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

浴室太小太擠?從風格設計、挑磁磚、防滑⋯做對「1事」空間瞬放大

浴室太小太擠?從風格設計、挑磁磚、防滑⋯做對「1事」空間瞬放大#浴室

衛浴空間的設計在居家裝修中總是佔據著特別的位置,不僅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功能區域,更是個人放鬆和恢復活力的私密空間。《優活健康網》特摘此篇,教大家透過4要點設計出心目中理想的衛浴空間,兼具風格、放大空間感、防滑及防水安全性,讓浴室不僅符合生活需求,也成為每天下班洗澡時,讓你最放鬆的私人小空間。

這裡跌恐致死 5大防跌保命法

這裡跌恐致死 5大防跌保命法#浴室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剛過完80歲生日的陳阿嬤,左右膝蓋偶爾會有痠痛的情況,嚴重時痛到沒辦法蹲,而腰背部的痠痛已經是5、6年老毛病了,某天,陳阿嬤不小心滑了一跤,跌坐在地,痛到站不起來,被送至急診,經過骨科醫師安排X光檢查,發現骨盆骨折,所幸無須開刀,但2天後,陳阿嬤在家不慎再度跌倒!檢查後發現是髖關節骨折,必須由骨科醫師開刀置換人工髖關節,靜養6週後疼痛改善、順利出院。高齡跌倒 致死排名第二台灣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導致死亡的原因,跌倒高居第2名,僅次於交通事故,而根據國內統計,長者跌倒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主計總處發布國情統計通報指出,去年3月底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在105年開始,連續三年增幅超過5%,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也升至14.9%,根據國發會推估7年後,也就是115年就會邁入「超高齡社會」,每5個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預防跌倒導致骨折成為重要醫療議題。5大防跌保命方法衛福部樂生療養院骨科駱耀璋醫師提醒,家中的長輩有膝蓋疼痛、腰背部疼痛的問題,務必留意長輩們關節退化、脊椎退化以及預防跌倒骨折的問題,尤其是第一次跌倒後,更要注意後續容易再發生跌倒,甚至可能進一步造成骨折!1、加強健康體能:運動可增進肌力、平衡感、協調能力與柔軟度。2、攝取足夠營養素:維生素D和鈣質。3、維持居家安全:選購舒適的防滑包鞋,避免高跟鞋或拖鞋,避免單穿襪子在室內走動;改善照明提升辨識能力;樓梯及浴室內加裝防滑貼片與扶手;夜間留盞小夜燈供照明;椅子須有椅背及扶手,高度以坐姿膝關節90度為原則。4、評估跌倒的原因:請醫師協助評估跌倒的原因,如視力減退、平衡失調、下肢無力、認知障礙、使用多種藥物及不安全環境等,先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5、定期帶長輩到醫院接受骨質密度檢查,提早預防骨質疏鬆,降低骨折發生的機會!留在自己熟悉的住所中得到妥善協助及照顧,並維持其原有之生活習慣及模式,是老人最歡喜又有尊嚴的生活方式,也符合人性化需求的自主照顧方式。為此,照護者若為長輩選擇合適的移行輔具,可以協助功能退化的老人進行日常生活活動,並減少跌倒的機會。教導家屬藥物的副作用,老人服用降血壓、鎮定安眠藥時,要注意避免姿勢改變引起低血壓而跌倒。讓我們一起為長輩提供安心、安全、安定的居家照護環境而努力吧!

