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數週脹尿痛 竟是疝氣膀胱掉落

持續數週脹尿痛 竟是疝氣膀胱掉落

2019/4/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72歲的吳姓老翁持續數個星期,只要脹尿左邊陰囊就會鼓鼓的不舒服,尿完不舒服感又稍微緩解。到泌尿科教學門診求診,經醫師陳韋志理學檢查發現老翁非單純疝氣,凸起物不像腸子或其他組織,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凸起物竟是膀胱。

長期用力解尿或便祕 膀胱容易掉到外側

豐原醫院泌尿科總醫師陳韋志表示,疝氣的成因很多,器官掉到鼠蹊部外側導致疝氣,其主要是長期解尿用力或便祕,加上鼠蹊部周邊脆弱,膀胱長期解尿用力,就容易掉到外側,造成病人脹尿時出現不舒服感,解尿後又有緩解症狀發生。

肌肉層明顯裂孔 將膀胱推回再縫補避免再次疝氣

豐原醫院泌尿科主任林德祺表示,術中看見患者的肌肉層明顯產生缺陷,膀胱經由肌肉裂孔掉到陰囊位置形成疝氣,復位過程中礙於裂孔大小已經固定,因此再將裂口稍微撐大,才能順利將膀胱推回原來的位置,縫補裂口避免再次發生疝氣情形。

疝氣可能會有腸子卡住的風險 盡快就醫處理

陳韋志醫師提醒,只要發現有疝氣情形,建議盡快就醫處理,不要害羞而不就醫。只要有疝氣的問題,就會有腸子卡住的風險。這名老翁經由術後將膀胱推回原來的位置後,解尿時也不再覺得有不適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