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常起床尿尿⋯可能是「腦部功能」出現問題

夜晚常起床尿尿⋯可能是「腦部功能」出現問題

2022/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夜間多尿,可能跟腦部功能退化,影響其記憶力和心情焦慮有關?一名55歲男性高階主管,在事業巔峰之際卻發現自己的記憶力和判斷力開始變差,白天無法集中精神好好開會,一開始以為只是年紀漸長加上睡不好,於是積極運動想提升體力和專注力,卻事倍功半,甚至煩惱是否該提早退休。

直到枕邊人抱怨他總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打擾其睡眠,才注意到是因強烈尿意中斷睡眠多次,已持續好一段時間,即便睡前少喝水喝酒、睡前排空尿液也無改善,才決定前往泌尿專科就醫,確診為夜尿症。

中年後夜尿超過2次不僅難入眠,更可能生病!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表示,台灣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全台40歲以上成人夜尿症盛行率達40%,即恐有超過450萬人飽受夜尿症所困擾,其中近9成屬於「夜間多尿」的範疇:「晚上起床尿尿2次以上即為夜尿,其中夜間尿量超過全天尿量1/3以上,即為夜間多尿患症」。因不得不中斷睡眠起床如廁,使夜尿問題成為睡眠不足和失眠的主要原因,進而延伸造成更嚴重的慢性疾病、心理健康與精神狀態問題,可謂小病易釀大禍。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王弘仁指出,不同於其他常見的下泌尿道疾病為泌尿器官出狀況,夜間多尿患者多為荷爾蒙問題,因腦下垂體分泌抗利尿激素不足,導致睡覺時尿量無法減少、尿液沒有濃縮,是一種「腦部功能出現問題」的表現,不可不重視。

沒辦法控制想尿尿,恐是腦部腺體退化

夜間多尿的成因包括:

  • 腦部荷爾蒙分泌不足
  • 膀胱儲存尿液的能力變差
  • 慢性疾病問題
  • 睡眠或情緒問題

王弘仁表示,其中最大宗的原因來自於荷爾蒙分泌不足。通常在晚上睡覺時,腦下垂體會分泌抗利尿激素(ADH),使尿量減少、尿液濃縮,隨著年紀增加,腦下垂體能力會逐漸退化,一旦使身體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就會導致夜間尿量太多,不得不頻繁起來如廁,導致無法一夜好眠,對生活帶來負面影響。

夜尿症是最常見的睡眠中斷原因之一,據研究,超過50%有夜尿困擾的人,認為其睡眠品質受到影響,且不僅是影響自己也影響到他人。在生理上,提高罹患心血關疾病風險;心理上,容易帶來疼痛、沮喪、焦慮以及認知、記憶和表現缺陷等問題。而有夜尿問題的患者,超過75%同時有糖尿病高血壓、神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疾病在身,台灣是三高盛行率高的國家,也使得夜尿的問題更趨嚴重。

男性年過50,每4人就有1人患夜尿困擾
廖俊厚說明,夜間多尿與身體機能有關,「年齡」是首要的危險因子。研究顯示,男性超過50歲,盛行率達就高達4成3,至少每4人就有1人有夜尿問題,且每增長10歲,盛行率就增加1倍,來到超過60歲後,更每2人就有1人;此外,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問題、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患者也是高危險族群。

王弘仁強調,夜尿絕非正常現象,但屬於可控制的疾病,只要仔細判別為液體攝取量問題、疾病因素或荷爾蒙問題,進而調節荷爾蒙治療,或選擇口服的合成抗利尿激素藥物,就可減少高達5成以上的夜尿次數,並增加2小時以上的連續睡眠時間,提高睡眠品質,在精神狀態也會有顯著的改善。

許多中年男性忙碌於工作、家庭,容易忽略身體的異常狀況,或是對尿事難以啟齒。王弘仁提醒,因夜尿症患者常合併其他慢性病,如攝護腺肥大、腎臟病等,兩者須同時治療,因此若自我評估有多尿、夜尿症狀,及早求助專業泌尿科醫師協助是最重要且關鍵的第一步,才能有助於對症下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