浴室滑倒要當心 傷口染桿菌紅腫發炎

浴室滑倒要當心 傷口染桿菌紅腫發炎#浴室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53歲的陳姓男患者,暑假和家人到南部旅遊,洗澡時浴室地板高低落差,腳一滑跌倒撞到洗手台磁磚,右腿割出10多公分傷口,緊急到鄰近醫院縫合。10多天後傷口沒癒合還發炎,患者趕緊到回家尋求治療才痊癒。將發炎傷口劃開 清創並置放引流管豐原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陳明澤表示,浴室裡受傷有別一般地方受傷,主要是環境較髒,第一時間如果沒有將傷口處理乾淨,傷口縫合後容易出現感染情況。患者右腿1個10幾公分的縫合傷口發炎,進到手術室將傷口重新劃開,做清創外還放置引流管,讓傷口盡快癒合。浴室容易有大便細菌 傷口恐怕感染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表示,廁所設置在浴室裡,自然有大便細菌飄散在地面、洗手台等。人一但在較髒的環境受傷,容易感染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等,這名患者的傷口就檢驗出2種大便細菌,腸桿菌和綠膿桿菌。豐原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陳明澤表示,浴室裡是許多人容易滑倒受傷的地方,只要有傷口一定要特別留意,如出現紅腫、疼痛等症狀,一定要趕緊到醫院就醫,避免傷口感染風險。

髒過馬桶 口罩記得每周要洗

髒過馬桶 口罩記得每周要洗#浴室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曾有人做過調查,研究日常生活用品中藏有的細菌量。日常用品中細菌數最多的,其實是刮鬍刀,亦包含女性使用除毛刀。如果經常清洗,保持乾燥就還好,但事實上男性所使用的電動刮鬍刀,其實很少清洗,所以細菌量最多。毛巾每使用40天就應該要丟棄 第二名是口罩,因為口罩不只隔絕了空氣中的髒東西,覆蓋於自己臉部的這一面,也經常藏有口腔內的細菌等。所以如果口罩是用布製材質的話,每個禮拜一定都要清洗一次。另外,毛巾每使用40天就應該要丟棄,因為許多人浴室內並沒有對外通風,所以如果毛巾沒有擰乾,長期處於半乾燥狀況,環境又潮濕,所以很多人的毛巾會發黴或者是會臭,這就是代表毛巾上已經有很多的細菌。平常清潔時,可以用類似洗被套的方式,洗完之後再曝曬,就能減上毛巾上細菌殘留。家中常見物品細菌數排名一覽表1)刮鬍刀/刀片每次使用後須徹底清洗。2)口罩/每週清洗,並加強曝曬。3)牙刷/每三個月更換一次,每次使用後須徹底清洗。4)枕頭套/每週清洗,並加強曝曬。5)安全帽/每週把安全帽倒放在太陽下曝曬三小時。6)毛巾/每40天更換,每週清洗並增加曝曬。7)話筒、手機/每週擦拭話筒及機身。8)鍵盤/利用「吹塵球」噴出灰塵,再除菌。9)粉撲/每週清洗粉撲,陰乾後再放入粉盒。10)馬桶蓋/每週清潔除菌。(本文摘自/請你跟我這樣過3+安心食:學專家正確挑菜、煮水、烹魚肉、無毒健康開心吃!/三采文化出版)

逾4成老人在家中跌倒 浴室、樓梯最危險

逾4成老人在家中跌倒 浴室、樓梯最危險#浴室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隨著少子化的衝擊,台灣已邁向高齡化社會,友善的環境儼然成為重要課題。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跌倒是老年人事故傷亡第二大主因,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跌倒盛行率達20.5%,其中有25%在跌倒後受傷。老年人在自宅跌倒的比例約為44%,地點以客廳、臥室與浴室廁所最多,因此要預防老年人跌倒,須先確保居家環境安全。居家檢核少見止滑貼片、小夜燈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入65歲以上高齡者家中進行居家檢核,發現一般住戶的樓梯很少會貼止滑貼條,且浴室也很少有止滑貼片,針對於高齡者而言是易增加跌倒風險,環境評估後也依照住家需求,給予防滑貼片、小夜燈及防滑貼條,協助住家環境改善。老人跌倒原因除外在環境安全因素外,也包括內在身體因素,如體適能的衰退、下肢功能的退化等。 衛生局呼籲,跌倒意外傷害,不僅造成生理、心理的傷害,健康照護服務之使用率及成本也隨之增加,甚至增加死亡之機率,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為了避免高齡者跌倒,自家住戶應做好居家檢核,檢視自己住家有無跌倒風險處,自我改善並詢求協助,讓長者擁有舒適及安全的居家環境。

