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傷寒不治療 易導致菌血症

感染傷寒不治療 易導致菌血症

2011/6/23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家醫科賴芸蜂醫師表示,為因應國人前往傷寒高風險地區的預防接種特殊需求,該院於國際旅遊醫學門診整合性服務中,增加了傷寒疫苗接種服務。因傷寒大多集中於夏季,又到了出國旅遊的旺季,國人出國遊玩,應做好萬全準備,以免趁興而出,敗興而歸。

賴芸蜂醫師表示,傷寒屬於腸道傳染病,病原菌為沙門氏桿菌,在自來水不普及或環境衛生較差的地區特別容易引發流行,東南亞及印度為高發生率地區,中國、非洲、中南美洲等為中度發生率地區。傷寒的潛伏期約為1~3週,因感染病菌多寡及人體免疫功能而不同,常見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厭食、相對性心跳過慢、脾臟腫大、身軀出現紅疹,成年人較常有便秘或腹瀉、淋巴組織病變。

賴芸蜂醫師指出,傷寒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受污染的水源及食物而感染。例如有些地區以糞便為肥料,蔬果受污染而成為傳染媒介;食入污染河川中的水產而感染;食物、飲水被患者或帶菌者的糞尿所污染;帶菌者接觸料理時污染雞蛋、乳製品,或糞尿中的傷寒桿菌藉由蒼蠅而散布等等。

感染傷寒若不治療,可能導致菌血症、小腸潰瘍出血或穿孔等各種併發症,其中約有2~5%的人會成為慢性帶菌者,中年婦女尤其常見,容易合併膽結石、慢性膽囊炎或膽功能障礙等病變。雖然發展抗生素治療以來,傷寒致死率已由10%降低~1%,但是抗生素濫用使得世界各地普遍出現抗藥菌株,亞洲、中東及中南美洲甚至發現能對抗多種藥物的細菌,實為傷寒防治的一大隱憂。

根據疾病管制局統計,近幾年來台灣平均每年傷寒確定病例數約40~50例,因出國旅遊境外移入病例約佔總確定病例數的20~30%,常見感染地區為印尼、中國大陸、柬埔寨、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國。目前台灣不是疫區,不需常規接種傷寒疫苗,因此大部分民眾都無免疫力,賴芸蜂醫師建議前往上述熱帶、亞熱帶或流行國家的民眾,於出發前至少一星期到國際旅遊醫學門診,自費接種一劑傷寒疫苗。

傷寒疫苗單劑注射即具保護力,接種完三年僅剩五成效果,若是頻繁往來高風險地區旅行或經商者,宜每隔三年再次注射。傷寒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同時注射(A型肝炎、B型肝炎、黃熱病、白喉、破傷風、小兒麻痹、狂犬病、腦膜炎),注射後局部疼痛或疲倦感的副作用一般是輕至中度的且短暫的。

賴芸蜂醫師指出,傷寒屬法定第二類傳染病,必要時得強制施行隔離治療。提醒接受傷寒疫苗預防注射的民眾,若吃下的病菌數量過多,疫苗可能失效,仍有可能會感染傷寒,因此最重要的還是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餐前便後正確洗手,不向街上攤販購買食物,食用經充分加熱煮熟後的食物及可剝皮的水果,飲用包裝飲料或煮沸的水,才能有效避免感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