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群聚感染風險 醫師說明近來三大疾病

春節群聚感染風險 醫師說明近來三大疾病

2013/2/1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最近春節連假,許多人利用此時闔家歡聚、出外旅遊。然而在這冬末春初的時刻,天氣變化大,對於家中抵抗力稍弱的年長及年幼者,容易在群聚出遊時藉由飲食或飛沫而傳染到流行疾病。萬芳醫院家醫科謝瀛華醫師呼籲,在開心的年節氣氛中,對健康的維護仍不可輕忽,尤其針對近來爆發的諾羅病毒、流行性感冒、急性腸胃炎,更應多加注意。


謝瀛華特別針對三種疾病說明:

一、諾羅病毒感染

症狀主要為嘔吐、噁心、腹瀉、腹痛、頭痛、肌肉痛及發燒。傳染途徑包含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或接觸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如病人之排泄物、嘔吐物等。諾羅病毒只須少量的病毒量即會傳播,一般在一天至兩天內會出現症狀,各個年齡都可能受到感染。

目前並沒有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其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病人應該要注意營養、水分與電解質的攝取,同時保持休息狀態且及時就醫。


二、流行性感冒

春節前後常是流感高峰期,其主要是藉由近距離空氣飛沫傳播。群聚時容易造成大規模的傳染,抵抗力較差的老人或孩童可能引發重症致命。

千萬不可以把流行性感冒當成一般感冒,流感容易有全身性的反應,典型症狀包含畏寒高熱(39-40℃)、頭痛、全身肌肉關節酸痛、食慾減退、喉嚨痛、乾咳、鼻塞等。65歲以上的老年人感染流感後病情多較嚴重、進展快、症狀不典型,其併發肺炎、心肌炎、腦炎等等重症機會也高。


三、急性腸胃炎

以輪狀病毒為最多,孩童、老年人都是高危險群,感染途徑主要是由糞口傳染。典型症狀包含頭痛、發燒、寒戰、肌肉酸痛、腹瀉、噁心、嘔吐、腹痛。

病毒性腸胃炎並無特效藥物,患者可吃清流質或流質的食物,如粥、雞蛋麵糊等;水份需增加攝取,如米汁、菜湯、開水、果汁等,以補充體內水份、電解質的不足。此時不可喝牛奶和吃大量的澱粉,會造成腹脹腹痛。最後恢復後1至2天,飲食上避免過早進食油炸、生冷、肥肉、堅硬等食物,多攝取纖維食物,讓腸胃道慢慢恢復最健康的狀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