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

「多喝水」就能守護心臟健康?研究揭「心跳快會早死」4招降心率

「多喝水」就能守護心臟健康?研究揭「心跳快會早死」4招降心率#心跳

大多數的人都曾經在某些時刻感受到心率加速,無論是壓力造成緊張或是運動強度提升,甚至是多喝了1杯咖啡都有可能造成心率的提升,這是由於身體需要大量循環血液及運送氧氣,進而造成心臟的活動量提升。但是,有某部分的人在進行劇烈運動之前,它們的心率都能維持在一個固定的低點⋯

血氧機怎麼用?教你「這樣判斷」數值才對,一文看懂正確使用法

血氧機怎麼用?教你「這樣判斷」數值才對,一文看懂正確使用法#心跳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日前因自曝血氧濃度曾掉到85%,引發熱議。COVID-19疫情流行以來,國外頻繁出現因「隱形缺氧」而當街倒地死亡的影像,令人怵目驚心,連帶引發搶購熱潮的血氧機,許多人家中都準備了至少一台。但你了解為什麼需要血氧機?《優活健康網》替你整理了血氧機使用時機、操作方式,教你看懂血氧濃度不足怎麼判斷,確認血氧不足後又該怎麼辦。

1歲童心跳272 全台最幼心律不整患者

1歲童心跳272 全台最幼心律不整患者#心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今年2歲、家住雲林的黃小弟,出生即為心律不整所苦,滿月後,更是因頻繁發作而進出醫院,去年11月,當時才1歲、體重10公斤的黃小弟,在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進行全台年紀最小「3D定位無輻射心律不整治療」,術後至今都沒有復發,解決心律不整問題。彰基表示,黃小弟在新生兒室時,發現心跳過快至200下,2018年9月第一次到兒童心臟科醫師吳焜烺的門診就醫,測得心跳每分鐘272下,確診為心律不整,並開始服藥、定期回診。家中放專業級聽診器 隨時判斷是否發作心律不整發作症狀是每分鐘心跳超過180下,從外觀上看起來僅有躁動、唇色發白,加上黃小弟年幼無法表達只會哭鬧,讓父母在學習照護上耗費不少心力,從初時無法判斷發作,到購買簡單的聽診器,對著表學聽心跳,到後來買專業級聽診器放家中,憑聽心跳判斷是否發作,黃母說:「後來不用對表,也感覺得到心跳已經超過200!」黃小弟父母平日忙於工作,黃小弟由爺爺奶奶照顧,只要發現狀況不對就會通知他們回來,一般車速從自家到彰基大約60分鐘,因緊急狀況送醫,往往40分鐘就抵達。2019年9月起,黃小弟兩個月內至少發作六次,一次比一次嚴重,一路從雲林送到彰基急診打針,加強劑量、加藥及換藥都沒效,只能進加護病房打二線藥,他的父母不忍孩子飽受折騰,經與醫師討論後,決定讓黃小弟接受「3D定位無輻射心律不整消融術」。3D定位無輻射治療 避免暴露輻射危害吳焜烺醫師指出,一般心律不整手術通常會以X光機透視導管與心臟位置,確認心臟訊號之後,以X光機判斷不正常導線位置,開始進行燒灼,整個過程大約90~120分鐘,兒童需要更久,可能使兒童暴露在輻射中超過半小時,導致輻射超量恐造成後遺症,3D無輻射立體定位系統在手術過程無輻射暴露,而且3D定位更精準、心臟訊號由電腦判讀更準確。黃小弟手術花了2小時,隔日出院返家,至今沒有復發。依據2000~2014年台灣國民健康保險數據庫統計,1歲幼兒心律不整發生率為千分之0.25。吳焜烺醫師提醒,幼兒心律不整最初症狀不明顯,若持續數小時至數天,會導致心臟衰竭和休克而猝死;因此發現幼兒有異狀,測量心跳速度大於180下,有很高的機率是心律不整,要盡快就醫。

