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翻身窒息 消防局電話指導CPR

男嬰翻身窒息 消防局電話指導CPR

2012/9/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指出,本月3日深夜,勤務指揮中心接到一通報案電話,電話那頭焦急的母親表示,家中三個月的小男嬰疑似因翻身悶住口鼻,沒有呼吸心跳。勤務指揮中心護理師一面派遣消防隊出動,另一方面趕緊教導媽媽實施心肺復甦術(CPR),成功使男嬰回復呼吸心跳,再由消防隊員送醫搶救,目前仍在救治中。
 
消防局表示,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是在3日晚間22時52分,接獲居住在北投區民眾的報案電話,指出家中3個月的嬰兒可能因翻身而悶住口鼻,當時沒有呼吸心跳等生命跡象,119立即派遣石牌分隊救護人員前往救助,同時由119護理師在線上指導母親對小男嬰實施CPR。消防局指出,雖然經過政府的宣導,民眾對成人CPR已有一定程度的認知,但對於新生的嬰兒,其急救過程的按壓深度和次數都有所不同,民眾在施行上也有相當的困難。
 
消防局表示,根據家屬陳述,男嬰疑似是在睡覺中自行翻轉因而悶住,發現時已無呼吸心跳,經119護理師立即在線上予以指導,讓母親在救護人員趕到之前先對小男嬰施作CPR,成功的讓小男嬰恢復呼吸、脈博,但尚無意識,生命徵象微弱。石牌分隊救護人員在趕抵現場後,立即接手對小男嬰持續實施CPR急救,同時後送至台北榮總,目前仍在救治中。

究竟嬰兒的心肺復甦術如何進行?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HA)提供之新版CPR教學資訊,對小於一歲之嬰幼兒施救時,其胸部按壓的位子在兩乳頭連線下的胸骨處,單人急救按壓方式為兩隻手指併攏,以按壓30下吹2口氣的方式進行急救,按壓深度約為胸廓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深,速率至少每分鐘100下。如果是雙人施行急救,按壓方式以兩手虎口放置於嬰兒腋下,抱住嬰兒,使兩手大拇指剛好落在按壓處,一人按壓15下後另一人吹2口氣,重複施作直到嬰兒開始哭鬧或急救人員接手為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