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完長假收假悶 專家教你調整步調

放完長假收假悶 專家教你調整步調

2012/1/31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詹仁輝醫師表示,今年的春節假期有九天之久,在連續假期中,有的人安排國內外旅遊或拜年活動,有的人待在家中看電視、上網或打牌,飲食型態跟作息跟平日都不同,等到假期結束,回到工作崗位,多少會出現一些調適上的問題,也就是俗稱的「長假症候群」。

收假後,通常都可以慢慢適應正常生活步調,但有些人會出現不舒服的症狀,例如:一、生理上:提不起勁、疲倦、失眠、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肌肉緊繃,尤其是額頭、後頸及肩膀的肌肉。 二、心理上:緊張、煩躁、焦慮、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沮喪。

這些症狀會影響工作或學習的效率,為了早一點進入狀況,縮短適應期,詹仁輝醫師建議民眾:

一、睡眠要充足
二、將服裝儀容髮型打理整齊,看起來有精神。
三、收假後,即安排未來一週的工作或讀書計畫,有目標及方向。
四、先找簡單的工作,如整理辦公桌及文件,再做較困難的部份,循序漸進。
五、寫下心情日記,記錄負面的想法及情緒,找出不客觀的部分加以導正。
六、學習漸進式肌肉放鬆法及腹式呼吸,有利身心放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