墬腸別輕忽 當心造成腸道缺血性壞死

墬腸別輕忽 當心造成腸道缺血性壞死

2012/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疝氣是指器官經由肌肉筋膜層的缺口移至本來不應該存在的位置。這個缺口可以是器官進出體腔的自然孔道,也可以是肌肉組織薄弱或外力所造成的缺損,譬如手術或外傷所引起。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疝氣是腹股溝疝氣,是指腸道從腹腔內滑脫至腹腔肌肉層之外,在腹股溝處形成鼓出的腫塊,男性患者亦常見有陰囊的腫脹,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墬腸」。

台南新樓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李兆人解釋,腸道滑脫至不正常的位置雖然不至於造成立即性的危險,但腫塊疼痛或腸道阻塞等症狀在臨床上卻是常見。最危險的就是卡住溜不回去的嵌閉性腹股溝疝氣,卡住的腸道使血流受阻造成腸道缺血性壞死,使得原本單純的修補手術變成不可避免的腸道切除手術,嚴重者甚至合併敗血症引發生命危險,實在得不償失。所以平常的墬腸雖然不是醫學上的緊急狀況,但是必須接受治療,而且手術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近年來,疝氣手術已發展成將肌肉筋膜缺陷處以人工網膜覆蓋,造成組織與人工網膜間粘黏相互癒合而形成強韌的筋膜層,這就是無張力修補術 (Tension-Free Mesh Repair);往往在上午手術,下午就已經能下床慢慢走動了。根據國內外的臨床統計數據證實這種以人工網膜進行的手術其結果優於傳統的組織縫合法,也使得大部份的傳統手術已成為歷史。

人工網膜的修補法一樣有筋膜外層與筋膜內層不同的鋪法。內層的鋪法在技術上雖然較為複雜困難,但卻也是修補各種疝氣甚至是復發性疝氣最穩固的方式。目前只有筋膜內層人工網膜修補術與腹腔鏡全腹膜外疝氣修補術能將人工網膜置入這個深層空間。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不只是手術方式多樣化,人工網膜的種類也是琳瑯滿目,不同樣式的人工網膜適合各種不同型態的疝氣。

李兆人醫師也提醒,患者本身的潛在疾病與接受的麻醉方式也與手術時的安全性息息相關,術前審慎的評估與檢查及手術方式的選擇是手術成功與否的關鍵。當懷疑自己或家人患有疝氣時,務必及早就醫,並與醫師詳細討論,如此才能得到最完善的治療與照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