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不給力!全台約5百萬人有便秘困擾

腸道不給力!全台約5百萬人有便秘困擾

2015/8/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前陣子媒體報導,全台灣約有5~600萬人有便秘的症狀,因為工作忙碌、長時間久坐、經常吃外食以及沒有規律運動等,便秘已經是現代人的通病,許多民眾會自行購買瀉藥、浣腸等來幫助排便順暢,醫師表示,每週少於三次的排便就是便秘,如果症狀持續沒有改善,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切記勿自行服用藥物,以免適得其反。

便秘2周未改善   恐須就醫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洪弘昌醫師表示,排便不順好困擾,會導致小腹突出、腹脹沒有食慾、冒青春痘等狀況。而攝取的纖維素以及水分不夠、缺乏運動、生活不規律、睡眠不足、懷孕、外出旅遊等皆可能導致便秘,但如果持續運動及飲食改善,2週以上仍然有排便不順或是解便有血情形,就要當心是否有腸道病變的可能,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千萬不要自行使用瀉藥、灌腸或民間療法偏方,以免耽誤最好的就醫時機。

勿自行服用瀉藥   以免適得其反

醫師也說,可在生活習慣上進行調整與改變,以改善便秘症狀,並且預防痔瘡產生,以及大腸息肉、癌症發生的風險,提醒民眾應均衡飲食,多攝取富含纖維素的蔬果,每天飲用足夠的水分,增加活動、運動,養成定期如廁的習慣,不要自行使用瀉藥或者灌腸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