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顏面神經麻痺 快喝銀花清熱茶飲

壓力大!顏面神經麻痺 快喝銀花清熱茶飲

2015/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 壓力大,作息常不規律,容易使免疫力下降而帶來疾病,如「顏面神經麻痺」。患者通常於一覺醒來時察覺到臉部單側感覺麻木、動作僵硬與表情怪異,同時也發現抬頭紋與法令紋消失,且出現眼睛閉合不全、口齒不清與嘴角下垂等情形。

衛福部臺南醫院中醫科鄧佳明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於青壯年,臨床上大多數為病毒感染引起末梢型顏面麻痺,與個人免疫力有關。而顏面神經麻痺在中醫稱為「面癱」或「卒口僻」,就中醫看法,大都由於患者正氣不足、脈絡空虛與風邪入侵,也就是過度勞累、體力與免疫力都不足,因而導致面部經絡的氣血瘀滯及經脈失養,使得面部肌肉弛緩不收,造成臉部兩側肌肉張力不對稱。

中醫針藥並治  有效改善面癱

根據中醫的辨證論治,對於面癱的治療,通常針對風邪入絡、氣血虧虛以及氣血痹阻等問題來進行處理;並以祛除風邪為首要目標,使用方藥例如葛根湯與銀翹散等,再以中藥調理,可選用牽正散、黃耆五物湯與八珍湯等來加減,可收益氣、祛風與補氣血;針灸治療則選用合谷、頰車、翳風、地倉與陽白等穴位組合。

中醫科鄧佳明醫師強調針灸不僅施針於患側,在健側也要同步選幾個重要穴位來施針,若再搭配頭皮針,更能有效活絡整體顏面部氣血,幫助失去營養的神經重新獲得養份,有效改善臉部肌肉的協調性與對稱性。而他也以下提供銀花清熱茶飲,在罹病初期時時飲之有助減輕病情:

●銀花清熱茶/
金銀花15克,加入少量蜂蜜,再加2至300cc沸水沖泡5分鐘即可飲用;金銀花可清熱解毒,對於罹病初期神經發炎能收到疏散風熱與清利頭目之功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