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標準挑選家用血糖機 監控血糖避免併發症

5標準挑選家用血糖機 監控血糖避免併發症

2015/4/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台灣約有近150萬人罹患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正式判定來源是透過醫院抽血後,經由生化檢驗儀器檢測而取得,平日主要是透過小型家用血糖機進行血糖監控,但仍有病患因血糖機測量錯誤而誤判胰島素用藥量的案例,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劉兆偉組長指出,糖尿病患平日主要是透過小型血糖機進行自我血糖監控,若檢查血糖值不在標準範圍內,就要小心急性併發症出現的可能性。

血糖值錯誤 可能是血糖機本身出問題

因血糖機測量結果錯誤,而導致糖尿病患者誤判數值的案例略有所聞,除了可能是試紙失效或血糖機操作方式錯誤,血糖機本身的準確度問題也是需要被檢視的原因之一!因此,對於選擇家用血糖機劉組長也提出以下參考的標準:

1)技術新穎性/議試紙酵素可選擇比較不受血液中含氧量或其他血液中的糖類干擾的血糖機。

2)操作設計考量/建議可選擇步驟少且簡單,讓年紀大的病人也能輕易上手的血糖機。

3)減少疼痛感的功能選擇/建議選擇可以多部位採血功能的血糖機,除了手指之外,拇指下方部位、上臂、下臂、大腿及小腿皆可採血測血糖。

4)試紙的保存及有效性/建議可以選擇單片包裝試紙,每片上面清楚記載有效期限,每片可以用到有效期限為止。

5)操作避免造成血糖測試誤差/建議每半年到一年要做一次血糖機質控校正,以確定血糖機及血糖試紙是否在品質控管範圍內。

血糖機需認證 ISO15197把關

然而,市面上的血糖機品牌眾多,如果血糖機不準確,不僅會影響用藥量,還可能造成病患嚴重低血糖而昏迷。因此,血糖機除了須有衛生福利部許可認證以外,劉組長建議還要注意是否符合血糖機國際認證的 ISO15197規範。

何謂ISO15197?劉組長解釋,ISO15197是用於規範血糖機量測準確度,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建議血糖機的精準度的定義:「測量值之於標準值或實際值的一致程度」。對於血糖機而言,檢驗室的數值就是它們據以判定的標準。2013年版本的ISO15197規範對於血糖機有更嚴格的規範標準。

此外,劉組長也表示不建議同時使用多台家用血糖機,避免誤判血糖值變化。且家用血糖機使用的目的是在於定期追蹤自我血糖值變化,並加以調整自我生活作息及飲食控制,避免併發症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