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推動六大政策 打造健康之城

花蓮推動六大政策 打造健康之城

2013/1/1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花蓮縣衛生局102年將「建構健康支持環境」、「全面向肺結核宣戰」、「防範長者憂鬱症」、「創造觀光醫療高附加價值」、「打造健康美食之都」、「全力推動志工招募與培訓」等六大項列入重要施政方向。

在「建構健康支持環境」部分,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衛生局今年的目標就是透過減重機構、安全運動環境、健康飲食,創造健康支持環境。在減重部分過去兩年來,都是衛生局告訴民眾要怎麼做,都是從自我要求的角度,衛生局第一年是驅動大職場,第二年到社區扎根,今年邁入第三年,衛生局要培植社區團體、志工,醫療院所等,由他們提供減重服務,來創造支持環境。另外,在人行步道的使用上要更適合民眾方便運動,不僅要平坦、還要有遮陽,另外也建議每五百公尺地磚上就要標注消費的熱量,鼓勵民眾能多走路,不但健康還能符合節能減碳。在飲食空間上,蔬果安全、食品添加物、動物用藥殘留等的抽與驗的量都要提升、GHP及健康美食認證的業者要持續增加,餐飲業者也要推動推動熱量營養標示。

「全面向肺結核宣戰」要全面提升民眾防治能力,並且找出還沒接受治療但已經有傳染力的開放性結核病患,除了加強篩檢外,也透過民眾對於防治能力的提升知道如何去預防及注意哪些人有結核病,讓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只要進入療程兩星期,就不會傳染,一半發現,傳染的機率就會下降。至於「防範長者憂鬱症」部分,由於世界衛生組織預告二十一世紀席捲全球的兩種疾病,一為肺結核另一為憂鬱症,因此今年也把長者心理健康納入目標。徐祥明表示,希望透過全面性作長者心理健康量表,進行全面性的篩檢,結合保健科、醫政科,並透過衛政體系跟醫療體系,去協助長者盡快接受心理衛生咨詢服務與治療。

「創造觀光醫療高附加價值」部分,今年的目標除了提升醫療機構的硬體及服務流程,衛生局將提供專業性的輔導與實際的結合,在行銷部分,除從縣府推動花蓮縣觀光醫療的優質外,也要鼓勵更多業者看到價值,找出自我特色來行銷。也希望將花蓮觀光醫療朝向建立高附加價值、高消費的深度觀光及深度醫療的目標,讓花蓮真正的成為產業健康化。

另外「打造健康美食之都」和「全力推動志工的招募與培訓」也是施政重點,衛生局將推行新版美食地圖、健康美食嘉年華,以及持續行銷名產大街;也會盡力為花蓮健康志工團隊進行全面招募與培力,並且創造發揮的舞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