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從口入!生食海鮮易感染A肝

病從口入!生食海鮮易感染A肝

201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元旦剛過、春節假期又即將到來,節日是與家人、朋友歡聚和出外遊玩的好時機,但欣賞風景名勝和品嘗地方美食之餘,別忘注重個人衛生,並慎選食物與飲食環境,避免病從口入、感染A型肝炎、得不償失。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截至102年12月30日止,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確定病例共計133例,較前3年同期(平均103例)高; 根據調查發現,A型肝炎發病族群以20~44歲的青壯年最多,其中有42%感染者具有生食的飲食史,而生食海鮮者佔其中82%,故籲請民眾注意飲食衛生並減少生食,保護自身健康。

A型肝炎透過不乾淨飲食傳播!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病毒性A型肝炎是透過糞口傳播,藉由食入遭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潛伏期約15至50天,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等症狀,大多數病患會自然痊癒,並具有終生免疫力。

疾管署最後提醒,A型肝炎常流行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如中國大陸、東南亞及非洲等國家,民眾前往上述地區觀光旅遊,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生飲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以降低感染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