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禮儀環保得人緣

樂閱讀/禮儀環保得人緣

2014/9/11

禮儀是什麼?是人與人互動時的表現,心有心儀,口有口儀,身有身儀,這就是禮儀。

1)善用語言

心儀是心靈環保。口儀是我們與人互動之間的用語,或是打招呼,或是交談,或是慰問,這些都是要用有禮貌的話、正面的話、勉勵的話,或讚歎的話,而不是指責、批評,或是一句話讓人聽了起反感,或是聽了你一句話,讓人要恨你一輩子。說話的時候,不能讓對方記恨一輩子。別人可能因你一句話,一輩子痛苦,或者覺得一輩子沒有前途、沒有希望。這些話都是口出刀劍。如果是口出刀劍,那我們要好好檢討。

若語言使用不當,那就會成為沒有人緣、不受歡迎的人。因為他的表情讓人很痛苦,他說出來的話讓人痛苦;他跟人家合作的時候,叫人痛苦。而當事人認為這個環境裡所有的人,都是惡人、壞人,都是不可救藥的人,只有他一個人是好人、是聰明人、是慈悲的人。

因此,要組織工作團隊時,大家就會問起,是不是和某某人同一組?當知道這個人和自己同一組時,都說我們不需要他。這種人,生活非常痛苦。不但他痛苦,團體其他人也痛苦。他希望團體為他改變,變成他所需要的人,變成他覺得很好的人,他能夠接受的人。這可能嗎?不可能。

一個人若不是從內心運用佛法,也不從內心落實禮儀環保,就會讓人家感覺到痛苦,自己也不會快樂,所以請大家要特別注重口儀。

2)行為不要讓人不快樂

身儀是什麼呢?就是你的生活方式,你的動作、舉止、行為不要讓人感覺到不快樂、不舒服。我們的生活範圍就是這麼大,經常都會碰到面。如果碰到面,你的面部表情相當怪異,你的一舉一動也讓人家感到不舒服,你就是沒有菩提心,因為你忽略了其他人的感受。我們身體的行為,主要就是不可以妨礙人,不要讓其他的人起煩惱。由於身體的行為讓人起煩惱的例子有很多,諸如需要排隊的場合,有些人就是習慣插隊。插隊的時候,你跟他講應該要排隊,勸說時,他會回話說:「我就是這個樣子。」這樣子好嗎?不好!如果其他人也有相同的行為,那就會有糾紛了。

心中想什麼,面部的表情會表露無遺。所以心中應該經常保持平穩、平和,心中有情緒,會顯現在所講的話以及動作中。我們的心很重要,要經常保持平和、慈悲、寧靜,這樣就不會把情緒發洩在其他人身上。

我認識很多人,因為心中常常有情緒,所以出言都不是那麼有禮貌,連跟師父講話都會吵架。為什麼呢?因為心中有情緒。我對他們說,我們要實踐心靈環保,不要有情緒,你發洩情緒給我聽可以,發洩給別人聽,那就是吵架了。所以禮儀環保要重視身儀、口儀、心儀三種禮儀。如果一個人威儀好,這個人一定是實踐禮儀環保的。

(本文作者/聖嚴法師)
(摘自/快樂禪/法鼓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