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腹疼痛竟是子宮外孕 婦人險喪命

下腹疼痛竟是子宮外孕 婦人險喪命

2011/10/21

台東有一位35歲的女性,因為陰道出血、下腹疼痛到醫院檢查,卻找不到原因,最後轉診到台東基督教醫院醫院治療,婦產科醫師郭成興運用陰道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頸的地方,有一個8到9週大的胚胎,不但有明顯的心跳,也可以清楚地看到手腳。郭成興表示,子宮外孕以輸卵管比例最高,發生在子宮頸部位則相當罕見,子宮外孕嚴重者會賠上母親的生命。

郭成興醫師表示,在該名婦人體內的胚胎已成型,胎盤的血液循環系統也都趨近完成,如果突然進行手術,恐怕會造成婦人大量出血,就算是打針或投入藥物也都無法順利止血。過去這樣的狀況發生時,醫師會建議拿掉整個子宮,但是因為這個胚胎還小,所以郭醫師決定利用抗癌藥物MTX(Methotrexate)的副作用,讓胚胎自然產出。經過治療後,胚胎的心跳停止並逐漸萎縮,同時保住婦人的子宮及性命。

郭成興醫師解釋,一般來說,子宮外孕的發生率約為1.4%,特別是35~44歲的女性最容易發生。而林伊蕾醫師在網路上有篇文章則提到,目前子宮外孕的死亡率逐漸下降,但是發生率卻是不斷上升,而且死亡率為高的族群反而是年輕族群,專家認為因為青少女常常不知道自己已經意外懷孕,或是害怕責罵而隱瞞,等到真正就醫時就為時已晚。

郭成興醫師指出,子宮外孕是因為胚胎因為著床位置不對,包括輸卵管、卵巢、腹腔、子宮頸等地方。其中95%發生在輸卵管,僅有大約0.15%發生在子宮頸。正因為生長地方不對,所以胎兒無法健康成長,同時會引起母體的病變及傷害,甚至會造成母親死亡,所以醫師會將子宮外孕當作疾病來處理,希望懷孕的婦女應該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早期發現治療才能保住生育能力與性命。

海福標靶刀治攝護腺癌 男人下半生都照顧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96&HN_Yr=0&HN_Mon=0

晚期肺腺癌的最佳個人化醫療方針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65&HN_Yr=0&HN_Mon=0

日本神奇生髮術 用紅色LED光可刺激頭髮生長?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87&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