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不要為明天憂慮

樂閱讀/不要為明天憂慮

2014/6/30

每個人都曾在某些時候體驗過所謂的不安全感。你可能會對自己銀行內的存款、朋友給你的關愛,或對自己的教育背景感到不安。你也可能會對自己的健康、年齡、身材、容貌感到不安。

如果有人問你:「是什麼讓你有不安全感?」你幾乎確定會給出錯誤的答案。你可能會說「因為朋友沒給我足夠的愛」或「我沒有我需要的學歷背景」或諸如此類的回答。換句話說,你會指向外在環境的狀況,而沒有領悟到你的不安全感不是由外在環境所造成,而是來自於你的情緒既定程式,以及你輸進自己腦袋的某些東西。

其實,只要你的程式改變,即使外在的環境與之前一樣,你的不安全感也會立刻消失。有的人不會因為銀行裡亳無分文而感到不安,有的人銀行裡有著千萬存款卻仍然覺得不安全。問題不在於錢的數量,而在於他們腦中的「程式」。有的人沒有固定的知心好友,但他處於人們的愛中,擁有很深的安全感;有的人即使擁有專一、完全占有對方的關係,卻依然感到不安全。你會再一次發現,造成兩者不同的關鍵,便在於「程式」。

如果你想要處理你的不安全感,你必須好好地研究、瞭解以下四個事實:

第一個事實:試圖以「改變外在環境」來撫平你的不安全感,是白費工夫。你的努力或許會成功,大部分的情況卻不然。它們或許會帶來一些疏解,但那只是暫時的疏解。所以,花費時間精力去改善外在的體型面貌、賺更多的錢,或從朋友那裡取得更多的肯定和愛,根本就不值得。

第二個事實:你要處理的真正問題所在,是你的腦袋。想想看,有人處在與你現在完全相同的狀況,卻沒感覺到絲毫的不安全。既然有這樣的人存在,就表示問題不在於外在的現實狀況,而在於你,你腦中的既定程式。

第三個事實:瞭解到你的程式是從一些沒有安全感的人身上習得的。這些人在你年紀很小、可塑性還很高的時候,就以他們的行為和恐慌反應來教導你,每當外在環境不能配合你腦中的既定模式時,你的內在就要產生名叫「不安全感」的情緒波動,而且你必須盡己所能地去改變外在的世界──賺更多的錢、尋求更多的肯定和安慰、取悅你曾得罪過的人……等等,一切都只是為了讓你的不安全感消失。

你只要單純地領悟到,你不需要這麼做,而且這樣做也無濟於事、不能解決問題,那些情緒騷動其實是你自己和你的文化所造成的。瞭解了這一點,便能使你遠離
問題,並獲得相當的釋放。

第四個事實:事到臨頭,你一定能把事情處理好的。每當你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而感到不安全時,只要記住:在過去半年或一年裡,你也曾為了某些事情而不安、擔心,但當事情終於來臨時,你其實都有能力把事情處理好。對此,你應該感謝的是你的能力和當時所獲得的資源,而不是事情發生前心中的種種焦慮,那些焦慮只是無謂的痛苦,還會讓你在情緒上更加脆弱。

所以,請對自己說:「對於未來的事,如果我能做什麼,我現在就做,做完以後就順其自然。我要安心享受於此時此刻,因為經驗告訴我,我只能處理現在正在發生的事,無法處理尚未發生的事。而我所處的此時此刻總會給我所需要的能力和資源,讓我把事情處理好。」

唯有當你得到了天上的飛鳥和田野中的百合花所擁有的天賜能力,全心全靈地活於此時此刻,不安全感完全消失的時刻才會到來。無論當下的狀況是多麼痛苦,人總是有能力承擔的。你所無法承擔的,是你想像中認為五小時或五天之內會發生的事,以及你腦海中不斷對自己說的話,例如:「這太糟糕了,我根本無法承受,這還要持續多久……」

從某方面來說,小鳥和花朵比人類更有福氣,因為在它們的腦袋裡,沒有未來的觀念和文字,也不會焦慮伙伴對它們有什麼想法。這就是為什麼它們是天國的完美寫照的原因。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總會自行解決的。你每一天要煩惱的事已經夠多了,與其關注那些事,不如先把你的心安置在天主的國度裡,其他的一切自會就緒。

(本文作者/戴邁樂)
(摘自/愛在光中/啟示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