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竟是椎間盤細菌感染?嚴重恐釀敗血症、下肢癱瘓

背痛竟是椎間盤細菌感染?嚴重恐釀敗血症、下肢癱瘓

2022/5/4
腰酸背痛是常見的身體不適,許多人往往以為睡一覺就好,多多休息就沒事。但若是脊椎出問題,卻誤認只是小毛病而不以為意,很有可能錯過黃金治療時機,釀成嚴重危機,不可不慎。

苗栗64歲陳先生因腰椎狹窄問題,曾進行第10和11節胸椎的椎弓減壓、骨刺清除及椎間盤切除手術,然而術後卻持續背部疼痛。他直到疼痛難耐,全身及下肢開始感到無力,才急忙至大千綜合醫院急診求治,抽血檢查呈現白血球和發炎指數異常升高,進一步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過去手術的胸椎部位,已有椎間盤感染合併骨髓炎。

image
陳先生因椎間盤感染合併骨髓炎(紅圈處),造成背部疼痛及下肢無力的情形。圖片來源:大千綜合醫院

微創胸腔鏡輔助手術5優點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劉少政表示,病人出現嚴重背痛或腰痛時,會先抽血檢查判斷是細菌感染脊椎造成,或是一般退化性問題。若確診為細菌感染脊椎時,初期可以使用抗生素治療控制病情,但若拖延太久才治療,抗生素可能無法改善,就必須以手術介入。此類病人若無及早治療,可能會造成敗血症及脊髓病變,且感染的骨頭會被細菌腐蝕、形成塌陷,進一步影響下半身肢體癱瘓無力。

劉少政解釋,陳先生受感染的脊椎位置於胸腔內,因此手術時經由骨科及胸腔外科醫師共同合作,使用微創胸腔鏡作輔助,能順利協助椎間盤切除和清創手術的進行,讓陳先生術後恢復良好、疼痛消除並順利出院。以微創胸腔鏡輔助手術還有以下優點:

  1. 傷口小
  2. 恢復快
  3. 減少併發症
  4. 疼痛輕微
  5. 不影響病人術後活動及呼吸功能

劉少政提醒,若出現不明原因的背痛或腰痛,且下肢無力、甚至發燒,一定要盡速就醫治療,才不致嚴重惡化影響健康。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