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化

E化控糖 拍照上傳護健康!

E化控糖 拍照上傳護健康!#E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如何正確飲食,達到控制血糖的目標,是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大事,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糖尿病患可以即時上傳每日飲食及血糖值,醫療團隊也能夠藉此即時了解及修正,控糖全面E化,一起保護糖友健康!將食物與血糖值上傳 控糖全面E化糖尿病為慢性病,患者除了依照醫囑按時服藥外,更需用心配合飲食控制,才能讓血糖維持穩定,以往患者每日以紙本記錄血糖值,等回診時再提供醫師檢視,但若發現血糖控制不佳,通常已回想不起當時吃了些什麼東西,無法給予改善建議。為改善此一情況,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引進手機應用程式(APP),讓糖尿病患在家中可以即時將吃的食物與血糖值上傳,讓醫療團隊隨時檢視,在發現異常時給予建議,讓控糖全面E化。即時傳輸、即時討論 重要的是即時更正68歲的糖友朱先生表示,剛開始使用這個APP時,早餐都是固定吃一顆饅頭,個案管理師發現他每天的飯前血糖跟飯後血糖差距很大,因此建議他在早餐中加入一些蔬菜,改吃三明治後,早上的血糖就不容易升高。新陳代謝科醫師陳品汎表示,以前都是請病患寫紙本的血糖紀錄本,但紙本只是紀錄血糖值,並不會幫忙計算平均血糖,也未記錄吃東西的熱量,等到回診才拿給醫師檢視,若是發現有血糖異常狀況,病患也無法回想當時的情況,醫師無法給予改善建議,透過App協助,能夠即時傳輸、即時討論,更重要是能即時更正,讓糖尿病控制全面E化。

環保許可證 電子化付費上線

環保許可證 電子化付費上線#E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提供事業在申請環保許可證作業時更多元且便捷之方式,環保署表示,已於今年2月完成全國之環保許可電子化申請作業服務,事業即可使用電子簽章及電子付費方式申辦環保許可,提供更方便之服務,使環保許可證申請邁入一新里程碑。過去事業申請環保許可證,須上網填寫資料後再列印書面資料蓋章,並寄送至地方環保局進行審查,另以臨櫃或郵局匯票方式繳納審查費或證書費。環保署表示,為簡化申請付費作業方式,於空、水、廢、毒環保許可證申辦系統整合之單一入口網站-環境保護許可管理資訊網(EMS),陸續於100年導入電子憑證(工商憑證或自然人憑證)登入EMS資訊網,101年提供以電子憑證進行電子簽章方式提送環保許可申請,現(102年)事業繳費則提供電子付費(即信用卡、晶片金融卡、金融帳戶)之網路繳費方式繳納許可審查費或證書費,完成環保許可電子化申請作業服務,有別於原本之作業方式,提供另一安全便捷且多元之申請服務。環保署指出,環保許可電子化申請付費作業先於101年4月以五都為試辦單位,今(102)年2月起完成全國功能上線供事業選擇使用,希望藉由此電子化方式,提升事業許可申辦業務之效率,且減少紙張消耗,最重要是以「網路取代馬路」,減少事業單位舟車勞頓之辛苦,希望各事業單位能多加利用。(圖:環保署提供)

桃園申請長照服務 「E」下就搞定!

桃園申請長照服務 「E」下就搞定!#E化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桃園縣政府為服務廣大有長期照顧需求的民眾,今年度增加網路線上申請長期照顧服務的方式!並且為協助提供更便捷申請管道,提供了多元化申請方式,包含臨櫃辦理、郵寄、傳真、電話及網路線上申請等方式,讓長期照護工作服務更貼心。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提供線上申請長照服務的創新作為,是全國首創服務模式,提供民眾最便利快速的申請方式,如果子女不在身邊或事業忙碌,而失能長者需要長期照顧時,即可透過網路平台提出申請。自今年3月開辦至今,已提供申請265件服務,且資料填寫的正確性高達70%,同時兼具便利與效率,並於11月20日在桃園縣衛生局網頁下載專區的哈燒出版品中放上桃園縣長照服務相關資訊的電子書,透過時下熱門的智慧手機及QR code掃描的方式下載,讓桃園縣長照服務經由e化的方式而無所不在。截至101年10月底,桃園縣長照中心已受理11,094件長照服務申請,提供服務予8,263人,較去年同期成長1.26倍,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呼籲符合長期照顧十年計畫中,經日常生活活動功能或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評估,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之失能者,包含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實際居住於復興鄉之原住民、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及僅失能且獨居之老人,有以上服務需求之家庭。

