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當益壯? 八旬翁硬做仰臥起坐得疝氣!

老當益壯? 八旬翁硬做仰臥起坐得疝氣!

2011/7/5

做仰臥起坐能鍛鍊腰部及腹部的肌肉,許多人都會在家自行健身,但竟然有這樣的例子,一名80歲老翁長期做仰臥起坐,最近做完後覺得下腹部不適,至醫院求診才發現,原來是得了疝氣。對此,醫師呼籲,做任何運動都要量力而為,不要逞強,造成另類「運動傷害」。

醫師表示,做仰臥起坐會增加腹壓,如果男性原本腹股溝閉鎖不全,就可能因此造成疝氣,除了仰臥起坐,便秘或解小便不順,常需較用力者,也可能間接導致疝氣。

其實,不要以為只有老人才會得疝氣,此症狀發生在任何一個年齡層和性別。身體各部位的器官,都有一定的位置,有些或許會移動,但都在一定範圍內,如果器官移位到它不應該在的位置,而卡在那裡,就稱為「疝氣」。

疝氣可能在腹股溝或任何過去動過手術的傷口發生,通常都不會痛,但如果很痛,那就要注意了,可能是箝頓性疝氣;此類型的疝氣情形是腸子或卵巢被內環卡住了,引起血液循環不順,病人還會因腸阻塞而有嘔吐、脫水、休克等情形,時間久了,腸道因缺血而壞死或穿孔,造成腹膜炎,如不馬上處理,甚至有生命危險。

箝頓性疝氣大多發生在年紀小的幼兒,常因無法適當表達疼痛而延誤醫治,更有人說疝氣會自已好,不必動手術。對此,醫師澄清,年紀越小者若得疝氣,越要儘快接受手術治療,且疝氣並不會自己好,不要因為一些迷思,而延誤了就醫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