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有智慧 簡單方法增加營養吸收

老祖宗有智慧 簡單方法增加營養吸收

2012/10/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時再怎麼先進的科技都無法奏效的時候,不妨可以試試看老祖先留下的智慧,說不定什麼樣難醫的病痛,都可能迎刃而解。中醫師朱曉平說,日前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因為罹患嚴重冠心病,必須做冠狀動脈支架手術,但術後一年之後又開始心痛復發,可能必須再開一次刀,因此他建議老太太能夠循古法改善情況。

朱曉平指出,這位86歲的老奶奶,在20年前被診斷罹患冠心病,且已嚴重到要做冠狀動脈支架手術。術後1年,她又因反覆胸悶、胸痛住進醫院。用藥後,症狀依然沒有緩解,胸悶、胸痛時常發作。心臟科醫師打算做第2次心臟支架手術,老奶奶擔心自己年紀大,身體無法承受。

瞭解老太太病情後,得知老奶奶的心絞痛發作很有規律,主要是在每次吃完飯後出現。她的胃口本來就差,食量也不大,但每次吃完就有胸悶、胸痛的情況,如果不吃藥,得須1個多小時才能慢慢緩解。因此得知她的冠心病很有可能是因為脾胃差,營養不良而導致。

而由於老人對於營養的吸收本身比較差,另一方面,從中醫理論來說,脾胃還負責體水液的運化,脾胃虛弱就會使水液聚而成痰,痰阻則氣滯,氣滯則血瘀,最後阻塞心臟脈絡,導致「不通則痛」。總之,脾胃和心臟有密切關係,中醫有一句話:「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更說明脾胃的重要性。 

因此,朱曉平建議老太太每次飯前飯後,可將手放在肚子上,以肚臍為中心,沿順時針轉圈,一圈一圈向外搓揉,整個肚子揉完為1次。每天三餐前反覆做50次,飯後也要再揉至少10次。能刺激肚子上的穴道,進而加快腸道蠕動,增強消化吸收功能,由根源改善,而解決冠心病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