嬤害怕脊椎手術變癱 忍痛拖到無法站立

嬤害怕脊椎手術變癱 忍痛拖到無法站立

2015/12/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多數退化性脊椎病變患者常聽信謠傳,如脊椎手術後會癱瘓,應而延誤就醫。像是80歲的趙阿嬤,長期受下背疼痛困擾,3年前診斷為腰椎第4、5節「退化性脊椎滑脫合併脊椎狹窄」,需要開刀治療。但她聽到左鄰右舍說:「大手術會有大傷口」後遺症,甚至術後癱瘓,令她恐懼萬分,以致病情愈趨惡化,最後甚至無法站立。在經過脊椎微創手術後,折磨她的下背疼痛才終於獲得改善。

大部分的脊椎病患不敢接受手術的主因,為害怕神經損傷造成後遺症,甚至癱瘓。事實上,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吳育綸醫師指出,隨著醫學科技的進展,脊椎微創式手術已成為趨勢,建議患者別再懼怕或是聽信偏方而放棄治療。

不必再忍痛留醜疤 減少術後慢性痠痛

所謂「微創手術」,顧名思義就是以微小的創傷來達到手術的目的。醫師在藉由特殊的器械工具或是撐開器,以及X光機的透視導引,以手術顯微鏡或是脊椎內視鏡來完成手術。而因為術後傷口疼痛減少、恢復快、住院天數短、較能降低背部肌肉纖維化造成的長期痠痛等。

但他也提醒,任何脊椎病變都需要經過仔細檢查及評估,找出確切引起不適的原因。在確定診斷後,手術雖然不是唯一的治療選擇,若已嘗試非手術治療一個月後依然無法改善,建議仍須與醫師共同討論,針對病灶接受合適的微創手術,儘快減輕疼痛不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