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式開刀房將問世 微創手術品質再升級

整合式開刀房將問世 微創手術品質再升級

2011/11/13

如同手機、電腦不斷升級一樣,醫學開刀手術也日新月異,執微創手術牛耳的法國微創手術中心總裁馬赫斯克教授表示,未來的開刀房,核磁共振掃描儀、機器人手臂、內視鏡等儀器整合在一起,不但巔覆傳統開刀房的功能和模式,對病患的醫療品質將再提昇。

秀傳亞洲微創手術中心9月份召開一般外科手術內視鏡技術訓練國際研討會,法國微創手術訓練中心總裁馬赫斯克教授帶領來自義大利、韓國、法國的教授發表最新的甲狀腺、胃癌、胰臟癌等疾病的最新手術,吸引世界各地的外科醫師報名上課。

馬赫斯克教授指出,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相較,有減輕病人疼痛、縮短住院時間、提早恢復正常生活作息的好處,現在,微創手術又有新的突破,進步到影像導航開刀的世代,核磁共振、內視鏡、機器人手臂及開刀器械作完美組合,在這樣特殊的開刀房中手術,宛如有衛星導航,下刀更精準,病人所受的傷害更小,手術品質大大提升,法國政府已編預算支持這項研發。

馬赫斯克教授進一步表示,有了整合式超級開刀房,微創手術將再升級,也已和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拜訪工研院,傳達這項研發的企機。秀傳亞洲微創手術中心院長吳鴻昇指出,外科手術從傳統開刀進步到內視鏡手術,是現在外科的趨勢;以一個3公分的肝腫瘤手術來說,病人如以傳統手術治療,需要住院十天左右,以內視鏡微創手術五天內就可出院,如果以核磁共振定位來進行腫瘤燒灼術,病人僅需住院一天。

另外,早期胃癌的粘膜下切除手術有核磁共振的影像導航,手術中深度和廣度看得更精準,只要切除癌變部份,不需作全胃的切除,整合式的開刀設備在減輕病人傷害,縮短住院時間,及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上的助益更大。

秀傳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士維指出,影像導航開刀技術是外科手術的大躍進,一旦開刀器械與核磁共振儀整合成功,將是需要手術民眾的福氣;在法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這套設備即將問世;由於核磁共振儀有磁吸效應,與之整合的器材就不能是不銹鋼材質,國內的工研院及生物科技廠商如能進行研發,器材不需要進口,更省了大筆醫療成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