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 竟是大腸癌氣管內轉移

久咳不癒 竟是大腸癌氣管內轉移

2016/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80歲老先生,兩年前因大腸癌肺部轉移接受胸腔內視鏡輔助手術(VATs)及完整化學治療療程,定期追蹤過程中並無復發的跡象,近半年持續咳嗽,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並未發現肺實質有轉移復發之病灶,無奈對一般止咳藥物無明顯療效,轉診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求診。

經支氣管鏡檢查發現數顆氣管內腫瘤位於氣管及右側主支氣管,造成氣管近90%的阻塞,緊急安排支氣管內視鏡冷凍治療併腫瘤摘除後,老先生的症狀立即治癒,病理報告證實為大腸癌氣管內轉移。

將腫瘤組織移除 恢復氣管暢通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林敬凱表示,冷凍治療技術於1968年開始應用於氣管內的腫瘤治療,藉由液態氣體急速氣化造成相鄰組織的急速冷卻,除可造成腫瘤壞死,同時也將大塊腫瘤組織移除,迅速恢復氣管內的暢通,因治療時出血較少,對氣管內組織傷害較小,且可反覆執行於同一名患者。
 
氣管內冷凍治療除可移除腫瘤外,也能清除氣管內異物或血塊,此外,文獻報導指出,氣管內冷凍治療對於其他良性腫瘤,如類癌腫瘤、肉芽腫、支氣管軟骨發育不良、脂肪瘤、息肉、平滑肌瘤、血管瘤等,也有其一定療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