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

心臟沒電 翁每分鐘只跳35下

心臟沒電 翁每分鐘只跳35下#心跳

(優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75歲老翁,近1~2年患有漸進性的呼吸困難,合併胸悶不適症狀,到醫院門診,醫師依照其年齡與症狀判斷,老翁呼吸困難恐是肺部或是心臟冠狀動脈問題,老翁接受肺功能檢查以及基本的心臟檢查,結果並沒有發現特別的異常。病人心跳每分鐘只有35下在藥物上有接受支氣管擴張劑以及抗心絞痛的治療,但是病人的症狀依然沒有太大的改善,自己對其症狀很是困擾,後來醫師發現到病人心跳每分鐘只有35下,在排除其他藥物影響或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可能性之後,研判應該是退化所造成的心跳過緩。心跳變慢 年紀大、退化引起佳里奇美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耕緯表示,心臟有2個控制心跳的節律點,它們是控制心跳最主要的節律點,這2個點如果發生功能上的障礙都引發心跳變慢的情形,發生的原因最常見就是因為年紀大退化所引起,但是在治療上還是要先排除次發性可能的原因,比如說類肉瘤、類澱粉或是鐵沉積症。開心手術 也會造成心跳變慢在南美洲有所謂的美洲錐蟲症(Chagas,一種寄生蟲感染)或是藥物所造成,比較常見有毛地黃、乙型拮抗劑或是鈣離子阻斷劑、或是甲狀腺功能不足,除了上述原因,開心手術(繞道或是瓣膜手術)也是造成心跳慢常見的原因。心臟退化 可植入永久性心臟節律器如果排除次發性原因,或是找不到特別原因,那就很有可能是退化所引起,如果符合國際標準,就要接受永久性心臟節律器植入術的治療,一般大多是從左胸植入,傷口大約4~6公分,大多在1個小時內可完成,術後建議1個月之內左手不可抬高超過肩膀。

少女以為感冒竟昏倒 心跳停45分葉克膜救回

少女以為感冒竟昏倒 心跳停45分葉克膜救回#心跳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就讀高中二年級的小萱,去年9月期間,因感冒症狀持續多日,後期連走路也越來越喘,到診所打點滴卻不見起色,直到在學校中昏倒送醫,經心臟超音波檢查後,才確診罹患「急性心肌炎」,緊急給予人工葉克摩放置後,心臟功能才逐漸恢復,卻夜讓小萱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無力、走路會喘 恐是急性心肌炎作祟收治個案的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加護病房李明聲醫師表示,小萱到院時,心跳幾乎停止,且量不到血壓,經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後,確診罹患「急性心肌炎」,緊急給予人工葉克膜放置,整個急救過程中,整體心跳停止時間超過45分鐘,他表示,若再慢幾分鐘到達醫院,後果將不堪設想。李明聲指出,急性心肌炎的徵狀為無力、走路會喘、心跳加快、四肢冰冷,其實症狀並不明顯,且容易誤認為是感冒;一旦發作,病情變化很快,如不立即處理,很可能造成憾事。昏倒前覺得心跳快、心臟痛進行ECMO裝設的心臟外科謝永堃醫師指出,在臨床上也看過,即使裝上了葉克膜、使用了各種治療,但是心臟的力氣沒有那麼快恢復,這種情況下到了葉克膜使用時間一過,治療就沒有辦法成功;幸好小萱在裝上葉克膜的第一個晚上,心臟的功能就有明顯的改善。小萱入院第一晚,平均血壓只有50~60 mm/Hg,直到隔天才慢慢上升,並會診謝永堃醫師、兒童心臟外科邱英世教授共同診治,終於在入院第六天上午移除ECMO,意識也終於逐漸恢復。 小萱指出,當時都以為是感冒,到診所拿藥、吊點滴,到了後來連爬樓梯、走路都會喘,直到倒下之後,才知道自己這麼嚴重;在昏倒之前,感覺心跳很不規律,跳的特別快,很想讓它停下來,但因為心臟很痛,後來就沒有意識了。兒童心肌炎重症 存活率不到5成彰基兒童醫院院長楊瑞成醫師表示,心肌炎在兒童上並不少見,但在重症上還是比較少數的,國內每年大約少於一百例;假如得到重症之後,存活率是不到一半的,小萱經歷如此不尋常的經驗,但是得到美滿的結果,也讓小萱跟家人感情更好、更加珍惜生命。

