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安心牛肉 萊克多巴胺自主快篩

保障安心牛肉 萊克多巴胺自主快篩

2012/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因應中央開放牛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10ppb,雖相關報告或文獻宣稱安全無虞,但為確保民眾選購優質牛肉的權利,基隆市衛生局規劃「基隆市食品業牛肉來源自主管理」認證,結合市府團隊及食品業者,共同為市民健康把關。基隆市衛生局推動的「基隆市食品業牛肉來源自主管理」鼓勵業者能使用並提供不含瘦肉精的牛肉及其製品,也讓民眾能依自主意願選擇願意食用的牛肉來源,做到保障牛肉來源資訊的正確及透明。

凡基隆市製造、販售含牛肉及牛可食部位原料的食品業者,符合下列三項條件之一者:牛肉進口國為萊克多巴胺不得檢出的國家(如:澳洲、紐西蘭、尼加拉瓜、巴拿馬、哥斯大黎加)。能提供半年內萊克多巴胺未檢出的報告。每月自主萊克多巴胺快篩合格。

皆可申請「基隆市食品業牛肉來源自主管理」認證,只要經衛生局現場審核通過,即為基隆市牛肉來源自主管理廠商,所有通過認證廠商的資料,衛生局都會公佈在基隆市衛生局全球資訊網,供市民參考下載,並每月更新相關廠商資料。

通過認證的業者,衛生局會核發認證貼紙、文件夾等,供業者張貼於營業或工作場所,所有相關文件包括牛肉來源或檢驗報告、自主檢查表等佐證資料皆公布於營業場所明顯處,民眾可以自行參閱文件,選購安心食品。衛生局也會定期訪視業者,每季到現場以萊克多巴胺快篩試劑檢測,通過者會於自主檢查表上蓋上「快篩合格章」,若檢出陽性者則進行抽驗確認,如果檢出含有萊克多巴胺、或未依規定填寫自主檢查表、或相關佐證資料缺漏複查仍未改善者,則撤銷其資格,業者改善後需重新申請才能再取得資格。基隆市衛生局也呼籲消費者於選購食品時,注意來源及標示,衛生局亦將持續稽查轄內肉品,為民眾食品衛生安全及品質把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