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鼻水不止 三伏貼最好搭配體質

過敏、鼻水不止 三伏貼最好搭配體質

2013/7/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暑氣逼人的夏天,每天都讓你揮汗如雨嗎?其實這時是中醫古方以「三伏貼」改變過敏體質的好時機,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101年追蹤統計也發現,六成以上過敏性鼻炎患者敷貼三伏貼後,症狀明顯改善。但中醫部廖子嫻醫師指出,並不是所有體質都適合敷貼三伏貼,最好先請中醫師確認體質是否適合,並且在敷貼期間,忌食生冷食物與避免浸泡冷水,效果才會比較好。

廖子嫻醫師表示,選擇一年當中陽氣最旺的三天敷貼藥材,藥性最容易透過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直達病處,提高身體免疫功能,達到「扶正去邪」效果,到了秋、冬季節交替時,就能避免外感侵犯,減少鼻過敏與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發生。

三伏貼對於呼吸道疾病有較好療效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101年度追蹤統計顯示,6成過敏性鼻炎患者敷貼三伏貼後,症狀明顯改善,其中以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症狀的改善最為顯著,其他如:眼癢、鼻涕倒流、呼吸不暢、嗅覺降低與眼紅等症狀,也有不同程度改善。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適合貼三伏貼。廖子嫻醫師表示,有些人體質容易上火燥熱,若要敷貼三伏貼要特別注意,建議還是以內服藥調整較為合適。三伏貼對於呼吸道疾病有較好療效,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與蕁麻疹等皮膚疾病在臨床上尚未有足夠證據支持治療效果,廖醫師建議還是由醫師診斷後再行敷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