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便秘!太嚴重將導致腹痛及肛裂

別小看便秘!太嚴重將導致腹痛及肛裂

2013/7/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現代的孩子,可能因為太少運動,或是蔬菜水果攝取不足,因此容易產生便秘的情況,而便祕的症狀如果沒有加以改善,則可能會出現腹絞痛,或是大便太硬進而讓肛門產生肛裂的情形。對此,醫師就建議,孩子除了多吃睡果多運動來改善便秘問題之外,最好也要養成小孩每天排便的習慣。

大便卡腸 要解決沒那麼簡單

開業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指出,像他的門診就曾收治一名5歲陳小弟,因為肚子痛3天和拉肚子2天來就醫。詳細問診發現,小朋友過去經常有便秘的情況,這次因為便秘和肚子痛,家長自行給予軟便劑後出現水瀉,肚子痛尚未緩解,因此就醫。醫生診察後,懷疑肚子痛是便秘引起,因此沒有開止瀉劑,不久後解出大量糞便,又恢復生龍活虎的樣子了。

他進一步說明,一般人認為超過三天沒排便才算便秘,但其實便祕還有許多隱藏版,像是這名小朋友,雖然吃了軟便劑出現腹瀉的症狀,但是排出來的水便,是繞過前方便祕的大便,從旁邊排出,而造成腹痛的主謀硬便,其實還是卡在腸子裡頭,所以雖然腹瀉但是肚子痛的症狀還是沒有改善。

小孩便祕好痛苦 要怎麼避免? 

對此,葉勝雄建議,孩童出現便秘情形,除了就診治療服藥之外,最重要的是,應該從生活習慣改善,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適度運動,才能做好長期的控制。更重要的是,應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每天至少一次,一般以早餐或晚餐後最適合,讓小孩固定坐在馬桶上10分鐘,即使沒排便也不能去玩,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

另外,許多人都會以為吃香蕉就能夠解便秘,但是,其實香蕉也要吃對時,要吃就要選擇熟透的香蕉,才能幫助排便,如果吃成青色的香蕉,恐怕會使便秘更加嚴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