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2餐 孕程增15公斤為佳

每日2餐 孕程增15公斤為佳

2016/9/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根據國內婦產科臨床統計,在整個孕期中,體重平均增加以12~15公斤為最佳(實際發胖的公斤數,要是每個人的身材及體質而定,請務必向婦產科醫師諮詢。)然而,不論增加多少公斤就表示從懷孕的第1天開始直到卸貨的那一刻,你已經在做重量訓練了,而且是一天比一天重。

訓練肌耐力 遠離腰痠背痛

一般市售的1000c.c礦泉水相信大家都有買過,請想像一下,如果懷胎10月一個月平均增重1~1.5公斤,及代表孕期的第1個月開始,每天醒來後隨身帶著1~1.5瓶礦泉水,第2個月帶著1.5~3瓶,以此類推到了孕期的第6個月後,每天都要背著6~9瓶的1000c.c礦泉水在身上行動(走路、上下樓等),如果沒有事前訓練好肌肉的耐力與增強體適能,一定會有腰痠背痛的問題。

坐姿不正 壓迫腰椎神經

懷孕後期還會有水腫的問題,走路重心不穩或坐姿不正確,就一定會壓迫到腰椎神經及下腔靜脈,下背部和腿部肌耐力不足,就會導致腰痠背痛、生活行動能力降低,姿勢不良也會影響到脊椎,接下來就會能坐就不想走、能躺就不坐,進入最後的待產期甚至連躺都不好躺、進而影響睡眠。

水腫不敢出門 易產前憂鬱

如果又一直亂吃不忌口、體重超重,愈來愈懶得動,體態水腫又走鐘、不敢出門,嚴重者自信心不足,便開始胡思亂想,然後就產前憂鬱,產後也憂鬱,別懷疑,這些都有可能發生在孕媽咪身上。

每日2餐 多攝取蛋白質、澱粉

懷孕1年前開始,開始有意識的調整飲食內容,我的吃飯時間並非傳統的3餐作息,而是2餐,10點多開始享用1天的早餐和午餐,晚餐則大約在6、7點之間,每一餐一定會有優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早午餐的分量會比較多,蛋白質及澱粉的攝取量也會多些。

不計熱量 每天攝取6大類

我不會斤斤計較每天吃下多少熱量,或是哪一類的營養有幾毫克,而是每天都會檢視6大食物(五穀根莖類、奶類、肉/魚/豆/蛋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有沒有都吃到,特別是每天一定會大量攝取蔬菜、水果、因為蔬果當中的礦物質、維生素,可以增加身體新陳代謝,並幫助腸胃消化,減少便祕的發生。(本文摘自/孕動!羅美玲的孕期體適能健康書:孕期健身333,順產塑身一起來!/匯展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