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又臭又硬?壓力大有關係!

糞便又臭又硬?壓力大有關係!

2017/4/2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糞便就如同「宅急便」裡的「便」字一樣,是可以讓我們了解身體狀況的定期通知。這種時候,絕對不可以抱持「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心態。因為,能夠定期排便會令人感到暢快,同時也是健康之本。

藉由糞便了解未知的腸道狀態

糞便裡有7~8成是水分,而排除水分後的固體物質裡,大約有1/3是食物殘渣,而剩下的2/3就是腸道菌與其屍體,以及剝落的腸壁等。1公克的糞便裡有1000億個菌,糞便可說是菌的集合體。換句話說,糞便的狀態會反映腸道菌的狀態,因此,藉由糞便能夠了解平常無法知道的腸道狀態。

新生兒腸道充滿比菲德氏菌 

新生兒的糞便會散發甜甜酸酸的味道,感覺並不是很臭。這是因為嬰兒腸道內充滿比菲德氏菌,消化後的牛奶不會腐壞,而會呈現發酵的狀態。隨著嬰兒成長,腸道內會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菌。腸道菌會以人類無法消化的東西做為食物,結果,腸道菌就形同是在幫助我們進行消化。

比菲德氏菌等乳酸菌群喜歡碳水化合物,而大腸桿菌、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及類桿菌等則喜歡蛋白質。人類之所以能夠消化肉類,也是這些菌的功勞。

睡眠充足的話大便不會臭

糞便又臭又硬,表示自己應該反省飲食內容是否太過偏重蛋白質,或是壓力過大。當腸道內的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過度增加時,乳酸菌群就會減少。這是因為腸道環境偏鹼性,而菌所產生的物質又會使腸道的腐敗狀況更為嚴重,其中甚至還有致癌物質。

如果糞便不會很臭且可以順利排出的話,就表示睡眠充足、腸道蠕動狀況良好。這樣的人飲食應該是以穀類、蔬菜、根莖類為主,並且均衡攝取各種食物。

至於忙到沒空注意排便狀況的人,則會喪失和自己身體對話的機會。這些人應該更加重視每年1至2次的定期健康檢查,以及無法從坊間充斥的一般健康資訊獲得、屬於自己的個人情報。如此一來,身體狀況必定會變好。

(本文摘自/圖解微生物:細菌.病毒.黴菌/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