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出問題致肥胖  不只與飲食、熱量有關

大腦出問題致肥胖  不只與飲食、熱量有關

2011/9/23

英國路透社報導,研究人員發現,苗條的人可以輕易地拒絕食物的誘惑,但是肥胖的人就很難抵擋食物的進攻,事實是如此嗎?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精神科黃守宏醫師表示,這個實驗的人數只有14個人,沒有足夠的數據可以證明這個結論是正確的,但是可以作為一個線索,採取更進一步的研究。

美國耶魯大學和南加州大學研究發現,人對食物的渴望程度,可能取決於大腦的功能。研究人員讓9位苗條的受試者和5名肥胖的受試者觀看各類食物的圖片,包括薯條、甜甜圈等高熱量食物,還有豆腐、沙拉等低熱量食物和空白圖片。研究人員觀察到,只要人在血糖過低時,不管是胖是瘦,大腦回饋區部位會活化,刺激人體去吃高熱量食物。當體內血糖回穩後,苗條受試者的大腦前額葉會抑制食慾,但是肥胖的人即使血糖回復正常,也沒辦法抑制食慾。

耶魯大學醫學院(Yale University of Medicine)雪文教授(Robert Sherwin)認為,肥胖的人沒有辦法控制食慾,應該是生理問題,不是食物的問題。大腦原本有能力來控制食慾,而肥胖族群的控制機制出現問題,所以無法抑制驅動食慾的腦部區域。雪文教授建議想減肥的人,與其經常餓肚子讓血糖下降,導致大腦產生想吃東西的欲望,不如常吃健康的點心,避免血糖下降太快速。

黃守宏醫師認為,這一個研究可以證明肥胖的確跟我們大腦的活動有很大關係,未來體重管理將會把精神、神經方面的因素考慮進去。但是這個研究的實驗人數只有14個人,並沒有足夠的數據去證明這個理論的正確性,所以對於這項實驗的結果,黃醫師採取保留的態度。

黃守宏醫師也表示,大腦的運作非常複雜,沒有辦法用這麼簡單的實驗就可以去證明,但是非常樂見肥胖的研究,已經不再只是計算熱量、控制飲食,還將大腦的作用考慮進來,是一項重要的進步。


懷孕不知情還做減肥手術 嬰兒營養不良慘死腹中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17

新北市「酷瘦」舞蹈大蒐集 快上傳減重舞蹈拿大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12

想減肥? 健走是不錯方法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5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