最強調味料:醋 清潔紗窗、浴室頑垢就靠它

最強調味料:醋 清潔紗窗、浴室頑垢就靠它#浴室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沒有任何一項物品能比醋或檸檬酸的用途還多。以下整理出使用範例。浴室頑垢的殺手/用兩倍的水、稀釋醋,成為醋水後裝入噴霧瓶。這瓶淡醋水,可以在各種場合派上用場。用醋水打掃各種地方1)把衛浴蓮蓬頭浸泡在醋水中,可消除出水孔的阻塞現象。2)醋水噴在浴室裡的皂垢上,再用海綿輕刷,皂垢就能輕鬆溶解。水垢,也能輕易去除。3)在臉盆裡裝入醋水放置一個晚上,再用海綿刷乾淨。當然也能擦掉椅子上的頑垢!醋水+鹽,威力更強大先將醋水噴在冰箱內壁,再用撒過鹽巴的布擦拭,光是這麼做就能達到除臭、和防止細菌繁衍的效果。因為只用了醋和鹽,不必清空冰箱裡的所有食材,也能打掃冰箱內部。醋水+肥皂,清潔紗窗有一套用柔軟的刷子沾取肥皂後,刷洗紗窗,之後再噴上醋水就能抗菌。最後再用抹布擦拭,烏漆抹黑的紗窗一樣變得乾乾淨淨。檸檬酸的活用術1小匙+水1杯就完成了檸檬酸水了,直接將50克檸檬酸粉末,放入洗碗機,啟動之後就能清潔內部。對付冰箱裡的腥臭味,只要噴上檸檬酸水。在家電產品上,噴上檸檬酸水即可去除汙漬。醋和檸檬酸有什麼不同?雖然同樣屬於酸性物質,效果也一樣。但檸檬酸無臭無味,醋則有一種獨特的氣味。此外,檸檬酸的酸有可能無法完全發揮作用而殘留,因此不適合使用在容易受傷的材質上。清理木製家具時,建議還是使用醋比較好。哪些材質不適合?這兩種材料,比較適合用在塑膠類或鋁製品、玻璃製品。不過,用在鐵製品上都可能造成鏽蝕。另外,絕對禁止使用在大理石製品上,因為酸會分解大理石中所含的碳酸鈣。而屬於氯系製品的清潔劑若遇到酸,可能造成氯氣中毒,相當危險。 (本文摘自/江戶時代的生活智慧/商周出版)

大掃除好輕鬆 2招去除廚房浴室頑垢

大掃除好輕鬆 2招去除廚房浴室頑垢#浴室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年節將近,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但你是不是被頑強的污垢,給打敗了呢?別擔心,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教你2招,自製清潔劑輕鬆去除浴室與廚房的頑強汙垢,天然、健康又乾淨。● 橘子清潔劑、輕鬆完結廚房油膩/環保局表示,油膩膩的廚房可用橘子皮加酒精,自製橘子清潔劑,讓你輕鬆打掃、去除陳年油膩汙垢。自製橘子清潔劑/準備1個乾淨的玻璃罐,將吃剩的橘子皮撕成小片放入罐中,然後加入市售濃度75%的藥用酒精浸泡,一週後,橘子皮中的精油成分被酒精溶解出來,罐內的酒精會變成橘色,就完成天然的橘子清潔劑。環保局說明,柑橘類果皮中含有檸檬烯「Limonene」,可以將附著在器具上的油溶性污垢溶解、形成油脂微泡,因此易於清潔油膩的廚具。● 小蘇打粉+白醋、輕鬆KO浴室頑強污垢/環保局表示,浴廁馬桶的尿垢、汙垢,用小蘇打粉+白醋就能輕鬆去除,讓你的馬桶不再黃黃黑黑,煥然一新。自製萬能蘇打清潔劑/白醋先加水、以1:1的比例稀釋,再將醋水均勻噴在馬桶內壁,然後灑上小蘇打粉靜置30分鐘,最後用馬桶刷刷洗。環保局說明,馬桶上的尿垢及水垢皆屬於鹼性汙垢,而白醋的主要成分為醋酸,利用醋水的弱酸讓汙垢溶解、軟化,使其不易沉澱,最後利用小蘇打粉的弱鹼,加上醋酸就會發生酸鹼中和反應,輕鬆除掉頑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