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仔

如何挑蚵仔才新鮮?可以冷凍保存嗎?2023夏日吃鮮蚵必知「5大QA」

如何挑蚵仔才新鮮?可以冷凍保存嗎?2023夏日吃鮮蚵必知「5大QA」#蚵仔

營養豐富的牡蠣有「海中牛奶」的美譽,在台灣俗稱「蚵仔」,現在養殖技術進步,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採收,不過在台灣,從夏季開始到中秋節前,是蚵仔最肥美、最適合食用的季節。蚵仔有哪些營養成分對人體最好?怎麼挑選最新鮮?綠綠的可以吃嗎?《優活健康網》整理了幾個關於蚵仔的常見問題,讓你吃得安心。

每天吃一盤蚵仔煎 就能改善耳鳴症狀嗎?

每天吃一盤蚵仔煎 就能改善耳鳴症狀嗎?#蚵仔

網路上謠傳蚵仔可以治療耳鳴,所以一天來一盤蚵仔煎,可以減緩耳鳴的症狀,這是真的嗎?到底耳鳴是怎麼形成的?蚵仔中有哪些營養?不只是蚵仔,連蚵仔的殼也可以治療耳鳴?記者為了查證這則謠言的真實性,特地去詢問了知名營養師、耳鼻喉科醫師與中醫師,甚至還查了國外的論文,希望能找出蛛絲馬跡,為讀者解密。優活大解密(http://www.uho.com.tw/rorw.asp?year=2011&mon=11&id=460)

肝硬化阿嬤吃到不潔蚵仔 染海洋弧菌死亡

肝硬化阿嬤吃到不潔蚵仔 染海洋弧菌死亡#蚵仔

一位80幾歲的阿嬤因發燒、休克、小腿、足背、大腿起水泡,被家屬送醫,檢查發現阿嬤感染海洋弧菌引發的敗血性休克和菌血症,由於阿嬤身上沒有傷口,經詢問家屬生活史,懷疑可能是吃下未煮熟的蚵仔麵線,經由腸胃道感染。由於阿嬤同時有肝硬化、糖尿病、洗腎及癌症病史,免疫力不佳,雖經搶救,仍在數日後不治。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醫師表示,海洋弧菌感染途徑包括吃下未煮熟、含有海洋弧菌的食物,如蚵仔、蝦蟹、甲殼類等,或是身上的傷口接觸到含菌的海水、海鮮,在海邊接觸海水產生傷口、被海水魚魚刺刺到等,都可能因而感染海洋弧菌。黃介琦醫師指出,一般健康的年輕人,感染海洋弧菌的死亡率低,但若是肝硬化、B、C肝等慢性肝炎患者、糖尿病患、癌症病人等免疫力較差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不要食用未煮熟的海鮮,若有傷口,要避免到海邊戲水,若是不慎在海邊產生傷口,要留意傷口變化,若是出現紅腫熱痛、發燒等發炎症狀,必須儘速就醫,請醫師診斷,才能掌握治療先機,降低感染的後遺症併發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