心跳休止3.8秒 膠囊節律器助改善

心跳休止3.8秒 膠囊節律器助改善#心跳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84歲的劉老先生患有高血壓,今年5月因頭暈及心博過慢接受24小時心電圖檢查,發現病人心跳休止長達3.8秒,因此診斷為病竇症候群。經評估後將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置放在病人體內,不僅成功的挽救劉老先生寶貴生命,也是南台灣率先成功為病人置放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的案例。新型節律器僅2公克重的膠囊大小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施志遠表示,傳統的心臟節律器,由節律器、電極及導線3部份所組成,醫師必須在胸口切約5公分的傷口,將導線穿過大靜脈,電極置於右心房與右心室,再與節律器連接後,將節律器和導線埋入胸前皮下再縫合傷口,需2週才可拆線。新型的節律器將傳統節律器的3部份整合,體積小於傳統節律器的1/10,體積約0.8CC、2公克重的膠囊大小。置放方式是從股靜脈用特製之導管植入右心室。在置放完成後,病人從外觀完全看不出來,也不需要限制活動,隔天就可出院且可自由活動。且根據研究顯示,併發症發生率約只有傳統節律器的一半。放置心臟調節器的患者日常生活不受限制施志遠醫師表示,不論置放傳統或新型心臟節律器的病人,日常生活大多不受限制,操作一般微波爐、收音機、吹風機、手機等電器時應距離節律器15公分以上。平時也應遠離高伏特電壓的變電箱、強磁場、大型電機馬達部位和強輻射能的地方。

女性心跳停止後 獲急救機會較男性低

女性心跳停止後 獲急救機會較男性低#心跳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心跳停止後,搶救生命的時間分秒必爭,且就算救活了,也需要盡快給予相應的醫療照護,避免身體器官如腦、血管等因缺氧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但是最近有研究指出,發生心臟停止並救活後,女性相較於男性較少獲得的所需的醫療照護。女性急救機會較低 死亡率較高研究分析的心臟停止案例,一部分發生於美國1000家醫院中,另一部分為被轉院至急診醫院的140萬名患者。研究團隊蒐集了長達10年的資料,並依據患者年齡、健康狀況、醫院特色及其過往處理心臟事件的程序做分析。研究結果發現,10年後男女的院內死亡率皆下降,但是女性仍比男性高;女性死亡率為64%,男性為61%。此外,研究還發現,女性因心臟的電傳導系統失常而發生心臟停止後,獲得冠狀動脈血管造影、血管擴張術以及能夠改善缺氧後腦損傷的低溫治療的可能性,分別較男性低了25%、29%及19%。案例中的女性通常比男性年長同時,研究指出,在這些心臟停止的案例中女性通常較男性年長,且較少在過去被診斷有罹患冠心病。女性較容易被診斷有其他健康問題,如:鬱血性心臟衰竭、高血壓、肥胖等,並且較多是因為肺動脈栓塞導致心臟停止,而非血管阻塞所致。 研究團隊說明,目前仍無法確定性別差異背後的原因,但是當生命正與時間賽跑之際,女性顯然較少獲得立即的照顧。此外,主要研究作者-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心臟學學系的Luke Kim教授說明:心臟停止與其他疾病差異在於,心臟停止是緊急醫療事件中少數仰賴公眾如何反應的事件,因此應重視心臟病急救在社區的教育(包含心肺復甦術(CPR)或利用除顫器(defibrillator)給予電擊),而非只針對醫護人員或照顧者。 (資料來源:Journal of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常胸悶心悸?心律不整恐找上門

