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懷孕不知情 子宮外孕險奪命

未婚懷孕不知情 子宮外孕險奪命

2011/6/28

苗栗縣一名二十歲林姓女子上週因為腹痛難耐至為恭醫院就診,到院時血壓急速下降導致休克,檢查發現為子宮外孕,體內正在大量出血。經醫師緊急進行腹腔鏡手術在病患腹中取出一個已成形的胚胎,輸血2000西西後撿回一命。

所謂的子宮外孕就是指胚胎著床的地方是在子宮以外的地方,原因包括骨盆腔疾病、輸卵管發炎,或是裝有子宮避孕器等。通常子宮外孕的胎兒不會發育成形,但這名患者因子宮外孕的位置在輸卵管出口,空間較大胚胎才會成形甚至有心跳,相當罕見。

醫師表示,病患到院時體內出血量高達2600西西,幾乎是全身血液的一半,由於體內大量出血造成休克,院方一度發出病危通知書。經過輸血並將子宮外孕處囊腫剝離、止血、清除血塊及摘除右側輸卵管後,病患情況回穩,但恐影響日後生育能力。

由於該名患者可能是因未婚懷孕,並無至婦產科檢查胚胎著床位置是否在子宮內,因此當發生子宮外孕時,強烈的腹痛才讓她驚覺要就醫。醫師提醒,婦女懷孕時一定要定期到婦產科檢查,若有突發性腹痛、不正常出血等都應盡速就醫以排除子宮外孕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