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雲端醫療照護開跑 7千老人受惠

北市雲端醫療照護開跑 7千老人受惠

2011/12/29

為了能夠照顧更多人的健康,最近台北市衛生局開始推廣雲端照護系統,希望能透過遠距照護,幫助更多的老年人。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表示,衛生局、資訊處、社會局及法規會等台北市政府各處室,最近合作發展出雲端健康照護系統,希望能夠透過這套系統,幫忙照護獨居老人或其他民眾,可以讓他們在家自己量測血壓、血糖、心跳及體溫等生理值,再傳輸到建置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電腦主機存檔處理並監測。

但是這樣的雲端照護系統一開始被認為很麻煩,但是隨著越來越多老人家的好評,逐漸讓更多人能夠接受。其中有一位譚爺爺,一個人住在出租的小套房,生活需要仰賴低收入戶和老人津貼;今年透過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參加了「臺北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該中心的護理師侯慧芳表示,沒有雲端系統之前,訪視員每兩個月會去探望譚爺爺,如果譚爺爺不舒服需要自己打電話,護理人員才知道譚爺爺不舒服,但是有了這項服務,譚爺爺一有異狀,聯醫就會馬上通知健康服務中心,甚至是派救護車即時回應,降低風險。

陳正誠表示,到今年12月25日為止,台北市一共設置541個遠距照護站,分散在居家、社區、長照機構及職場,服務了超過7467名民眾,其中有484人是獨居老人。陳正誠更表示,等這套雲端系統運作更順利的時候,未來將會擴大實施,像是之前常常傳出公車司機心肌梗塞,如果可以透過這套系統,隨時掌握司機的血壓、心跳等,一旦發現司機身體的異常狀況,就可以立即通知對方,避免司機突然倒下危及行車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