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你可能誤解的正向思考

樂閱讀/你可能誤解的正向思考

2013/8/27

我們經常把正向思考用錯方向。正向思考是運用自由意志,找到積極主動掌控內、外環境的力量。但我們卻常以它為藉口來打壓自己的情緒、拖延溝通、甚至逃避責任。

比如,有人越界,小明很生氣,但卻想生氣會影響兩人關係,因為委屈自己=成全他人,還是往好的地方看,自己不要生氣好了,小明覺得這個想法比較正向。但生氣我們不能掌控,因此這叫麻痺自己的情緒,不叫正向思考。麻痺自己情緒不可能讓關係變好,通常都是愈搞愈糟。這個情況下的正向思考應該是關係=經營管理。既然如此,有效溝通自己生氣的情緒和希望他人改變的地方,再積極管理他人的行為修正,這才可能改善關係。

又比如,小華失業,覺得很喪氣。他找了幾個工作,都沒有下文,小華就想,找工作=隨緣,該是我的就會來,不勉強。他因此而沒有做好與雇用單位的後續溝通。這就不是正向思考,這是被動。被動的結果,就是永遠找不到好工作。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正向思考應該是找工作=我的全職工作,因此所有與雇用單位的後續溝通工作,都是小華的責任。也就是因為這種積極主動,小華才可能找得到好工作。

或者,有些人老是便祕。但是,由於他們的思想等號是便祕=正常,所以就把大便放在那裡,受不了時再找偏方來瀉一下。還有人長期胃痛,但由於他們的思想等號是痛=止痛,所以胃痛不細究原因,就長期吞胃藥。這都不是正向思考,這是逃避。逃避的結果就是生大病,這些逃避的人,最後要面對的可能是胃癌、大腸癌。所以,在這些情況下,正向思考應該是健康=我的責任、健康=不需要依靠藥物,這樣他們才會注意觀察身體,了解胃痛、便祕的原因,移除這些原因,這樣才能徹底改善健康。

所以,運用自由意志和正向思考的意義是,我不再指責他人或等待內、外環境的自動改變,而是我願主動積極地以知識和技能,去修正現在的內、外環境。正向思考的人,總是會扛起屬於自己的責任。正向思考的人與他人相處時,不會隨便委屈自己,也不會犧牲他人,他們求取的,是雙贏的局面。

(本文作者/賴宇凡)
(摘自/身體平衡,就有好情緒!/如果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