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助弱勢 達成健康權益人人平等

健保助弱勢 達成健康權益人人平等

2012/5/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台灣的健保制度受到國際的肯定,照顧弱勢者,是健保最重要的功能與核心價值。老年人、幼兒、身心障礙者、失業等經濟及健康方面的弱勢者,是最需健保守護的對象。健康保險在台灣也擁有超高納保率,接近百分之百,健保局更努力透過各種宣傳管道,讓民眾知道健保人人都可以保。

中央健康保險局副總經理陳孝平表示,在健保的保護傘下,每個人都能享有基本的健康權。不僅負擔低收入戶的全額保費,更補助失業勞工、榮民、老年人,讓他們減輕健保負擔,另外,符合經濟弱勢條件的外籍配偶(包括大陸配偶),健保局亦協助申請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針對尚未取得國籍的中低收入外配家庭提供補助,2009年申請1, 800萬元,預估將有6,000個家庭受惠。

「愛心專戶是健保局同仁主動發起的,在各分局都有這樣的帳戶,除了接受捐款,同仁也很努力,像是發起跳蚤巿場義賣募款、或是捐出結婚禮金。」陳孝平表示,分局同仁主動了解地方上有哪些家庭需要幫助,這並不是健保局法定的工作,同仁的努力是為了架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主動解決無力繳交健保費的問題,從超高納保率的結果來看,健保已達成「不放棄任何一個人」的核心價值。

而且很多符合輔助條件的對象不是自己來申請,而是健保局主動找出來並協助解決問題,欠費者若資格符合,健保局也會主動運用現有措施協助繳納欠費,這在國外也是絕無僅有的現象即使還來不及透過上述管道解決問題,一旦發生緊急傷病,也可以立即就醫,醫院的社工室會與健保局聯繫,陳孝平強調,絕不會發生因為沒錢而不能看病的情節。

接近百分之百的超高納保率不是僥倖,中央健康保險局副總經理陳孝平表示,全民健保是強制保險,但並不表示每一個人都一定會參加,有些人可能沒有能力繳保費,而這些人正是最需要健保照顧的一群。很多國外友人會好奇,我們究竟為什麼能做到99%的納保率,陳孝平強調,這不是制度面就可以解釋,而是全民的努力結果。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網站 健康專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