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摸黑起來上廁所 這是正常現象嗎?

夜裡摸黑起來上廁所 這是正常現象嗎?

2013/3/2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你也有每晚睡眠都被尿意中斷,要獨自摸黑上廁的問題嗎?阮綜合醫院泌尿科蘇拯誠醫師表示,其實每天晚上全台有不少人都飽受這樣的困擾,深夜亮起洗手間燈泡的人,一點也不寂寞。但好夢正酣,卻是突然有尿意,不但會中斷睡眠,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白天萎靡不振,半夜摸黑上廁,也會增加絆倒受傷的風險。

蘇拯誠表示,對於晚上睡覺起來小便是否為病態,到目前為止,世界各地的專家還沒有達成共識。有人認為只要晚上睡覺起來小便,就算不正常,大部分醫師認為兩次以上才算不正常。還有一些專家主張要加入病人困擾情形的因素,因為有些人晚上夜尿一、兩次甚至二、三次並不會產生困擾。

蘇拯誠指出,影響夜尿的因素除了生理、年齡外,心理、行為也可能造成,像是為了要預防尿路發炎或結石而猛喝開水,睡前習慣飲用茶水、咖啡或酒類飲料,易有利尿作用。或是因為藥物副作用引起口乾,而猛灌開水。

由疾病也會引起夜尿,蘇拯誠表示,除了下泌尿道本身,像膀胱、尿道、攝護腺的問題外,其他一些全身疾病如糖尿病、尿崩症患者,也會因多尿而有夜尿的問題。靜脈功能不全、心衰竭、自主神經異常、白蛋白不足的病人,白天常會有下肢水腫的現象,表示白天的水份全都集中到下肢,等到晚上平躺時會回流,這時尿自然會多了,夜尿自是不可避免。高血壓及慢性腎功能衰竭的病人,因為腎血流量的變化,也會產生夜尿。

蘇拯誠呼籲,如果有夜尿的問題,可以先行自我評估。首先自我觀察是否有在臨睡前多喝開水、習慣性地飲用茶、咖啡、酒精,可先考慮改善這些因素,看看是否改善。其次是看看有無合併成其他排尿症狀,像日間頻尿、尿急、小便變細、小便疼痛或尿失禁,甚至血尿,如果有的話,應及早就醫。如心臟疾患、高血壓、靜脈不全的病人,或因病必須服用利尿劑,可與內科醫師討論用藥的時間。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三月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