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爆傷寒疫情 提醒民眾注意衛生

菲律賓爆傷寒疫情 提醒民眾注意衛生

2012/4/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菲律賓宿霧爆發傷寒疫情,該地區供水管路疑似因今年2月遭地震損壞,導致水質遭受污染。依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傳染病統計資料顯示,101年截至4月25日止,全國已有8起本土及境外移入之傷寒病例。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表示傷寒屬於腸道傳染病,在自來水不普及或環境衛生較差的地區,特別容易引發流行。民眾應隨時留意飲食衛生、養成肥皂勤洗手的習慣以避免遭受感染。

根據疾管局資料顯示,國內目前之傷寒病例多由國外輸入,但每年仍有本土散發性病例發生;而國人出國旅遊常見感染地區分別為印尼、菲律賓、緬甸等,因此需前往熱帶、亞熱帶或傷寒流行國家旅行之民眾,應特別注意飲食衛生,以免帶病返國。

傷寒主要的傳染途徑為生食或食用未煮熟且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用水,或者帶菌者在處理食物時,也可能經由手而污染到食物。傷寒潛伏期約一至三週,常見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不適、厭食、相對性心律減慢、脾臟腫大,身軀出現紅疹、咳嗽,成年人較常出現便秘,淋巴組織病變。

許明倫局長提醒民眾,進食之食物一定要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不吃生冷食物,飲用水也必須煮沸或使用瓶裝之礦泉水;此外,應隨時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上完廁所後及飲食前一定要以肥皂或洗手劑徹底洗手,才能有效預防腸道傳染病。民眾如有必要到疫區旅遊、經商或與傷寒帶菌者有親密接觸,可向醫院醫師諮詢接種疫苗需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