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黃金時間 CPR簡單2要訣報你知

搶救黃金時間 CPR簡單2要訣報你知

2017/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32歲的貨車司機,開貨車回公司時撞到圍牆,人昏倒在駕駛座,經公司人員救出立即施做CPR,一路施做到送進醫院急診,儘管送進醫院時已離病發20分鐘,經緊急心導管手術發現患者的心臟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已百分之百阻塞,打通阻塞裝置血管支架後清醒,身體完全恢復正常。

血液停4分即傷腦 CPR成救命關鍵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士鏗表示,天氣轉寒,心肌梗塞的病患增多,年輕人也難以倖免,被救回生命的關鍵之一,與病發當時的CPR,也就是心肺復甦術,是否做得到位有很大的關係。

人腦在血液循環停止4分鐘後,會因為缺氧而造成損傷;缺氧超過10分鐘後會死亡。如果能夠及時施行CPR,能提高病患的存活率, CPR要做到位,關鍵是在執行CPR時通常壓胸30下後,緊接著吹2口氣,依照這簡單2要訣來對心肌梗塞患者送醫前進行急救,讓血液流入腦部與其他重要器官。

抽菸、壓力大 心肌梗塞亦現年輕族群

另一位35歲的患者在公司昏倒,所幸全公司的人都接受過CPR訓練,立即施以CPR,被送進醫院後,在摸不到脈搏的情況下,而葉克膜團隊正在上刀,緊急完成心導管手術,在左主幹冠狀動脈置入血管支架,術後該病患意識完全清楚。

這2位心肌梗塞的年輕病患,他們的共同特點為,長期抽菸、腦力或勞動壓力大、熬夜、飲食不正常、缺乏運動。雖然平時無症狀,然而一旦遭到心肌梗塞突擊,死亡率要比年老的患者高出許多。黃士鏗醫師強調,心導管手術是搶救心肌梗塞病患的利器,而發病時施以心肺復甦術更關鍵,做得越到位,康復機率越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