常胸悶心悸?心律不整恐找上門#心跳

(優活健康枉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心律不整」是可怕的殺手!一名40歲的洪先生帶女兒到門診就醫時於診間外突然發病,失去意識,沒有呼吸心跳、測不到血壓,院方立刻啟動急救小組進行電擊急救後,安排植入性體內去顫器手術。當心跳節奏變得奇怪就要懷疑是心律不整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林恆旭醫師表,:心臟在人體內就像一具永不停歇的幫浦,規律且有效率地把血液送至全身。在心臟右心房上有一稱作竇房結的構造,會規律地放電,放出的電流透過心臟內的傳導系統傳至心臟各處刺激心臟跳動。一般而言,正常人不太感覺得到自己的心跳,所以當自己可以感覺到自己心跳很重、時快時慢、突然出現停拍或停頓的感覺時就要特別注意,很有可能是心律不整在作怪。心悸胸悶 無明顯症狀、不易偵測林恆旭醫師提到,「心律不整」為心跳不規則的統稱,症狀上除了常見的心悸及胸悶之外,常因為陣發性的表現導致不易偵測,亦有許多患者沒有明顯症狀,而是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但一般人不知道的是其實心律不整可分為許多種類,其中又以「心室頻脈」及「心室顫動」最為致命,經常一發作就是猝死。林恆旭醫師提醒,不管有無症狀的心律不整,都建議要到心臟科做整體的評估,了解心律不整可能的成因及嚴重度,以給予適切的治療。心室顫動與心室頻脈是致命性心律不整的大宗,近年來因為高級心臟救命術及自動體外電擊器(AED)的大力推廣,使得許多罹患此類心律不整的患者有了活命的機會。大部分患者除了需要規則服用藥物之外,亦需接受體內去顫器的植入,體內去顫器可以在下次發病時及時電擊心臟救回病人一命。目前全國每年約有三四百名患者需要此類救命機器,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肥胖又抽菸 小心產後大出血

肥胖又抽菸 小心產後大出血#心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產婦一旦出現產後大出血,嚴重甚至可能致命。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產房主任陳震宇指出,產後大出血與惡露最大差別在於,產後大出血時,出血量往往很多,呈鮮紅色,如果出血量「超過平常月經的最大量」,或合併心跳、血壓的變化,必須立刻就醫,以免情況持續惡化。產後出血 發生機率約4-6%​陳震宇醫師指出,一般而言,胎兒出生後陰道出血量在500毫升以上,剖腹生產出血量在1000毫升以上,便稱為「產後大出血」。胎兒出生後24小時內出血為「立即性」產後大出血;生產24小時後、6星期內出血則稱為「延遲性」產後大出血。產後大出血發生機率約4-6%,陳震宇醫師表示,產後大出血發生率與生活、飲食習慣關係不大,常見危險因子包括產程較久、急產、患有子癲前症、接受產鉗或真空吸引等器械輔助生產、絨毛膜羊膜炎患者等,若巨嬰、雙胞胎、羊水過多等,造成子宮擴張過大,也會增加產後大出血風險。產後大出血 不影響流產風險雖然產後大出血可能對產婦健康帶來威脅,不過英國一項研究發現,這一胎出現產後大出血的女性,下一胎出現懷孕併發症風險並不會特別升高。這項英國亞伯丁婦產醫院團隊所進行的研究,分析1986年至2005年間3萬4千多名產婦數據,結果發現,無論產婦有無產後大出血,懷孕併發症、流產風險都一樣,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英國婦產科醫學期刊〉(BJOG)。年齡大、體重重、抽菸容易大出血研究作者蓋爾‧佛勒頓醫師研究團隊也發現,年齡較大、體重較重的新手媽媽,以及抽菸的人,較容易出現產後大出血。佛勒頓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對於女性與其伴侶而言,產後大出血常帶來很大壓力,有些女性也許憂心到不願再次懷孕,這項研究報告可讓女性較為放心。美國麻州綜合醫院產科醫師勞拉‧李蕾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建議,女性若要避免產後出血,懷孕時最好維持健康、合理體重,避免體重增加過多、降低產生巨嬰機率。另外,由於生產會失血,建議飲食要多補充鐵質,提升體內鐵質儲存量,以應付生產所需。(2016亞大周產期醫學會年會特別報導)(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