天冷腦中風增 心跳亂、脖子緊是警訊

天冷腦中風增 心跳亂、脖子緊是警訊#心跳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超級寒流,全台極凍!天氣驟冷,血壓一上升就容易導致中風。因此,腦出血以每年的12月至2月為高峰期, 當寒流來襲,若是發現心跳混亂,而且頭脹、脖子緊,就有4~5倍的中風危機,應該儘速就醫。心肌梗塞易發作 年長者加強保暖而且,身體為了要抵禦寒冷,必須增加熱能,易加重心臟負擔,提高心肌梗塞發作的機率,尤其是周邊血液循環較差的老人家,特別容易感覺不適。因此建議,平時除了量心跳、血壓,更要注意保持身體溫暖。把握急救黃金期 4招辨別中風而據《優活》的過去報導,中風易在冬季發生,加上最近天氣變化大,提醒有三高問題的患者,須隨時注意血壓、醣化血色素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控制,並學習辨識中風徵兆,提高警覺性,把握「急性中風黃金3小時」。因此未避免錯失黃金就醫時間,民眾可參考國民健康署網站,所提供的「FAST」口訣辨別中風徵兆並及早處理:●「F」就是FACE/觀察患者微笑或是面部表情,如露出牙齒時,兩邊的臉是否對稱。●「A」就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下垂。●「S」就是SPEECH/請患者講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T」就是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百歲人瑞突頭暈 就醫檢查心跳竟只有31下

百歲人瑞突頭暈 就醫檢查心跳竟只有31下#心跳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中一名102歲的人瑞廖黃惜春,一月底因為突然頭暈、口齒不清,家屬帶她至急診就醫,醫師發現她心跳太慢,每分鐘只有31下,與家屬討論手術放置永久性心臟節律器,已康復返家準備過年。豐原醫院心臟科王敏雄醫師診斷,人瑞阿嬤不是中風是心跳太慢,一分鐘只有31下,正常人心跳每分鐘60~100下,如果三秒鐘沒有心跳,或者低於每分鐘50下,就有昏倒的可能,阿嬤每分鐘的心跳只有31,已經很危險。抗拒手術 人瑞從手術台坐起來王敏雄醫師也說,之前就發現阿嬤有心跳緩慢問題,建議放置永久性心臟節律器,不過家人考慮到她年事已高,擔心手術風險遲遲不敢決定,這次因為急診就醫,才決定動手術。但替人瑞動手術醫師壓力別大,除了人瑞的身體狀況,不能和一般人相提並論,手術最高難度是,阿嬤還從手術台坐起來。原來手術只需局部麻醉,患者是清醒的,阿嬤因為高齡有失智的情況,不容易溝通,她發現不是在自己的床上,抗拒躺在手術台,要從手術爬起來「下床」,醫護人員連哄帶騙也沒辦法安撫,只得注射靜脈鎮定劑讓她「睡一覺」,好在一個多小時手術順利完成,術後恢復良好,10天出院返家。 

美男子車禍心跳停止 心臟被撞到右邊去…

美男子車禍心跳停止 心臟被撞到右邊去…#心跳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美國一名48歲男子,日前不幸發生嚴重車禍,不料未重傷的他,意識清醒,送至醫院後,醫師竟然聽不到他的心跳,讓醫師大感震驚,經x光掃描後,發現原來他的心臟被撞到右邊去,呈現大轉彎的情況,所幸經治療後目前已無大礙。男子活跳跳 心跳卻停止國際醫學刊物《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近期發表一件罕見病例,這名男子車禍送醫後,醫師聽無心跳聲,卻眼見這名男子還活跳跳,意識清醒,經X光照射後,看見他的心臟跑至右邊,主因為肺部受傷,在胸口處形成空氣壓力,進而把心臟擠壓至右邊處。美國紐約市醫師對此也感到驚訝,因為病患心臟都以跑至右邊,卻能夠維持清醒,的確為罕見病例,極為不尋常。

