷著一張臉,擺明「生人勿近」,不愛與人交談,其日常生活、人際關係、工作效率都受到影響,稱為「經前不悅症」。經前症候群在治療的方面,可分為:非藥物治療:對較輕微之經前症候群,下列的方法能改善:(1)生理期期間規律的生活。(2)減少鹽分、咖啡之使用,避免抽菸或喝酒。(3)規律的運動。(4)放鬆訓練。(5)補充維他命E或鈣片。藥物治療:若上述方法無法改善,或出現嚴重症狀,可使用藥物協助,如抗憂鬱劑、抗焦慮劑、利尿劑或荷爾蒙補充。經前不悅症對心理層面影響較大,可藉由每日的症狀紀錄,預測身心變化而重新安排生活,以減少生理期影響。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