母乳哺育E化 APP可尋找最佳哺乳空間

母乳哺育E化 APP可尋找最佳哺乳空間#E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市面上嬰兒配方奶、奶粉琳瑯滿目,許多媽媽們可以方便餵奶,但是奶粉中的營養遠不及母乳,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世界衛生組織皆鼓勵純母乳哺育到出生6個月,給嬰兒添加副食品同時持續哺育母乳至2歲或以上,才能保障寶寶健康,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因應今年國際母乳週宣導主題為「掌握過去,規劃未來」,回顧過去嬰幼兒餵食經驗與成果,除了最近推出母乳哺育ipad版APP程式,能找出最近的哺乳空間,提供相當E化的服務。回顧台灣30年前,新生兒94.5%都是以母乳哺育,但隨著經濟發展、社會環境變遷、婦女就業率增加、配方奶大量宣導及傾銷、福利措施不良、支持環境不足等諸多因素影響,母乳哺育率逐年下降,據1989年研究調查顯示,台灣地區產後1個月純母乳哺育率僅有5.4%。但在政府多年來努力推動母乳哺育政策的情況下,2011年母乳哺育率已大大地回升,我國產後1個月純母乳哺育率已達61.8%,成長約11倍以上。媽媽們哺育母乳不僅可以維繫媽媽與寶寶的感情,更能滿足寶寶的吸吮需求,母乳在媽媽與寶寶間達成天性上的親子維繫,增進親子關係,國民健康局衛讓新手媽媽們能順利哺乳,結合E化服務,製作出母乳哺育ipad版APP程式提供下載,利用圖解方式,提供新手媽媽步驟式影音教學,讓新世代媽咪可以輕鬆學習哺乳技巧,提供地圖搜尋功能,透過精準定位,幫助媽咪找出距離自己最近的母嬰親善醫院或公共哺乳空間,讓媽媽們哺乳更加方便。

患者資料E化 護理作業一「車」搞定!

患者資料E化 護理作業一「車」搞定!#E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護理人力不足,各家醫院無不設法改善醫護人員的作業環境,除了留下足夠的人力資源外,也希望能夠提升照護品質。因此,成大醫院積極推動資訊更新與再造方案,近幾年來為簡化護理人員文書作業、提升護理照謢品質,更積極提升全院護理資訊作業系統運作與發展。成大醫院指出,民國83年為因應加護病房特色而啟用臨床資訊系統(Clinical Informatics System;CIS),病人心跳、血壓、呼吸、檢驗等資料自動帶入資訊系統內,大大的增加資料的正確性,並大幅減少護理人員人輸入、謄寫資料的時間。目前已整合完成所有加護病房包括內科、外科、燒傷中心及兒科相關的護理表單,將護理紀錄全面電子化,如此跨科、跨單位的護理作業整合為全國僅有,此項創舉不但可以節省護理紀錄重覆書寫的時間,同時也使護理紀錄準確性提高,查閱分析資料方便,更有助於案例分析討論及教學之進行,並提升照護品質。以成大醫院目前的發展而言,加護病房共有129床使用此資訊系統,101年更與感染管制中心合作,整合醫師及護理師之管路照護重點,發展套裝照護(Bundle care),藉由資訊系統的資料彙總,有助提升醫護之間的溝通,減少因醫護溝通不良導致病人安全受到危害。此外,成大醫院護理部於94年時更進一步於一般病房引進E化工作車,截至目前為止全院共有169台E化工作車於全部病房運作。配合無線網路的應用,E化工作車化身為行動護理站,醫師及所有醫事人員可在病房內透過E化工作車即時連結院內醫療資訊系統,連上網路後,可看到病人的醫囑、使用中的藥物學名、商品名、規格、外觀、作用、副作用及服藥指導、抽血檢驗報告等資料,迅速掌握病人最新與最正確的訊息,減少護理師在護理站及病房之間的來回奔波。此外,護理師也可以利用E化工作車上的電腦播放護理指導教育光碟給病人或家屬觀看,並由護理師即時針對病人或家屬不了解的地方給予解說。成大醫院表示,護理部後續資訊系統發展計畫,預計在9月份宣告加護病房護理紀錄電子簽章,減少紙張列印,並使護理紀錄的使用流通擴大到院際互通整合之外。護理部正積極與藥劑部及病理部進行跨科合作,推動建置條碼輔助給藥作業系統及條碼輔助輸血及採檢作業系統,期望藉由資訊科技的輔助,降低人為疏失的發生機率並提升病人照護品質。圖:護理人員使用E化工作車的情形。(照片/成大醫院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