傻瓜電擊器不「傻」 臨場猶如救護員

傻瓜電擊器不「傻」 臨場猶如救護員#心跳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今(19)日上午,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舉辦「傻瓜電擊器揭幕儀式」,由衛生局長黃美娜及多位志工共同拉開紅布條,感謝善心人士熱心捐贈一部傻瓜電擊器給公家單位,並希望藉由這台儀器能幫助需要急救的患者。臺中市迅雷救援協會總隊長詹文榮表示,去年11月,一名30歲左右駕駛在外埔區超車撞上分隔島,導致整個人卡在車內,好在當時詹文榮到隊友家聚會,一聽到巨大聲響,隊員們立刻衝出一看究竟,並拿出救援車上的破壞剪,將男子從車上救出,還取下重約1公斤的傻瓜電擊器當場在路邊救援,這才救回這名駕駛一命。「傻瓜電擊器」之所以稱傻瓜,並不是因為它笨,而是指操作上相當簡便的意思,如民眾看見有人昏倒,立即將設置在牆上的電擊器拿下來,並將電擊片分別貼在病患的左右胸骨上,機器發出聲音後,再依照指示操作方法,就有機會就醒昏迷患者。如果病患心跳非常微弱,機器也會馬上下指令給施救者,就猶如一名專業急救人員在身旁般,教導如何對病患進行電擊,同時又能等待救護人員的到來,把握救援黃金時機。臺中市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為了能立即搶救民眾生命,目前在衛生所、消防單位、高鐵站、醫院學校、百貨公司及公司行號等單位約設置165台,救護志工也將一起推動CPR及傻瓜電擊器使用等宣導,增加民眾的救護能量。(照片提供/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心律不整無症狀? 中風機率恐增5倍!

心律不整無症狀? 中風機率恐增5倍!#心跳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常常聽到心律不整這個名詞,但你知道到底什麼是心律不整嗎?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馮安寧表示,其實心律不整有時候是不會有症狀的,但有些嚴重時卻可以致命!其實心律不整分為很多種,不光只是心跳速度快慢,還有像是心跳怎麼發生、規不規則、常不常有此症狀發生等,都是心律不整的因素。人體每分鐘的心跳為60至100下,一天心跳8萬多至14萬上下都是正常,而什麼是心跳?就是血液經心臟內血管傳輸到心房,再從心室把血液傳送到全身,心臟收縮到舒張的過程,舒張時間越多,就會造成心跳越快。不過記得,每分鐘60到100的正常心跳可不等於正常速度,想要瞭解到底有沒有心律不整的問題,還是要找醫生進行專業檢查。馮安寧說,血液從心房傳到心室,造成心跳有脈搏,形成心臟收縮、舒張,其中,心室的收縮,又比心房收縮顯得重要。一般來說,心房纖維顫抖為心房收縮不穩定的狀況,就是一種心律不整,尤其在8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發生機率更是高達十分之一,其中四分之一卻又無症狀,因心房無法將回流血液有效的打入心室,就會造成血液流動速度變慢,造成中風的機率可是會增加5倍,若是有其他危險疾病,死亡率更是添增2倍,但這種症狀不會立即致命;另外一種心室纖維顫抖,就會造成立即致命的危險,也是心臟病、心肌梗塞死亡中最常見的原因。醫師提醒,隨著年齡增長、身體老化,心臟也易產生病變導致心律不整的問題出現,特別是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症狀,更容易使心臟老化,因此隨時保持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才是預防疾病的根本方法。另外,馮安寧也指出,人們常見的心悸問題,在各個年齡層可能都會發生,它是一種心臟跳動異常的不適感,但不一定會造成危害。心悸並不等於心律不整,不過,若是出現不舒服的症狀,還是要到醫院經由醫師詳細檢查,才能確保自身健康。

酒精可救命? 拯救心跳不規律

酒精可救命? 拯救心跳不規律#心跳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編譯)英國一名77歲病患羅納德正在承受心臟不規律的干擾,稱為室性心動過速,生命因此受到威脅。醫務人員在羅納德身上採用了罕見的治療,試圖促使控制心臟攻擊,但這個標準程序無法安全執行。於是該醫務小組決定,用乙醇消融治療羅納德。心髒病專家湯姆•約翰遜博士表示,這個治療方式在英國只進行了數次,且該過程涉及從交叉拱通過導管到心臟,這個交叉拱可以分辨心臟的危險律動是來自哪個部分,然後會有個很小的氣球會在動脈裡破壞,供給該面積和少量的無水酒精注入動脈,產生對心臟攻擊的小小控制。這將會終止該地區的心臟肌肉造成的問題,使心臟節律恢復正常。簡單來說,就是使用純乙醇,來殺死心臟肌肉控制心臟攻擊。約翰遜說,醫務團隊們曾試圖想要用藥物和電氣消融去燒毀或殺死該區域產生不規則律動的肌肉,以解決不規則心跳的問題。但是他們無法執行這樣的程序,所以他們決定用乙醇來消融。羅納德也在治療過後三天就出院,他表示,很謝謝醫生所做的一切,如果沒有他們,他現在也不會在這裡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