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阿嬤吃到不潔蚵仔 染海洋弧菌死亡

肝硬化阿嬤吃到不潔蚵仔 染海洋弧菌死亡

2011/10/1

一位80幾歲的阿嬤因發燒、休克、小腿、足背、大腿起水泡,被家屬送醫,檢查發現阿嬤感染海洋弧菌引發的敗血性休克和菌血症,由於阿嬤身上沒有傷口,經詢問家屬生活史,懷疑可能是吃下未煮熟的蚵仔麵線,經由腸胃道感染。由於阿嬤同時有肝硬化糖尿病、洗腎及癌症病史,免疫力不佳,雖經搶救,仍在數日後不治。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醫師表示,海洋弧菌感染途徑包括吃下未煮熟、含有海洋弧菌的食物,如蚵仔、蝦蟹、甲殼類等,或是身上的傷口接觸到含菌的海水、海鮮,在海邊接觸海水產生傷口、被海水魚魚刺刺到等,都可能因而感染海洋弧菌。

黃介琦醫師指出,一般健康的年輕人,感染海洋弧菌的死亡率低,但若是肝硬化、B、C肝等慢性肝炎患者、糖尿病患、癌症病人等免疫力較差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不要食用未煮熟的海鮮,若有傷口,要避免到海邊戲水,若是不慎在海邊產生傷口,要留意傷口變化,若是出現紅腫熱痛、發燒等發炎症狀,必須儘速就醫,請醫師診斷,才能掌握治療先機,降低感染的後遺症併發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