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一個障礙兒的媽媽

面對一個障礙兒的媽媽

2006/1/1

臨床上,障礙兒母親相關的精神疾病,除了憂鬱症外,也可以是短期或長時間的睡眠上的障礙: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睡眠之後醒來沒有飽足感或者入睡時翻來覆去無法成眠;也可以是身心疾病:因生活壓力過大而產生身體上如頭痛、胃痛等問題或者原先有的身體疾病因心理因素而惡化或使得病程加長;甚至出現焦慮症:除了身體的不適外,整天顯得過度的憂心一些繁瑣的事物,對外界的環境變化全身繃緊,不得放鬆。

身為障礙兒的母親,在生活中的各個時期,該如何來使自己及家人的生活品質得到提升?新店耕莘醫院神科 劉宜釗醫師表示主要有三方面:

1、正視孩子的問題:孩子的問題可能是長期的,需嘗試充分瞭解問題本質及其可帶來的生活影響,長遠的狀況有時不可預期,應以當下孩子狀態來設定短期目標。

2、獲得家人的支持:開誠布公地和先生或其他家人討論,對孩子的問題採取較一致的教養態度,並在情緒和時間安排上尋求大家的支持。

3、勇敢地面對自己可能有的身心失調狀況:事實上,在這樣的壓力情境下,出現任何上述的身心症狀或問題都是可以理解的,不須因自己的情緒變化或症狀覺得難堪,在適當時尤其需要尋求專業協助。

簡單說來,當情緒困擾程度,已經影響了生活或工作能力時,出現了萬念俱灰的負面想法,或者已經無法再心平氣和地面對小孩和周遭親朋好友時,絕對需要醫院精神科或心理衛生中心的幫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