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車司機沒運動血糖控制差 視網膜病變險失明

貨車司機沒運動血糖控制差 視網膜病變險失明

2014/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45歲的黃先生患糖尿病5年,平時暴飲暴食血糖控制差,加上本身是貨車司機,長時間開車不運動體重直線上升,直到視力模糊至醫院眼科就醫,經檢查右眼為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且併發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經緊急治療免於失明,而左眼也發現糖尿病性黃斑部水腫而視力模糊,所幸經藥物注射後,視力有所進步。

糖尿病患達172萬人   3成5恐發生視網膜病變

新光醫院眼科鄭成國醫師表示,根據統計2013年台灣20至79歲人口中,糖尿病患可能達172萬人,其中約有35%的糖尿病患者會發生視網膜病變,主要是因為糖尿病造成視網膜微細血管的阻塞及滲漏,造成視網膜缺血、缺氧、出血,而導致一連串的視網膜病變產生,而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一種併發症,約佔糖尿病患的7%,若無遵循每年一次眼底篩檢及良好的血糖控制,部分病患即可能發生視力損害或失明。

鄭成國醫師說明,健保署自2013年2月起,由眼科醫師採事前申請方式,給付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患者抗血管新生因子(Anti-VEG)眼內注射針劑治療。但糖化血色素(HbA1c)數值小10%為健保給付條件之一,而血糖控制也是最重要、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治療能否獲得成效的關鍵之一。因此, 接受眼科治療的病患也接受到較嚴格的血糖監測。

鄭醫師也說,過去許多患者不認真控制血糖,直到被轉介到眼科接受治療後,才了解眼睛併發症的嚴重性;除積極接受抗血管新生因子治療外,患者也變得更主動積極控制血糖,糖化血色素值平均能維持在8%以下,以防發生眼睛病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